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联合国遭14国“围攻” 美国高呼“辱美”要报复

在联合国遭14国“围攻” 美国高呼“辱美”要报复
2017年12月21日 19:50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究竟发生了什么?美国高呼“辱美”了——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文/喻新 唐立辛)2017年会成为“辱美”年吗?

  “辱美”这个词不是小锐编造的,而是出自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之口。

资料图: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资料图: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

  当地时间12月18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投票表决涉及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表决结果14∶1——草案未获通过,因为美国投下了唯一否决票。

  在黑莉看来,这可是美国如此罕见地“被孤立”。“今天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受到的侮辱,我们不会忘记。”表决结束后,她愤怒地撂下狠话。

  果然,今天(21日)一早白宫传来消息,特朗普的“报复”来了——

  遭14国围攻,最铁盟友带头“补刀”

  尽管这场对比悬殊的投票已经过去两天,一段“14国围攻美国”的视频仍在全球社交媒体上疯传。

  18日当天,安理会就埃及起草的一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12月18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投票表决涉及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12月18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投票表决涉及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决议虽未直接提及特朗普或美国,但要求撤回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

  英国《独立报》称,在投票表决环节,除美国之外的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10个非常任理事国驻联合国代表“都一个接一个地”举手支持。

  只有黑莉一人孤零零地举手反对。

现场视频截图现场视频截图

  在不少美国网友看来,镜头下的这一幕,尴尬感简直快溢出屏幕了。

  随后的发言中,黑莉怒斥14:1的表决结果为“侮辱”。

  “但我们不会感到尴尬,尴尬的应该是安理会其他成员国。”

  然而颇为讽刺的是,黑莉话音刚落,真正的“暴击”来了。

  在联合国官网发布的完整视频中,小锐注意到,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紧接着黑莉之后发言。他点名批评称,“我们不认同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单边决定,这会破坏地区和平。”

视频截图: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在发言。视频截图: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在发言。

  随后,法国、俄罗斯、塞内加尔、乌克兰等国代表也先后发言。

  所有人都强调的一点是,美国的单边决定和国际共识背道而驰。

  看到这里,美国网友纷纷“心如死灰”。有人说:“这一次,就连乌克兰也没有支持我们。”

  美国威胁记账,网友建议“准备一张大纸”

  如果说安理会18日的表决是一场预演,真正的“硬仗”或许还在后面。

  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将召开紧急会议,就要求美国撤回将其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并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议案进行投票。

  而这一次,美国将不再拥有一票否决权。

  联合国投票前一天,特朗普亲自出马来给美国“拉票”了。

美国媒体报道截图美国媒体报道截图

  在20日的白宫内阁会议上,特朗普直白地说了下面一番话:

  “有些国家拿了美国的钱,却投票反对我们。我们将会注意那些投票的国家,让他们投票反对美国吧,美国将节省很多开支。我们不在乎。”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特朗普的授意下,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已经给一些联合国成员国大使写信,警告这些国家美国可能会对其采取报复措施。

  或许是觉得写信的方式还不够,黑莉20日在推特上发文宣布:“联合国周四将投票批评我们的决定,届时我们会把(反对美国的国家)名字记下来。”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的推文截图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的推文截图

  此言一出,全世界网友都“炸开了锅”。

  有人表示,这简直是联合国版本的校园霸凌。

  更有网友建议,如果真要记下来的话,美国最好准备一张巨大的纸,因为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反对。

  被“孤立”、“羞辱”,成为一年来美国遭遇的日常

  其实,在美国媒体看来,无论是被“围攻”、“孤立”还是“羞辱”,这几乎已成为过去一年来美国在国际社会遭遇的日常。

  就在昨天(20日),《纽约邮报》发文称,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痛击”。

 《纽约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纽约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克里姆林宫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持“帝国主义”立场,中国则表示这是一种“冷战思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用俄外交部的表态称:“华盛顿明显不愿看到俄中成为强国,害怕失去自己从前的地位。正是因此我们被指控侵犯‘世界秩序’,这大概指的是单极世界秩序,仅包含美国利益和需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战略意图,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否则只会损人害己。

12月19日,华春莹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12月19日,华春莹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另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2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也驳斥称,“不明智而片面的”战略表明美国正企图转嫁责任。

  对于这份遭遇“四面楚歌”的国家安全战略,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将其形容为“美国外交决策史上最不可信的文件”。

  但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特朗普上任一年来,一方面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屡屡对传统盟友发难;另一方面,接二连三的“退群”决定让世界惊诧。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当地时间2017年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美国先是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又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之后还宣布不再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制订,甚至威胁退出美伊核协定……

  有西方媒体评论称,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正一步步走向自我孤立,“这凸显了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将自己视为一个受害者的本土主义论调。”

  也正是在这样的外交基调下,美国违背联合国共识的“特立独行”,终于结出“辱美”的果实。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