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男子枪杀4人被击毙 厂长称其曾放狠话要杀人

江西男子枪杀4人被击毙 厂长称其曾放狠话要杀人
2018年08月24日 19:40 新浪新闻综合作者:红星新闻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他就不是个活正经命的人”丨江西上高枪杀案现场还原

  8月20日上午,江西上高县敖山镇原奶牛场、沿江中路建材市场“顾地管业”店内和黄金堆意隆纺织厂相继发生三起持枪杀人案,造成4人死亡。

凶手在黄金堆意隆纺织厂行凶前的监控视频凶手在黄金堆意隆纺织厂行凶前的监控视频

  据江西上高县委宣传部@上高发布 通报,21日22时20分许,犯罪嫌疑人况玉林在上高县锦江镇南源村持枪拒捕,被当场击毙。

▲@上高发布 微博▲@上高发布 微博

  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三处命案地点及况玉林所在村庄,发现命案起因均来自于生活中的小事。警方通报,三起持枪杀人案均系况玉林因个人恩怨所为。

  事发几大现场关系图

现场一:沿江中路建材市场

  现场一:沿江中路建材市场

  万某生前台球技高而况打得一般

  俩人曾因台球有过争执

  死者万某(男,现年46岁)系沿江中路建材市场“顾地管业”店主。2003年左右,他就在此地做建材批发生意,事发当天,他和女朋友姚女士在看店。

▲万某生前经营的建材店▲万某生前经营的建材店

  隔壁建材店曾老板回忆,20日上午9点40分左右,他看见一个穿白色上衣的男子骑着摩托车从他店前经过,腰上还有一个黑色挎包。

  “不到5分钟,听到‘嘭’的一声”,曾先生说,“当时还以为车爆胎了”。结果10秒不到,又“嘭”的一声,曾老板这才走到门前看,“当时白衣男子骑着摩托车准备走了。”

  他看见万某店内升起一股白烟,“以为电器着火”,于是询问姚女士,“她当时可能被吓懵了,顿了顿才指着骑摩托车的男子,说‘那个男的,那个男的,他开了枪’”。说这话时,摩托已驶出20多米。

  再看时,万某趴在竹床上一动不动,“胸部和腮部中了枪。”曾老板马上打电话报警,10多分钟后,110、120赶到,“抢救无效。”

  姚女士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当时万某坐在办公桌后面的竹床上,“在电脑上选车,因为我们准备买车”,自己则坐在一边扒毛豆。“杀人犯(况玉林)进来以后,问我老公有没有空调的铜接口卖,老公说没有”,姚女士告诉记者,“凶犯就说,你们连这个也没有啊?”

  万某告诉况玉林,“装空调的师傅应该有吧”。接着,万某在自己的手机上找空调师傅的电话号码。就在这时,况玉林掏出了背包里的自制双管钢珠短枪,对着万某开了两枪。“后面那枪,是在脸上补的一枪。”

  事发后,很多人给万某的前妻邹女士打来电话询问。邹女士和万某于2000年结婚,今年3月两人协议离婚。

  “虽然离婚了,但我们还是像朋友一样。”8月24日晚,邹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得知前夫遇害的消息后,自己“全身瘫软,连车都开不了”。

  她不明白,凶犯为何会对前夫下如此狠手?邹女士说,“前夫为人低调、老实,从不惹事,与凶犯更无什么个人恩怨。”邹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前夫生前与况玉林并无私交,“只是打台球认识。”

  2015年左右,万某与人合伙在建材市场街道对面开了一家台球馆,一年之后便退股,但万某打台球的热情依旧不减。该台球店现任老板和几位熟客均表示,“万某几乎每天中午和傍晚都会来这边打几局”,而且技艺高超,“打的时候会让我们几个球,有的时候甚至一杆到底。”

▲万某生前经常在该台球馆打台球,几位熟客都评价他技艺高超▲万某生前经常在该台球馆打台球,几位熟客都评价他技艺高超

  而况玉林也会光顾这家台球店,但来的次数不多,“打得也一般。”

  事发后,当地微信群里流传一张截图,一位自称是台球馆前老板的“玲菇娘”说,“万某是一个很好的人,对身边的人都特别好,凶手心胸狭窄,以前在台球室打球经常因为输赢一个球起争执,甚至因为服务员不想守夜让他们早点离开而打过服务员。”邹女士告诉记者,此图系朋友所发。

