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 航空报国,魂归蓝天!中国战机隐身技术之父李天逝世

关注 | 航空报国,魂归蓝天!中国战机隐身技术之父李天逝世
2018年04月13日 21: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关注 | 航空报国,魂归蓝天!中国战机隐身技术之父李天逝世

▲李天同志

昨晚,一则讣告让军迷沉痛。 

2018年4月11日13时31分,我国著名飞机气动力专家、隐身专业领域的开创者、气动隐身一体化设计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歼八系列飞机和歼十一飞机气动力专业总师、我国四代机背景项目课题主要负责人、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李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沈阳逝世,享年80岁。

   

“2个月前,李天院士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了,但仍坚持上班,下班后也是坚持自已走回家,平日十分钟的路程,李老需要更多的时间了。而现在,这条路上再也见不到李老的身影了”。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院士办助理秦书妍难过地说。

  

1963年,李天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数学系流体力学专业攻读六年,毕业后他来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从事飞机气动设计和隐身技术研究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专业组长、研究室副主任,成长为我国航空领域知名的技术专家。

▲李天在范保罗航展留念。

2005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我国“航空英才的摇篮”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第四位院士。

  

工作至今,他一直从事飞机气动设计和隐身技术研究。他将空气动力学与电磁散射特性结合在一起,进行先进隐身飞机的气动布局研究的过程中,开拓性地解决了气动与隐身在布局设计中的难点,为我国新一代先进飞机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而这期间,他从未间段过对科技人才的培养。一大批飞机总体技术、气动力技术、隐身技术等领域的杰出人才在李天院士的指导下,成为我国航空事业的骨干力量。

在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航空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期间,李天院士共培养博士后2人,博士16人、硕士25人。 “做人以德、做事以则、做学以理、做业以勤”,这是被他坚守一生的原则,更是深深影响了他的学生们。

  

“进入大学后不久,李天院士就到学校给我们讲了战斗机发展的历史、第四代战斗机的技术特征、舰载战斗机的特殊技术,以及战斗机发展的展望,包括无人作战飞机、第五代战斗机、变体飞机、空天飞机等新技术,这让我们大开眼界,为我们打开一扇科技之门,让我们对飞机领域有了新的认识,也立志要成为李院士那样的人”。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在所里工作的王辰回忆说。

▲李天在风洞中讨论问题。

  

“想夺取未来战争的胜利,就必须掌握制空权。因此,各国都把发展高性能军用飞机放到重要的位置,而高科技的研究与探索却永无止境。”耄耋之年,李天院士在外出讲学时常常用这句话来激励年轻学子。

▲我首款国产隐形战机——歼20

隐身技术对提高飞机的生存力、战斗力的作用众所周知。20世纪80年代,我国提出要研究与发展隐身技术。当时的国防科工委隐身技术的发展规划和研究工作,首当其冲地落到沈飞研究所,李天也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个重要使命,担任航空工业部隐身技术研究课题组组长后。

  

其后,他带领院校、研究所几十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在隐身外形、材料及隐身特性计算、测试方法等方面进行攻关。

▲李天向沈阳空军司令员介绍情况。

经过大量的机理分析、试验研究,以及十几年的研究和积累,他们全面掌握了飞机主要部件参数对雷达波散射特性的影响规律,提出了解决减小雷达散射截面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其中,由李天院士主编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部《飞机隐身设计指南》,为航空设计部门的隐身设计提供了方法。  

▲李天为沈阳所建所50周年题词。

一个个创新的设计方法、一条条迥异的思路方案、一项项攻克的技术关键,化为工程研制的强大推力,拉近了我国与世界飞机设计研制的距离。

在先进气动布局、隐身技术、飞机总体综合设计技术、舰载机特殊技术、推力矢量等领域,中国换来了令世界惊叹的航空奇迹。      

  

浩瀚蓝天

李天院士用他的一生

为祖国书写了航空报国的壮美篇章

今天

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惋惜的心情

送别我国战机隐身技术之父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科技日报(ID:kjrbwx)

打开参考消息客户端看更多外媒资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