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津户籍新政一天吸引30万人申请落户

天津户籍新政一天吸引30万人申请落户
2018年05月18日 06:10 工人日报
原标题:天津户籍新政一天吸引30万人申请落户
   

本报天津5月17日电 (记者张玺)记者今天从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6日天津市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自16日中午12时30分至17日上午8时30分,近一天的统计数据显示,已吸引30万人登陆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

据悉,“海河英才”计划在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等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尤其在人才落户改革上力度空前,学历型、资格型、技能型、创业型、急需型等五种人才的落户政策趋近“零门槛”。

其中,对普通高校毕业的学历型人才落户,全日制本科一般不超过40周岁,硕士一般不超过45周岁,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可直接落户;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注册会计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资格型人才,可直接落户;在天津用人单位就业,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工作满1年或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并工作满3年的,具有高级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周岁,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的技能型人才,可直接落户。

在企业车间,天津户籍新政受到工人们的热捧。位于天津开发区的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政策一出来,职工便争相下载软件申请落户。“天津哈弗分公司有1.3万名职工,平均年龄23岁,85%以上来自河北、山东、辽宁等地。落户天津,是很多职工的梦想。” 该公司工会干事王立对《工人日报》记者说,“职工能在本地落户,有利于公司人才队伍的稳定。”

该公司整车事业部冲压车间职工孙硕来自河北沧州。“像我们这样的技能型人员,以前落户天津必须靠积分,没有几年时间根本达不到要求。现在,不管有没有社保和房子,都可以直接落户,门槛大大降低。”他说。

新政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热议。天津社科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所长王立研分析说:“由于北京对科技和人才的虹吸效应,天津近年来吸引人才难度较大。此次出台的政策,将吸引更多周边年轻人才聚集天津,有利于优化京津冀人才结构和天津市人才年龄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来自天津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7年末,该市常住人口总量为1556.87万人,较上年减少5.25万人,是近28年以来首次下跌。

天津社科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智表示,天津出台的人才落户新政,将促进人力资源更加自由地流动,对于天津实现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30万人的申请量,仅仅是刚开始的数字,今后一个时期还可能有大幅增长。”



落户天津新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