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博特:董事长当选院士,技术链产业链无缝对接

苏博特:董事长当选院士,技术链产业链无缝对接
2018年05月15日 07:09 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博特:董事长当选院士,技术链产业链无缝对接

450米高的南京紫峰大厦,高度在全世界楼宇中排名前列。这样的摩天大楼,当初建设的时候,高楼层所需混凝土怎么运上去?

“从下面打上去!但这对混凝土有特殊要求。”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冉千平解释说,让建筑混凝土通过管道泵送至400多米高,混凝土必须“不稠不稀”,太稠打不上去,太稀砂石骨料和水泥浆体会分离。苏博特研发的高性能减水剂,既能够恰到好处控制混凝土的稀稠度,也能很好地满足不同建筑工程对混凝土强度和寿命的需求,可以说催生了“南京第一高楼”的诞生。

脱胎于科研院所的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应用,减水剂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今天,工地上看不到多少现场搅拌混凝土的杂乱画面,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混凝土外加剂的投入使用,可以说,苏博特的技术有效推动了相关行业发展。冉千平表示,公司研发的技术能够在不改变混凝土主体材料的情况下,灵活调控混凝土性能。这里面的学问太多了,比如,一座桥的建筑寿命是100年,如果想延长寿命,那就给它添加一些提升耐久性的混凝土外加剂。如果建筑所在的服役环境很特殊,那就加抗冻、防裂的混凝土外加剂。

国内的长江三峡大坝、京沪高铁、江苏田湾核电站、港珠澳大桥、南水北调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国外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伯利兹的瓦卡水电站,都留有苏博特的“DNA”。

“多年来,我们专注于混凝土相关技术研发,持之以恒进行技术突破。”公司总经理毛良喜说,苏博特的创立始于科技创新,发展壮大还是得益于科技创新,并且坚持“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进齐头并进”。公司现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科研人员约140人,博士、硕士学历102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人才和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等行业顶尖人才。

现在,苏博特拥有全国唯一的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混凝土外加剂领域,已形成科研开发、规模生产和专业化技术服务的完整体系。“苏博特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在内的众多科研课题,研究成果纳入4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并荣获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冉千平说。

因为研发贡献突出,公司董事长缪昌文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真正从企业走出来的院士,这在全国是相当罕见的。”谈起苏博特董事长缪昌文院士,毛良喜感慨地说,他一辈子专注于混凝土技术的研究,对这项事业充满责任和情怀。三峡工程混凝土原本计划采用外国技术,但费用昂贵。缪昌文带队攻坚克难,突破技术壁垒,直接把混凝土成本降低一大半。

在潜心于混凝土技术研究的缪昌文院士看来,目前行业内仍有许多技术难题有待突破。面向明天,专注于土木工程材料事业发展的苏博特,将不断推进混凝土外加剂及其应用产业的绿色化进程,以科研创新为原动力,“创造更好材料,构筑美好未来”。

专家点评:

2017年苏博特在主板挂牌上市,从改制到上市,苏博特经历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发展的时期,巨大的市场需求给行业发展创造了黄金时代。产品的科技含量及品质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苏博特成功的秘诀在于坚持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深耕,围绕该领域不断做精做细做强,不仅率先取得了关键性技术突破,而且在技术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价值链链条到规模生产和技术服务环节,价值链整合的营运策略进一步放大规模经济及范围经济优势,强化其市场领先及行业冠军地位。

用给行业做出更大贡献的心态开疆辟土,以科研创新为原动力,实践证明,在一个领域深耕,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理念,把一项技术的创新做到极致,不断开发新产品、改进产品性能,市场自然会给以回报。

黎 峰(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