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部门:加强失信信息共享和推送 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

两部门:加强失信信息共享和推送 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
2018年08月03日 15:02 中国网作者:魏婧
原标题:两部门:加强失信信息共享和推送 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

中国网8月3日讯(记者 金慧慧 实习记者 张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失信主体信用监管,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格局。

加强失信信息广泛共享和定向推送 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

《通知》要求,各地区、部门要建立失信行为限期整改制度,督促失信主体限期整改,整改期限与失信信息原则上要向社会公示,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公示的,要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共享。

《通知》明确,建立失信提示、警示约谈制度,充分运用“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渠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各类主体失信信息,加强失信信息广泛共享和定向推送。

同时,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制定区域性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实现失信联合惩戒发起—响应—反馈的自动化,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建立失信单位负责人责任追溯制度,在对失信单位实施联合惩戒的同时,建立对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和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的联合惩戒机制。

《通知》规定,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建立失信个人、失信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信用修复培训制度和失信主体提交信用报告制度。加强行业信用监管,同时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性监管作用。此外,引入信用服务机构协同监管,发挥信用服务机构的专业作用。

《通知》还要求,建立鼓励创新信用监管的制度,并加强信用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区要逐级分解国家层面认定的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的考核评估工作任务,确保落实到人。同时,充分利用各类社会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部门签署37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 7月新增失信黑名单信息逾30万条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2017年又重新修订。该规定指出,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伪造证据、暴力、威胁从而妨碍、抗拒执行和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等六种情形之一的,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两年。

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民航局和证监会先后多次公布被限制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的严重失信人名单。针对法院执行、市场监管、进出口、农民工权益等重点领域的失信问题,有关部门通过机制化共享公示失信黑名单信息、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等,加大对重点领域失信问题的惩戒、警示和治理力度。 

截至2018年7月底,各部门共签署37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其中,联合惩戒备忘录29个、联合激励备忘录 5个,既包括联合激励又包括联合惩戒的备忘录3个。根据联合惩戒备忘录规定,相关部门认定并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

记者从信用中国官网获悉,7月2日,123名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和381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新增入信用中国网站最新公示的名单。7月31日,住建部公布了2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整个7月,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319,831条,涉及失信主体285,465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