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最小的山”引发热议 待验明正身

“全国最小的山”引发热议 待验明正身
2018年03月27日 09:27 潍坊大众网

  提起大山,人们往往会想到“高耸入云”“巍峨耸立”等词语,而寿光境内的“静山”颠覆了人们对大山的想象,山体娇小,只有一米多高。3月25日,记者采访得知,“静山”近期在网络上走红,不少市民慕名前来一探究竟,并提出“静山”是否是山的疑问。对此,寿光文化部门表示,“静山”是否是山,人们已争论了几十年,为给大家揭开谜底,寿光国土部门将进行实地勘测。

  静山位于农田中,只有一米多高

  3月24日,记者来到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孙家集村与马家庄村之间的农田里,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了这座寿光境内唯一的山头“静山”。眼前的这座“山”无比娇小,更像是一块石头镶嵌在土层之中,周围环绕着蔬菜大棚,记者一步就能将它跨过去。村民在地里劳作累了,就会坐在上面休息一下。

  为了保护这座“山”,农户们耕地种植农作物时都特意避开。“别看这么一块不起眼的石头,我们可不敢破坏它,因为它在大家心中的地位很高。”马家庄村农户韩先生说,按照当地村民的说法,这座山长期以来就没有增高过,一直静静地卧在农田里,所以大家都叫它“静山”。

  经过测量,“静山”东西最长处1.24米,南北最宽处0.7米,北高南低,最高处距地表0.6米,最低处仅0.1米,上有南北向的水纹4条。别的山因为高大、稳重、沧桑而出名,而“静山”却因为小得如同一块石头而走红网络。

  静山不简单,已经有上百年历史。根据《寿光县志》记载:县城西南8公里孙家集与马家庄之间,有一山石露出地面,名静山。据了解,寿光地区为地势平坦的平原,静山是寿光人心中唯一的山,它相对海平面海拔48米,是寿光的最高点。

  当地人甚为宝贝,有小区以此命名

  近日,静山因娇小而红遍网络,不少人纷纷前来探个究竟。据马家庄村村民介绍,慕名前来参观或考察静山的专家、市民一直都有,最近更是增加不少。

  “这座山有点呆萌,又有些孤独,周围都是平原,只有它静静地躺在这里。”青州市民胡凯锋说,前几天他在新闻上看到了“全国最小的山在寿光”,便循迹而来,发现这座山果真小得超乎想象。

  因寿光境内没有其他山,当地人一直对静山爱护有加。就在不远处,一个小区便叫“静山小区”。另外,在寿光城区有一条路叫做“静山路”,可见静山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之高。根据《寿光县志》记载,清末将寿光境内划为15个区,其中就有个“静山区”。

  寿光摄影爱好者贾冠礼说,在寿光这片平原上,静山这个凸起的小山头甚至比庭院中的假山还小,但它仍让寿光人欣喜不已,他每次回老家的时候都会到静山拍个照片。“我拍摄过一年四季的静山,发到网上后,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和留言。”贾冠礼说,如今静山也是“名山”了。

  国土部门勘测之后再下结论

  寿光人一直将静山当作境内唯一的山,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静山就是一块露出地面的石头,不能被认作山。实际上,围绕静山是否是山这个问题,人们已争论了几十年。而近期随着静山走红,这个话题再次被热议。寿光市博物馆前馆长郑滨海称,民国时,有人认为静山不是山,派人来挖掘,但挖了很久也挖不到底,就认为是山了。1958年,也有人前来挖掘,还是没挖到底,也证明这就是座山。

  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专业从事环境地理学研究的吕建树认为,严格定义的“山”按高度可分为高山、中山和低山。高山指山岳主峰的相对高度超过1000米,中山指其主峰相对高度在350米至1000米,低山指主峰相对高度在150米至350米。如果主峰相对高度低于150米,就难以形成山岳景观,只能称为丘陵岗地。

  寿光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王德明说,关于静山是否是山,寿光国土部门将进行实地勘测,根据结果再下结论。

  据了解,如今静山已成为县级重点保护单位,寿光市文化局制定了三项保护措施,不准对静山进行深挖,不准在静山附近搞建设,防止个别人砸山取石。

寿光寿光市主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