分享
2017年12月08日22:35 央视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不收现金、设“攻守同盟”,这位女县委书记贪污“讲技术”  

  落马后,袁菱常常回忆起昔日在大学里的生活。她说,那时幸福指数最高。夏天,一家三口省吃俭用买了个空调装在9平方米的书房,为了避暑,一家人挤在书房吃饭,其乐融融。可惜的是,这样的日子,不会再有。

  袁菱,四川省蓬安县委书记,曾任西南石油学院团委书记,西充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2013年9月,上任蓬安县委书记不到两年的袁菱,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

  2015年7月10日,袁菱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和行贿罪,被四川省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受贿赃款4052万元被依法追缴。

  体育系出身,走上仕途之路

  1967年10月袁菱出生在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1988年7月,她西南师范大学(今西南大学)体育系毕业后,来到当时位于南充的西南石油学院任教。2001年7月,之后袁菱被选调到四川省西充县任副县长。人生的新起点,袁菱励志要干一番事业。

  久而久之,袁菱发现,新的工作环境与之前不同,县里很多人有送红包的习惯,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有人给她送红包,但是她一个都没有收过。后来,南充市一位熟悉袁菱的干部表示,袁菱早年非常廉洁自律。

  从“同流不合污”到“适者生存”

  袁菱后来说:从大学被选调到西充后,我当时听说有些基层干部不严格要求自己,在经济上容易出腐败问题,我就暗暗给自己定下了“同流不合污”的行为准则。

  2002年的一天,一个干部给她送了1万元,当时她和老公带着儿子开车追了几里路,把钱退了回去。“当时的我不仅是不敢收钱,而且从内心也是不愿意要的。”袁菱说。 

  退回了一次,还有第二次,第三次。这次,袁菱的一名部下拿着1000元的信封找到了她,袁菱亲自塞回这名部下的包里,气氛却瞬间变得尴尬。这次之后,这位部下开始有意无意地疏远她。

  后来,袁菱辗转反侧,觉得这件事没有处理好,因为一个“红包”,失去一名部下,未免有些不划算,最终她不再排斥这种方式。

  贪污也讲技术含量

  不同于一般的官员,袁菱贪腐起来非常讲求“技术含量”,她很少直接收现金。

  2010年下半年的一次官商勾结中,重庆某公司在袁菱的帮助下获得了一个大工程,得了好处的该公司负责人提出要“感谢”袁菱。

  除了不收现金,袁菱还有一个原则,与商人打交道绝不亲自露面,她让中间人对接该公司负责人,并嘱咐:一定不要收取现金,可以商量用别的办法拿好处,比如合作工程。

  最终,在没有实际出资的情况下,袁菱以他人名义在该公司工程中占了50%的干股,“分得利润”百万元。

  当然,袁菱自以为她贪污的“技术含量”可以瞒天过海,实际上只是掩耳盗铃。

  曾与副市长“搭班”五年,“关系密切”

  2014年,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对外通报,南充市副市长邹平涉嫌严重违纪。

  众人猜测,邹平案发,与之前落马的袁菱有关。邹、袁二人曾在蓬安县“搭班”五年,当地官场早有传闻称,两人“关系密切”。

  最终,邹平被确认犯有受贿罪、行贿罪、挪用公款罪和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天才枪手”似的对抗组织

《天才抢手》剧照《天才抢手》剧照

  

  最近的一部影片《天才枪手》中,几个年轻人谋划考试作弊,在考试前他们策划了一出“攻守同盟”的好戏,如果作弊过程有人被抓,那该如何统一口径,不让对方找出漏洞,从而金蝉脱壳。

  袁菱在被人实名举报后,同样把老板们一个个叫过来商量如何应对,甚至还模拟纪委谈话,要求老板们严守“承诺”。不料事到临头,老板们纷纷背弃“承诺”交代了问题,袁菱的一切策划都成了空。

  利剑高悬的这五年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做出郑重宣示。直到今天,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这五年,党中央“打虎拍蝇”“除恶务尽,没有特殊,不搞例外”的承诺一一兑现,这波澜壮阔的反腐败实践,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心和信任,书写下全面从严治党浓墨重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年狂卖7.5亿的“神药”是咋回事
  • 2017年度第一尴尬梗:社会我XX
  • 不成问题的问题: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 故事:窗外的梨花雨还是金黄地下着
  • 2017最有趣电影我站定《奇门遁甲》了
  • 女孩子嫁错人是会送命的
  • 《寻梦环游记》取景地原来在这,美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