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怪不得广州人有钱!一中学生给父母荐股赚10万,一半初中生在理财

怪不得广州人有钱!一中学生给父母荐股赚10万,一半初中生在理财
2018年01月08日 1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家庭,都愈发重视青少年财商的培养。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孩子早在自己的小学和中学阶段,就通过卖文具、卖零食,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

外地人对广东人的印象就是:有钱!

俗话说

赚钱容易守财难

但是敢拼敢闯的广东人

却能够轻松跳出“富不过三代”的怪圈

因为!

在“富的流油”的省会广州成长起来的“00后”们

守财+创收技能已经满点!

小生意创业、买基金只是入门

对他们来讲

玩玩游戏、补补课都能发现商机

商业嗅觉的敏锐程度

让人惊掉下巴

你们!

到底挣了多少90后的钱!

补课只是花父母的钱?No!能给父母挣十万!

今年正在上初三的小景是个学霸,研究起股票也是毫不含糊。

“他给我们推荐了一只教育类股票,赚了约10万元。”小景妈妈说。

原来,小景周末在一个教育培训机构上课,他发现每一间教室都爆满,后来又了解到这家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有一次饭桌上父母讨论买哪一只股票,小景说:“买我上的那个培训机构吧,很火爆,现在整个教育行业都很火,这只股票肯定升。”小景父母接受了孩子的建议,股票果然大涨,在涨了两倍时,小景父母卖掉了,赚了约10万元。

在小学的时候,小景还动过卖辣条的心思。“班上有同学在家附近批发辣条,拿到班上卖,零花钱都赚回来了。”小景说。然而,由于没有就近的进货渠道,这个想法只能打消。

表面上是在补课

实际上却在暗中考察

帮助父母一举赚回培训费的n倍!

想当年小编补课,只会乖乖给老师送钱~

还在沉迷网游的90后注意啦!00后的手已经伸向你们的荷包了

正在读高一的小莉则和同学们投资过游戏装备。“一部分赚了钱,一部分被套牢了,至今没解套。”小莉笑说,自己初中时买了剑侠情缘网络版3的一套外观,原价是888元,在价格上涨时卖出,赚了1000多。但另一套原价380元,现在跌到了200多,至今没有出手。

反观身边的不少同龄人,

玩游戏就只是玩游戏

买装备就只是花钱

too old too simple......

投资的事情嘛,还是交给00后吧......

理财小能手,家里换汇全听他指挥

华师附中经济社社长邓弘睿是一名理财好手。从小学开始,他就开始对家庭的投资理财产生了兴趣,父母在谈论买房、买车、买保险等话题时,他总喜欢在一旁听,父母也s会向他解释为何要这样做。从初中开始,家里出国旅行的换汇任务,就由他来负责。“我在网上查汇率情况,然后告诉他们在哪个时间点兑换外币比较合适,他们都听我的。”邓弘睿说。在零花钱的管理上,邓弘睿也很有头脑。“零花钱的大头是充饭卡的,但我每次只充100元,其余的都存在货币基金里,获得一些收益。”他说。

曾经在外留学的小编表示

换汇都是随机的

因为没有00后亲弟弟亲妹妹帮忙盯汇率

赚差价?不存在的......

▋数据调查:七成受访初中生小学开始练财商

日前,记者在广州的初中生中进行了调查,受访学生中,72%的人表示学校和父母提供的财商培养比较到位。69%的受访者表示,财商培养是从小学开始的,25%受访者表示从幼儿园开始。

在受访家长中,超过67%的家长认为财商培养应从幼儿园开始。在进行投资理财时,约六成表示会让孩子参与讨论或让他们听听。

哦~

原来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那还是看看怎么能培养出高性价比的崽吧

◆行长爸爸这么养孩子:

建议

1.家长勿轻易对孩子“哭穷”

2.模拟游戏可练财商

3.告诉孩子买保险是怎么一回事

4.让孩子学会记账

恒生(中国)广州分行行长梁嘉贤是两个女孩的爸爸。他表示,现在仍有很多家长不太和小孩子谈钱,谈到钱,有些家长容易在小孩子面前哭穷,这是不对的。“只要家庭温饱没有问题,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哭穷,孩子容易为了小事牺牲更大的利益和目标,格局会变小。当然也不要过分富养,会导致孩子对很多东西都不在乎。”梁嘉贤说,父母要教育孩子对金钱有清晰的认识,这比帮他们做理财规划更加重要,因为这涉及价值观。

“我的女儿一个10岁,一个6岁,她们是我的财商教育‘小白鼠’。”梁嘉贤说,在女儿很小的时候,他会带她们去玩模拟社区、角色扮演的游戏。“不能让小孩子自己玩就算了,出来之后一定要总结,比如说今天做了蛋糕师傅,做了一个小时才拿了20块模拟币,孩子就会知道挣钱不容易,但付出就会有回报。”梁嘉贤建议,在每玩一个游戏时,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明白,自己是通过工作拿到酬劳得,还可以让孩子有很基础的观念,了解未来社会是怎样的。“这个游戏更多的是孩子在玩,父母陪玩的不多,我建议父母一定要陪玩。”

另外,现在很多父母都会注意给孩子买保险,但不是买完就算了,要把这件事情告诉孩子。“我会这样跟女儿讲,‘爸爸一直在帮你供一份医疗保险,你是时候要为自己的身体负责了,这个保险是什么呢?当你住院了,医疗保险就会帮你出钱。你知道中国的医疗费用是多少吗,保险的用处有多大?’我就用这样的方式切入讨论,让她们明白保险到底是什么意思。”梁嘉贤还提醒,家长要让小孩子学会记账,让孩子知道每年的压岁钱花在什么地方。

◆广州中小学重视财商教育

▷做法1:

学生有锻炼舞台
自主经营咖啡屋创意坊等

尽管不支持学生之间的私下交易,但广州许多学校还是创造条件,让学生们有一个做生意“练手”的舞台。广大附中、广雅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等学校,都为有兴趣的学生开辟了创客空间,由学生们自主经营咖啡屋、创意坊等。

▷做法2:

初一要求学记账
邀证券私募专家走进课堂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学生处副主任陈英介绍,学校在学生初一入学时,就给每个人发一个小账本,要他们学记账。“我们要求孩子每周先做预算,计划这周要消费什么,然后买东西就一笔一笔记下来。一周下来,跟预算做对比,看看是否超支,超支是否有必要,生活老师都要检查,如果发现超支严重,会对学生的消费行为进行指导。”事实证明,效果还是很显著的,一些孩子入校前有“大花洒”的问题,后来都慢慢扭转了。

华师附中政治老师黄华林介绍,学校目前已经开设了十多门与金融、理财相关的选修课,并依托哈佛大学开发的小软件探讨企业经营,企业在市场营销、研发、价格等方面的投入。

记者了解到,广州有不少中小学已经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刘晓星

初中生理财保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