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神农”挥笔城中村——从长沙市雨花区火焰村的蝶变看城市化的市场改造

“神农”挥笔城中村——从长沙市雨花区火焰村的蝶变看城市化的市场改造
2018年08月16日 08:20 华声在线
原标题:“神农”挥笔城中村——从长沙市雨花区火焰村的蝶变看城市化的市场改造

“神农”挥笔城中村

——从长沙市雨花区火焰村的蝶变看城市化的市场改造

提质改造后的火焰社区,已蝶变成现代茶文化产业园。

▲来神农茶都观茶叶珍品,品经典茗茶,赏精品茶艺。

▲茶店不仅仅是茶叶茶具销售地,更是茶文化的传播载体。

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内,茶祖神农像与茶文化墙互为呼应。

欧阳倩

神农是我国农业文明的开创者,何以挥笔城中村?难道也成了我国城市文明的开创者?

神农——茶叶——雨花,似乎有着某种天然联系:神农尝百草,尝出了伴随人类生命几千年的解毒草、清醒剂——茶叶,以“雨露之花”冲泡漫饮,清之,乐之,爽之,泡出了人生高境界。

远在上古,神农氏时期是我国原始先民从采集狩猎的野蛮时代过渡到农业定居生活的重要阶段;时至今日,“神农”来到长沙市雨花区,又以其神来之笔绘就了一个城中村的美丽画卷。

在长沙市有这么一个城中村:改造启动之初,确定“居住+商业”的模式;改造之时,提出了“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思路;改造之后再打造“升级版”,建设我省最专业、最全面的茶文化产业园——神农茶都。

它就是雨花区高桥街道火焰村,2005年改为火焰社区,蝶变,从这里开始:

从火焰村到火焰社区,变的不仅仅是名称,更是居住条件、社会治理、生活方式;

从火焰社区到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改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更是城市形态、市场业态、文化液态和文明生态。

一条路径: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化的缩影

火焰村是长沙市典型的城中村。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雨花区高桥商圈日益崛起,但火焰村“窘态”毕露。

2000多名居民挂着“村民”的名头却没有一丘田,私自搭建的违章仓库是其主要收入来源。由于村内违章仓库随意搭建,消防通道形同虚设,加之各类大型运输车辆进出频繁,消防及交通安全隐患严重。

居住环境也让人堪忧。火焰村地下的排水管网堵塞,一旦下雨,内涝相当严重,一到下雨,村干部就得挨家挨户去走访,担心漏雨、漏电;道路坑坑洼洼,没有一条完整的村级公路,“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事实上,居住条件差、环境卫生恶劣、违章建筑密布、安全隐患突出、公共服务不足、治安案件频发……这是城中村的“通病”,也是火焰村发展的“暗点”和民生“短板”。

城中村改造,迫在眉睫,且势在必行!

1998年,雨花区委、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启动村改社区试点工作,火焰村成了首个试点单位。

改造的历程并非一帆风顺。最大的阻力来自村民的不安:田没有了,仓库拆了,以后的生活来源怎么办?

雨花区委、区政府锐敏感知,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最终拿出一套方案:村民均就地就近安置,安置区的门面交由村委会统一打理、统一招商;村委会按村民门面大小支付给村民租金。村(社区)委会并不直接参与市场运作,而是选择“以商招商”,把专业的市场运作交给专业的平台公司。

如此,村民的居住环境、基本生活问题迎刃而解,村民心头的石头也落了地。拆迁工作迅速推进。2012年,火焰村172栋居民安置房建成,1258户居民得到妥善安置,社区基础配套设施和主次干道建设全部到位。

我们能看得到,是“火焰村”三个字变成“火焰社区”,是村民低矮破旧的房子变成统一高楼,是曾经的违章仓库变成现代化市场。

我们能感知到的,是村民满满的“获得感”:原火焰村的居民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和保障上更充分享受国家相关政策,集体资产量化成股份分给每个居民,大家可享受集体资产增值的效益。

同时,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由市、区分级拨款“买单”,居民们不仅可享受文明创建给人居环境带来的变化,还可省下集体经济中原用于公共设施建设的投入,大大提高股东股份的“含金量”。

一种探索:改造的过程,是业态提升的过程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改造后火焰社区思路清晰,步履坚定。

首先把社区分为三个大型市场:火焰大市场、火焰文体商贸城和火焰C区鞋服城;其次通过因势利导探索市场招商新途径,引进平台公司统一招商;再次把各个市场进行专业化、品牌化运作,提升市场品质形象。

探索是曲折的,有成功可借鉴的经验,也有一波三折的尝试。

2013年起,雨花区委、区政府把目光逐渐凝聚在“文化兴业”上。很快,他们逐步淘汰掉服装、玩具、电器等产业,在摸索中最后确定以茶会友、打造专业茶文化园的思路。

打造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对省市实情、自身特点审时度势后的战略布局。

——产量和市场是基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扶持下,湘茶产业实现强势发展。2017年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43万亩,产茶25.1万吨,实现茶业综合产值713亿元,产茶量居全国前列。

——六大茶系聚集是优势。雨花区茶产业有着深厚基础,高桥茶叶茶具城、长沙茶市等专业市场齐聚高桥商圈,超过2000家茶商在此投资兴业,800多个茶叶品种涵盖红、绿、白、黄、黑、青等中华六大茶系,雨花是省会当仁不让专业茶市最多的区域。

