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吕建校长一行赴双柏县考察

吕建校长一行赴双柏县考察
2018年08月08日 09:03 南京大学
原标题:吕建校长一行赴双柏县考察

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神、扎实做好南京大学与双柏县的定点结对帮扶工作,8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薛海林率相关部处、院系负责同志及我校校友抵达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对当地定点帮扶工作进行考察。

考察期间,吕建校长一行首先来到妥甸镇走访了两家贫困农户,并参观了创业典型人物张华的中草药基地。随后,吕建校长一行抵达双柏县妥甸镇和平村村委会,看望在和平村开展驻村工作的南京大学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团,浏览了图文并茂的展板,并听取了南京大学派驻双柏县和平村驻村第一书记、双柏县扶贫办主任助理王譞对精准扶贫工作的介绍。

考察和平村

为进一步了解和平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吕建校长一行出席了南京大学帮扶和平村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双柏县挂职副县长范存健主持,双柏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平村村委会的相关负责同志及南京大学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团团员均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现场

会上,和平村党总支书记杨国双向吕建校长一行介绍了和平村的基本村情,并汇报了南京大学定点挂钩帮扶和平村之后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情况。王譞也就自己在和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

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南京大学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团团长王锦雄就服务团前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进行了汇报,并表示团员们将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投入各项工作当中,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詹佳琳则从档案整理的日常工作着手,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熟悉和平,读懂和平,成为真正的南大和平人”的过程。

薛海林发言

薛海林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定点帮扶双柏县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南京大学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他对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和志愿服务团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走访农户、参观了中草药种植基地之后,切实看到了和平村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进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定点扶贫任务本身的艰巨性。他认为,双柏在继续发展因地制宜的产业之余,还应该广泛运用南京大学的校友资源。企业家身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南京大学的校友企业家一定愿意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工作当中。

吕建讲话

座谈会最后,吕建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区贫困状况的差异,将导致扶贫工作从做法、思路、理念乃至更大的角度上产生很大的不同。“精准扶贫”作为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战略,更加需要加强针对性,确保落到实处。双柏县系统化的操作、具体的措施,让他感受到了党中央的政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地。

对于南京大学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团在双柏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吕建校长表示自己感到既高兴又骄傲。他认为,同学们深入一线、走进基层、踏实做事的行为,正是南京大学“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精神最生动的体现。南大的文化就是在具体的实践中踏实做事的文化,把一件事情落到实处,就是践行南大精神的最佳方式。他相信,在和平驻村的经历一定会让同学们获益良多。

吕建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老师和同学在双柏县的付出以及双柏县对南大师生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方能够通力合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并通过建立长久的联系机制,保证双柏县不再返贫。

座谈会后,吕建校长一行还参观了同学们自行布置的临时宿舍,并在村委会青年农民讲习所前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调研团进行交流,指导社会实践调研情况。(团委 新闻中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