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汾西22名事实孤儿签约梦想合伙人》追踪:开学第一课 心怀感恩追逐梦想

《汾西22名事实孤儿签约梦想合伙人》追踪:开学第一课 心怀感恩追逐梦想
2018年09月03日 04:24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汾西22名事实孤儿签约梦想合伙人》追踪:开学第一课 心怀感恩追逐梦想

事实孤儿们在一起等待开学第一课。

  8月24日,本报刊发了《汾西22名事实孤儿签约梦想合伙人》一文,讲述了海外中国留学生志愿者牵手汾西县和平镇22名事实孤儿,以梦想者和梦想合伙人的身份,签订十年梦想的合约,助力事实孤儿实现十年梦想的感人故事,引起了广泛关注。距离签约已经将近一个月了,梦想者的状态如何?新学期有什么目标?9月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记者再次赶赴汾西县和平小学采访。
  上午10时,记者来到和平小学时,校园里已是人声鼎沸。武元平校长告诉记者,开学第一天上午是学生报到、分班,下午开始正式上课。“这次志愿者组织的活动,实实在在让我受到了教育和震撼,以前也经常接触到前来帮扶的志愿者,但这一次十年梦想的签约非常有意义,让全校的老师都行动起来了,共同关注和帮助事实孤儿这个群体。”武元平说,志愿者们离开后,孩子们回到家依旧难以抑制内心的情感,从心底里已经把志愿者当做他们的亲人了。有的事实孤儿的爷爷奶奶找到学校,询问是怎样的志愿者让孩子们如此挂念,“以前来了志愿者,这些监护人想得最多的是捐助了多少钱、多少东西,但这次有监护人专门到学校要孩子和志愿者的照片,让孩子时时刻刻都能看到,教育和影响孩子,这表明,这些监护人在思想上已经有了变化,开始重视精神层面的东西了。”
  下午3时,和平小学快乐驿站里,事实孤儿们端坐在课桌旁,等待开学第一课。看到记者的到来,申梓辰、张涛涛、侯鹏超、王雪楠、张铭凤、郝士祺……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个个快乐的笑脸,紧紧地围绕在记者的周围。和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们不同的是,他们更活泼、更开朗、更乐观了……
  快乐驿站的王华老师开始了开学第一课。新的学期开始了,王华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进行了校园安全专题教育,回顾了暑假期间特别是视界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助梦的点点滴滴,勉励孩子们勇敢面对生活,身处困境但要自强不息,努力成才、报效家国,用照进人生路上最灿烂的阳光,把那份“感恩”的情怀当做“最好的礼物”传递下去。孩子们再次沉浸在无尽的回忆之中。
  “人生路上最灿烂的阳光应该属于知恩图报,感谢帮助我们成长的每一个人。面对他人的帮助,‘最好的礼物’不是物质上的财富,那颗感恩的心要远远重于任何的物质回馈。”王华老师说,志愿者们要完成学业,所以他们回到校园,“但他们时时刻刻都在牵挂着你们,在开学第一课,哥哥姐姐们通过视频向你们表达问候和关心。”话音刚落,电视上播放出郭昕怡、王宇辰、王玥童、林明英等志愿者从海外录制的视频,看到曾经一起欢笑一起疯玩的哥哥姐姐们,孩子们的眼圈红了……
  年仅10岁的侯鹏超说:“感谢哥哥姐姐们的陪伴,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在我们心中早已经把你们当做我们的亲人,你们像天使一样温暖着我,你们离开的时候,我非常不舍,哭了,很想让你们留下来陪伴我们。请哥哥姐姐们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早日实现梦想,像哥哥姐姐一样,成为温暖他人的太阳……”
  活动期间,视界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通过微信表示,作为新学期的礼物,根据孩子们自己的需求,将给22位梦想者每人赠送一本书。十年之约才刚刚开始,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从梦想起航,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实现梦想,才会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本报记者 董杰文/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