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武齐修,智勇双全——北京大学散打队参加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鹤岗赛区)载誉凯旋

文武齐修,智勇双全——北京大学散打队参加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鹤岗赛区)载誉凯旋
2018年07月26日 16:03 北京大学
原标题:文武齐修,智勇双全——北京大学散打队参加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鹤岗赛区)载誉凯旋

2018年7月18日至20日,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鹤岗赛区)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体育馆举行。北京大学散打队共派出七人参加本次比赛。在校体育教研部毛智和老师和刘林青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北大散打队员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斩获三金一银三铜,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教育理念。

 

北大代表队七人参赛全部获奖

该项赛事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最高规格武术赛事,代表着国内大学生武术散打竞技的最高水平。来自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33所大学,12个省市区的体育健儿参加了本次比赛。

三伏淬火出锋刃

毛智和和刘林青两位老师平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周一三五晚指导队员,队员们也会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抽出时间保证训练。此次赛前,学校体教部组织散打队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强化训练。根据队员的不同情况,毛智和和刘林青分别从饮食、训练内容、训练方法等多个角度实施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利用暑假休息时间科学指导队员集训。

队员进行实战训练

七月的北京酷暑难耐,备赛期间队员们每天上午、下午都要进行训练,训练完身上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在训练强度如此大的情况下,为了控制体重,队员们不仅严格控制饮食,水也不敢多喝,晚上还要穿着长衣长裤跑步。

集训期间恰逢考试周,队员们还要筹备期末考试,更要从紧张的学习备考中挤出时间来训练。尤其是大四的队员还要进行毕业设计等相关工作,在实验室和训练馆之间往来奔波。即使面对如此多的困难,队员们依然能够平衡好学业和训练的关系,三名大四队员的毕业论文都被评为优秀,将北大学子的文武双全彰显得淋漓尽致。

一朝亮剑展锋芒

此次赛事高手云集,诸如警察学院等院校的参赛选手,体能训练对他们而言是必修课,因而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甚至在赛前前往专业体育院校进行集训。在兄弟高校眼中,北大学子只是象牙塔中的学霸,甚至会因抽到北大队员为对手而暗自庆幸。

但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北大队员们就用事实证明了自己。虽然身体素质处于劣势、大赛经验不足,但队员们前期的刻苦训练终显成效,五战五胜,他们用成绩证明了北大学子的文武双全。其中一位队员兰超在比赛前十天右肩脱臼,他毫不犹豫选择带伤参赛,并最终取得男子64公斤级冠军,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令兄弟院校及主办方对北大体育刮目相看。

 选手在比赛中

 北大队员获得胜利

有对手表示:“在我们的印象中,北大学子都是那种戴着眼镜天天读书学习的形象,没想到他们在体育方面也这么强,实在让我们佩服!”

桃李不言自成蹊

赛后,队员们心中感触良多。队员金万琳回忆说:“这次比赛能够取得如此成绩,要感谢毛智和老师和刘林青老师,是他们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指导我们,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散打队的今天。还要感谢我们的队医蔡汕医生,大家都或多或少地带有伤病,他不辞辛劳每天为我们治疗。还有所有后勤保障的队友 ,为我们提供各方面支持保障的学校,是所有人的付出赢得的这份荣誉。”

 队员为毛智和佩戴奖牌

毛智和表示:“散打队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及职能部门的亲切关怀。学校始终坚持学生要全面发展,对本次赛事十分重视,从前期准备到参赛全程,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队员们也都很努力,无论是参赛人员还是保障人员,大家都团结一心,这让我很欣慰。作为教练,我和刘林青老师只不过做了我们该做的事,希望大家能够戒骄戒躁,一如既往地认真训练,将我们北大文武教育精神发扬光大!”

获奖队员和教练员合影

文武齐修,智勇双全。北京大学始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学校体教部的直接领导下,散打队全体队员通过不懈努力,在本次赛事中取得七名参赛队员全部获奖的优异成绩。北大将继续努力,在全国高校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不断发挥引领作用。

北大散打队合影

本次比赛成绩如下:

姓 名     级 别    成 绩 学院 学历

袁 琪  男子54公斤级 冠 军 物理学院 本科生

兰 超  男子64公斤级 冠 军 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生

刘启航 男子80公斤级 冠 军 物理学院 本科生

陈 檑  男子76公斤级 亚 军 卫生政策与管理 硕士研究生

罗 建  男子57公斤级 季 军 元培学院 本科生

宋雪龙 男子72公斤级 季 军 地球与空间科学 博士研究生

金万琳 女子54公斤级 季 军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本科生

编辑:麦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