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警方辟谣:男孩狂犬病发作学狗叫?假的!

广东警方辟谣:男孩狂犬病发作学狗叫?假的!
2018年03月08日 14:05 深圳晚报

今日天气: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气温12-15℃;北风3-4级;相对湿度65%-98%

近日

许多网友都在转发一段名为

“英德小男孩被狗咬到后,

狂犬病发作学狗叫”的视频


在视频中,这个孩子边哭边叫,

还说头疼,

一旁的家人不停地抚摸按揉孩子的头,

仍无济于事。

视频下方有网友配的一段文字:两个月前被家里的狗抓到出血,他爷爷想着自家狗没病毒,没事的,就没去打预防针,这两天学校开学狂犬病就开始发作了,学狗叫,以后只能绑住关在房子里养了,直到死去。真的很心酸,所以大家有养狗养猫的人希望看到这个视频提高警惕……

可疑的是

这件事出现在多个地点,

有多个版本

一下在广东英德

一下在河北石灰铺

(ps:河北没有石灰铺这个地方)

而有知情网友也提供消息称:视频中的小孩原籍是广东四会人,只是得了一种很奇怪的病,看了很多地方都没治好,但可以确定的是根本不是什么狂犬病。

英德警方已经辟谣!

关于狂犬病的谣言

几乎每隔一阵就会出现

郑州大学二附院的谣言

最后被证实是来自吉林大学二院

长春网警巡查执法辟谣称:

女子患有精神疾病。

今年4月,在广西钦州也有个女子

在街头手舞足蹈发出狗叫

被认为是狂犬病


但是警方调查的结果是:

女子也是精神疾病发作。

谣言为什么扩散地这么迅速呢?

这里给不明真相的群众

科普一下关于狂犬病的一些常见谣言

狂犬病发作会不会出现学狗叫?

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主任颜洪海表示,狂犬病病人发作初期会出现恐水、怕光、头痛倦怠、咽肌痉挛等症状,最终因呼吸或循环衰竭而死亡,但不会出现像狗一样伸舌头、学狗叫的表现。

狂犬病潜伏期长达三十年?

颜主任说,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个月至3个月,最长不会超过一年。前国际上有记载的最长潜伏病例也不过6年,至于大家十几二十年前的那些悲伤往事,还是让它随风散了吧……

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

被宠物舔一口皮肤就会感染?

真相当然没有这么可怕,健康的宠物体内带有狂犬病毒的情况非常罕见。生活在我们周围大多数的宠物体内都没有病毒,接触它们时不需要过分恐惧或担心。并且狂犬病毒不会通过皮肤接触传播。

同时狂犬病毒在空气中会迅速灭活,所以接触到被患病动物唾液沾染过的东西也不会感染病毒。

ps:如果被感染狂犬病的动物舔舐的皮肤上有未愈合的伤口,或者患病的动物舔舐了口腔等身体粘膜,则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

被狗咬后一定要这样做!

颜洪海提醒,预防被宠物抓咬伤,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接触,减少用手喂食等接触行为。一旦被咬伤后,不管出血与否,都应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接种时间越短越好。即使家中的宠物接种过疫苗,被咬伤者也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因为给宠物注射疫苗只能保证宠物不发病,与人无关。

有效消灭狂犬病的方法

并不是大规模扑杀狗狗

而是保证更多狗狗

科学有效地接种狂犬疫苗

到现在为止,

狂犬病已经折磨了人类2500年

消灭狂犬病,

需要政府部门、卫生机构及科研机构

共同努力

深晚君特选(戳下方标题)


广东试行取消港澳通行证?官方回应:假的!

深圳到香港仅需14分钟,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这样发展……

乍暖还寒,冷空气今晚驾到,9日最低11℃!网友:又不知道该穿啥了

来源|深圳晚报综合(生活报、钱江晚报、广州日报、狗先生等)

编辑|林冬雯  实习生胡佩瑶

辟谣狂犬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