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贸易战关键时刻 美国国会悄悄“挺”了一下中国

贸易战关键时刻 美国国会悄悄“挺”了一下中国
2018年07月27日 19:48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贸易战的关键时刻,美国国会悄悄“挺”了一下中国……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文/杜薇)昨天,一度陷入僵局的全球贸易战局面终于有了“松动”。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三(25日),美国和欧盟就缓和紧张的贸易关系达成协议,表示将“致力于消除关税和贸易壁垒,避免当前一触即发的贸易战”。

美国CNBC网站报道截图美国CNBC网站报道截图

  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公开表态中更是以“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高调字眼,表达了自己“不打贸易战”的决心。

  但同样是在北京时间昨天(26日),美欧联合声明里的一句“携手保护美欧企业不受不公平全球贸易行为侵害”的表述,却意外让一些外界舆论的关注点再次指向中国:

  “美欧联手,日欧(不久前)达成自贸协定,接下来,就是一致针对中国了。”

外媒报道截图外媒报道截图

  但事实真的如此么?

  答案可能并没有那么简单——

  昨天,当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亲密贴面,基于现实和经验的美欧媒体却对这一所谓“修好佳话”齐声唱衰。

  而今天,美国国会的一个动作,更是证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变数会何时并且以何种方式到来:26日,就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之际,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立法,将对数百种中国产商品降低关税……

  美国国会悄悄为“中国制造”减税,美网友:“谢天谢地!”

  “美国参议院周四悄然通过立法,将降低数百件中国制造商品的贸易壁垒。”

  在路透社27日的这则报道中,“悄然”二字格外引人注意。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说,在没有争议的情况下,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了一项法案,降低或取消烤面包机、化学品及其他大约1660种美国以外地区生产商品的关税。

  根据路透社对政府记录的分析,这张“赦免”清单中有近一半的产品产自中国。

  目前,白宫没有公开对这项“综合关税议案”表明立场。但参众两院目前已经一致通过了该议案,之后将会向特朗普提交,签署成法律。

  中美贸易战尚不明朗的关键时刻,美国会为何通过了这样一项法案?

  对此,美国《国会山》报26日分析说,法案中列出的商品,均属美国不易获得的、用于生产的进口原材料,而对这些产品予以减免关税,“将帮助美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减少美国制造商的贸易壁垒”。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对于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进步,这些企业每天损失近100万美元,直到该法案成为法律。”全美制造商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如是说。

  虽然美国此举“利己”的目的显而易见,但在中美这两个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因为贸易问题而争执不休的时刻,美国国会通过的这项法案无疑显得意味深长。

  正如路透社所形容的,同特朗普政府大张旗鼓地四处宣扬“贸易战容易赢”的作风不同,这项法案“低调”通过,与前者形成的对比不可谓不鲜明。

  在社交媒体上,美国网友对这项法案的通过也深感欣慰。有网友感叹说,“终于可以买便宜的中国商品了!”更有网友呼吁,美国国会应该采取更多行动终止贸易战。

美欧真的联手了吗?外媒:这一幕看上去很熟悉

  美欧真的联手了吗?外媒:这一幕看上去很熟悉

  事实上,正如美国网友所言,自特朗普悍然挑起贸易战的那天起,美国会就“责无旁贷”地担起了“灭火”的职责。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在7月11日特朗普开出新一轮清单,拟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额外加征关税后仅一天,美国参议院即通过了一项推迟特朗普加税的法案。

《今日美国报》报道截图《今日美国报》报道截图

  “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解决方案。”报道说,尽管该项法案不具约束力,但这标志着共和党领导的国会更加愿意站出来对抗特朗普的贸易政策。

  在《今日美国报》看来,该项法案的通过凸显出特朗普因贸易政策与国会中许多共和党人形成了紧张关系。

  而在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科克尔和其他支持者看来,参众两院行使权力反贸易战正是“对抗特朗普滥用总统权威的必要步骤”。

  如果说参众两院对贸易战的保留态度,凸显的正是作为立法者的理性与谨慎,那么外媒对“美欧不打贸易战”这一喜讯的“冷静”态度,则无疑基于对特朗普政府的基本判断。

  在美欧媒体眼中,尽管联合声明中对汽车、大豆和天然气等具体条款有所着墨,但协议本身明显缺乏具体细节。

  基于这一点,美国CNBC网站26日援引专家的分析说,这增加了后续谈判失败的可能性。

CNBC网站报道截图CNBC网站报道截图

  社交媒体上,美国网友也纷纷提出质疑:“为什么没有人能说出这个‘协议’的条款,或者它什么时候生效?”

  《纽约时报》26日指出,欧洲的官员和分析人士正在继续质疑特朗普是否会真诚地进行谈判,因为他们忘不了特朗普在6月的七国集团峰会,以及本月的北约峰会上向欧洲领导人表现出的敌意。

  《华盛顿邮报》则点明了“美欧携手不被祝福”的一个重要原因:特朗普仍然厌恶贸易逆差,这从一天前他还在发推文称“关税很重要”中,就可见一斑。

  在另外一篇报道中,《华盛顿邮报》更回顾了两个月前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美方那次令人瞠目结舌的“出尔反尔”,并辛辣指出“同样的状况在欧洲也会发生”。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美欧“握手言和”遭受的最大一盆冷水,竟然来自法国总统马克龙。

  据路透社报道,26日马克龙明确站出来表示“反对欧洲与华盛顿就广泛贸易协议进行谈判”,并强调他希望看到美国对钢铝关税的态度。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贸易战之中,从来没有赢家”

  “欧盟对美国的情绪很是愤怒,且现在欧盟内部也有一些‘是不是跟美国谈、要不要接受美国讹诈’的声音出现,并不能说与美国达成了一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这样告诉小锐。

  从这个意义上说,正如中美贸易谈判所经历的那样,美欧之间的和解并不意外,而近期美国的政策反反复复,不单是在中美之间,在美欧之间亦然。

  苏晓晖指出,美国国会最新通过的减税议案,尽管其用意在于更好地保护本国企业,但从清单涉及众多“中国制造”则再次证明:在贸易战当中,没有人会是赢家。

  一切正如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说出的那番意味深长的话:

  如果美欧能够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上的分歧,能够顺应全球化潮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这不仅符合他们双方的利益,对世界来说也是好事。

  我们希望美欧有关努力和举措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一致,能够成为国际社会维护多边主义努力的组成部分,能够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挥建设性作用。

耿爽耿爽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