▲自称是台球店前老板的“玲菇娘”表示,凶手是个心胸狭窄的人▲自称是台球店前老板的“玲菇娘”表示,凶手是个心胸狭窄的人

  现场二:黄金堆意隆纺织厂 

  行凶前先去办公区转一转

  “他大概是想杀老板,幸好老板不在”

  黄金堆意隆纺织厂离沿江中路建材市场约11公里远,是况玉林的下一作案地点。去年下半年,他曾在这边打工。

  纺织厂一名游姓工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厂房监控里看到,8月20日上午10时25分左右,况玉林骑着摩托车从厂房右侧门口驶入,开到杜某(死者)的工位,杜某当时正俯身在机器旁给纱打包。况下车后,从黑色挎包里掏出枪,对着杜某头部就是一枪,杜某倒下后,况又朝其腹部开了一枪。

▲当时况玉林骑着摩托车从侧门进入,板凳处即是杜某遇害地点▲当时况玉林骑着摩托车从侧门进入,板凳处即是杜某遇害地点
▲杜某遇害地点,地上仍有血迹▲杜某遇害地点,地上仍有血迹

  当时,厂房内的曾师傅和其他几名工人正在给纺好的纱打包。听到第一声枪响,“以为是车爆胎了”,曾师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纱堆得高,啥也看不见”,他们继续忙手中的活儿。

  10秒不到,又是“嘭”的一声,曾师傅等人这才走出来看。“当时况玉林手上拿着矿泉水瓶,里面装着黄色液体,正往纱堆上泼,而杜某已经倒地”,曾师傅吓得不轻,赶紧去后面车间叫人出来。

▲工人说,当时杜某就是这样正在给纱打包▲工人说,当时杜某就是这样正在给纱打包

  “车胎不能连爆两次吧?”事发时,黄师傅正在厂房另一头卸货,及至第二声枪响,他才走向工人们打包的地方,“那边烟很大,人都跑厂房外去了。”

  黄师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还不知道杀了人”,他准备拿灭火器灭火,却看见况玉林已将车掉头准备启动,“他从黑色挎包里掏了几下,拿出了一根钢管枪,说你要灭火,我就打死你。”

  黄师傅悻悻地放下灭火器,况玉林扬长而去。

  厂长龙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还有另外一名工人想阻止况逃跑,也遭到威胁。

  龙女士回忆说,去年八九月份,况玉林到厂里做活,“干活积极,也很会说话。”可越到后面,龙女士发现况身上的毛病越多。“强势、霸道、非常的自我”,龙女士说,“况经常想一个人把所有的活做完,动不动就跟其他工人争工作量”,为此,他还和曾师傅及另外一名工人打过架。

  作为厂方,龙女士只能从中调解,“快过年了,总得让其他人挣点钱吧。”但曾师傅还是提前半月回家了,只剩下况玉林和杜某在打包。

  杜某在况之后来到工厂,龙女士回忆,因为上班时间冲突,杜某本来打算放弃。“(但那时)杜某走到外面厂房,况玉林和他聊了一会,两人就热乎了”,龙女士说,“况跟我说,让杜某跟他一起打包,时间较为自由。”

  于是,两人就在一块打包。“但他还是就跟杜闹了起来”,龙女士说。今年春节后,况玉林想回到厂里工作,龙女士没有答应。

  “从没见过这样冷酷无情的人,亏得杜某还经常叫他一声哥呢!”关于杜某被枪杀的原因,龙女士猜测,“就是见不得别人好,认为你(杜某)是我带出来的,我走了你还在这做活儿。”

  令龙女士感到后怕的是,况玉林曾放狠话说要杀掉他们,“有一次况玉林来厂里玩,他跟我们讲,自己跟邻居关系不好,常为一些小事争吵,什么时候把他们弄死,到时候把你们也捎上。”龙女士回忆说,当时还以为是句玩笑话,没想到却差点成了现实。

▲况玉林在行凶之前先往厂房前的办公区转了转 图据监控截图▲况玉林在行凶之前先往厂房前的办公区转了转 图据监控截图

  据监控显示,10:18左右,况玉林在进入厂房前,先去厂房前面的办公区域转了一转。龙女士推测,“当时去办公区大概是想杀老板,幸好老板当天不在,而自己当时也在厂房后面的车间。”

  现场三:敖山镇原奶牛场宿舍 

  邻居老夫妇最先被害

  “因为他想开垦屋后一块地,我岳母说了他”

  死者熊某(男,现年63岁)和闻某(女,现年59岁)夫妇是况玉林的邻居。夫妇俩最早被杀害,却最晚被发现。

  据上高县公安局通报,21日凌晨0时许,民警在全面排查枪杀案的过程中,在敖山镇原奶牛场犯罪嫌疑人况玉林租住屋隔壁宿舍内发现一男一女两具尸体。经调查证实,该地为犯罪嫌疑人况玉林行凶案第一案发现场。