——成熟的产业链是支撑。雨花区茶叶业态发展也较为成熟,这里不仅名茶云集,茶具、木雕、茶室设计、私人订制茶品等衍生产业方兴未艾,一个囊括上中下游的茶叶全产业链雏形出现。

棋局布定,落子从容。

提质提品,以一流的品质广迎四方宾客。从2013年到如今,经过5年的深耕提质,逐渐退却安置小区的“不自信”模样。在神农茶都步行街广场中央,一尊9.98米高的茶祖神农像屹立其中,与镌刻有神农赋、介绍茶叶起源和发展的文化长墙互为呼应。这里是茶业商贸集中区,也是雅致怡人的旅游区。

严抓严管,以一流的服务建设精品园区。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构建了商户数据库,推动诚信商户体系建设,成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所有产品可追根溯源,也有后期跟踪服务。同时,搭建了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主推茶产业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创新创意,以一流的视野打造休闲的生活。在神农茶都,各家茶企的门店一家接着一家。这些门店既是茶叶销售点,也是茶馆,店里一般摆放着三两个茶台,有手艺熟练的泡茶师专门为游客泡茶。“无论是谁,进店喝茶,免费。”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总经理罗亚纯说。

如今,在茶文化街品茶、聊天,成为当地不少人的休闲方式,也成为游客休息落脚的绝佳地点。

一幅蓝图:质变,预示着城市发展的未来

火焰村的城中村改造,到底燃烧出怎么样的发展焰火?通过一些画面,我们或许能感受一二。

60岁的居民刘友奇,五口之家靠仓库租金为生。拆迁后按照政策获得两栋楼房,一楼门面交由神农茶都进行统一改造;3至5层除了自己居住,其余房间均出租。每年租金收入达20万元。而刘友奇本人则在神农茶都产业园应聘当上了一名保安。

刘友奇生活轨迹的改变是火焰村村民的缩影。

火焰社区党委书记黄平介绍,“火焰社区居民的生活,基本上是‘两头少、中间多’。”他补充,“两头”指最富和最穷,由于神农茶都采取的是统一招商,居民不用担心门面空置,生活都得到了保障,且由于门面位置最好的和最差的租金都有统一标准,居民收入大体保持平衡。“我们60%的居民都在别处购置了商品房,生活品质较之以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据介绍,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5年来,为当地居民带来的租金超过了1亿元,有2600余人实现就业。

诸多茶企在这里创新试水。湖南省天宝仑茶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顺天然自主研发出智能煮茶机,轻轻按下按键,茶的韵味带着水的甘甜,沁人心脾;从事生态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的云上茶业,依托安化县的茶叶基地发展,大力促进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逐步舞活以茶体验、茶休闲、茶品鉴等茶文化为主打的观光体验旅游产业;越一茶具抓住神农茶都茶企汇聚的优势,生产茶饰用品,发展茶叶包装设计,创新茶玩等物品……罗亚纯介绍:“神农茶都产业园正逐步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除了传统茶叶生产和销售之外,企业还主动‘触网’,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今年8月,雨花区政府与桑植县政府正式“联姻”,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将建设专门的桑植白茶文化街,为打造白茶产业聚集区提供优惠政策及相关服务。

如今,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已然是雨花递给世界的重要名片——“中华茶祖节”从2013年起连续多年落户雨花,系列活动备受关注。

福建、浙江、云南、贵州等全国各地著名茶乡争先参与,衡阳、湘西、邵阳、常德等全省重要茶叶基地为自己“代言”;制茶能手大赛、茶产业高峰论坛等,技艺、文化底蕴得以传播;全民品茶周、采茶节等,民众热情高涨。

青青茶叶氤氲的不仅仅是产业,更是茶制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蒸汽杀青、扇凉、炒头毛火、揉捻、炒二毛火、整形上光、烘焙……一道道茶的工序,是产业兴旺之源,更是文化传承之根。“越来越多的人爱喝茶,会喝茶,茶的制作手艺在神农茶都传播、分享,茶的文化、茶的传承氛围在神农茶都浓厚、发酵。”

大手笔布局、大力度推进,一条关于城中村改造的雨花路径逐步清晰,一场农民安置的历史性变革在雨花热土上发生,一张以茶为底色的发展蓝图在雨花区形成。

这是一张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蓝图——1998年到2018年,20年的探索行稳致远。从启动城中村改造到市场化运作,到实现产业与文化相得益彰,雨花区一路奋进一路歌。

这是一张奠定雨花发展大框架的蓝图——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是雨花区“一路两河”文化产业带的璀璨明珠。“一路两河”,即以湘府东路文化产业走廊为核心,西起德思勤城市广场,东至长沙新广电中心,串起汇艺文创中心、御才天晟和圭塘河生态景观带、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而精心打造茶文化产业园,精雕细琢茶文化名片,正是雨花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解。

数据显示,雨花区文化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不足300家,增长至2017年的2000余家;2017年雨花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至98亿元,占GDP比重8.04%。

这是一张以人民为中心的蓝图——努力建设创新创业的财富雨花、精致精美的品质雨花、共建共享的幸福雨花,重在宜居,重在宜业。打造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扩展农民安置小区发展内涵,这是雨花区对民众期盼的最好回应,这是对发展惠民的最大关切!

(本版照片由范远志摄)

区政府神农火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