  该奶牛场距离建材市场约4公里。24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到达此处,一排红色的平房前拉起了警戒线,其中几间屋子门上贴了封条,只有一位老人在院子里喂鸡。

  经了解,这位老人是两位死者的亲家,姓晏。老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靠马路的三间屋子都是亲家住的,而里面贴封条的则是况玉林所租住的房子。

▲况玉林租住的屋子▲况玉林租住的屋子

  两位死者的女婿晏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处房屋是岳父岳母上世纪90年代买下的,两位老人一直在这边生活,“况玉林两三年前才搬到隔壁租住。”

  “20日下午6点,妻子给岳母打电话,没人接。”晏先生回忆说,当时他们并没在意,直至21日凌晨1时52分,家人打来电话,他们才得知,岳父岳母出事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位租住在旁边的戈姓男子在被问及是否了解案发经过时说道:“20日早上6:30左右出门时,两夫妻一个坐在门口抽烟,一个在洗衣服。晚上大概7时左右回来时,发现两夫妻家灯都没亮,自己也没太在意,就回到房间玩手机,直到凌晨有警察进门询问,这才知道出了命案。”

  “凶残至极”,晏先生说,“就因为他(况玉林)想开垦屋后的一块菜地,我岳母说他,别人的地不要随便动。这能算得上是恩怨吗?”

  现场四:锦江镇南源村 

  被击毙前他躺在高速路下水泥路旁

  距离父亲所在地不到一公里

  三起枪杀案后,警方全力追捕,在离最后一起作案时间36小时后,21日22时20分许,况玉林因持枪拒捕,被当场击毙。

  8月22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上高县城西北、离建材市场约11公里的上高县锦江镇南源村。当地一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高速路旁的一处小山坡就是嫌犯况玉林被击毙的地方。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土坡与树林的交界处血迹斑斑,苍蝇乱飞。

▲况玉林被击毙地点,现场血迹斑斑▲况玉林被击毙地点,现场血迹斑斑

  该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1日晚7时左右,“卖鸭子的村民看到有一赤膊男子坐在山上”。另外一位村民称:“当晚8点半左右,有村民看到一男子躺在高速路下水泥路旁,身下还有一黑色包。村民当时问他是哪里人,他回答是打工的。意识到可能是杀人凶手,该村民随后报警。”

  据@上高发布 通报,21日20时45分许,在接到群众举报获悉犯罪嫌疑人行踪后,立即进行围捕,犯罪嫌疑人持枪拒捕,被当场击毙。

  而况玉林被击毙地点,离况父所在的凌江街相距不到一公里。

  况曾两次因盗窃罪入狱

  村民:女友因此就带孩子离开了他

  况玉林父亲在凌江街上的住处,是一栋红砖瓦房。大门紧闭,门前贴着春联。

▲况玉林父亲所居住的房屋▲况玉林父亲所居住的房屋

  “他去派出所做笔录去了。”附近居民说,况玉林的父亲很早就搬到凌江街上,而况玉林也是从小在街上长大。况玉林母亲姓黄,况家有5个子女,况玉林最小,上面有2个哥哥2个姐姐。“大哥在广东那边开厂,二哥在上高县城工作,两个姐姐嫁出去了。”居民称,早前况玉林父亲在街上开饭店,后来况玉林的母亲瘫痪,被其二哥接到城里住,就只剩况父一人在家,“近几年都没见况玉林回来过。”

  况玉林户籍所在地——大塘村的主街道上小楼林立。这是个千年古村,是县里经济条件较好的一个村。“他(况玉林)小时侯就跟着父亲去凌江那边了”。一位况姓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和况玉林是同宗族,“况很聪明,但不务正业。”

▲况玉林户籍所在地大塘村,位于上高县城西北方向8公里处▲况玉林户籍所在地大塘村,位于上高县城西北方向8公里处

  1996年8月12日,21岁的况玉林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零六个月。2009年7月27日,况又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偷别人的(东西)去卖,被抓住了。”一位村民说,况玉林之前有过一个同居多年的女友,并有一个10多岁的孩子,但后来因为坐牢,女友带着孩子回了湖南,“他就不是个活正经命的人。”

  这位况姓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很早之前这边兴盛“打鸟”,况家也有鸟铳,但1997年那会儿,全都被收缴了。他说,况玉林也可能是因此学会了自己造枪。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