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丨他与“洋人”三次比武扬我国威!正值壮年却突然去世,死因至今成谜

今天丨他与“洋人”三次比武扬我国威!正值壮年却突然去世,死因至今成谜
2018年09月14日 10:19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今天丨他与“洋人”三次比武扬我国威!正值壮年却突然去世,死因至今成谜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叠彩峰岭,问我国家哪像染病?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上世纪80年代,内地引入的第一部香港电视剧《大侠霍元甲》风靡一时,也让霍元甲家喻户晓。108年前的今天,霍元甲去世。在影视作品中,霍元甲曾力挫俄、英、日等国武士,在中华民族积弱积贫的时代扬我国威。历史上的霍元甲,真地曾经打败过他们吗?

  如今网络技术日益发达,同远隔重洋的亲友在网上聊天,你甚至感觉不到距离产生的影响。你知道吗?31年前,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发往德国时,对方接到邮件,却已经是在6天之后。

  这都是属于“今天”——9月14日的记忆。跟交汇点一起,回顾那些在历史上雁过留痕的“今天”——

  江苏历史上的“今天”

  2011年9月14日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

  2011年9月14日上午,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隆重开幕。峰会期间,还将举行两岸科技服务合作对接会、两岸新兴产业培育对接会、宁台金融合作专场推进会、宁台现代生态农业对接会等4个专场活动。

  1994年9月14日

  13家外国公司同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公司签订协议

  1994年9月14日,首批进入苏州工业园区的13家外国公司在苏州同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字仪式,投资总额达到8.7亿美元。

  1986年9月14日

  苏州、无锡成为全国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

  1986年9月14日,为适应、支持和服务苏、锡、常经济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经国家体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苏州、无锡两市同常州市一样,成为国家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

  那么,世界和中国历史上的“今天”又发生了哪些事情呢?

  2012年9月14日

  我国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2012年9月14日6时许,由中国海监50、15、26、27船和中国海监51、66船组成的2个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维权巡航执法。这是中国政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声明以后,中国海监首次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开展的维权巡航执法。

  1990年9月14日

  张晓楼成为我国第一位角膜捐献者

  1990年9月14日,国际著名眼科专家、医学博士、北京同仁医院老院长张晓楼教授与世长辞。他最后捐出眼球角膜,使两位盲眼患者重见光明。张晓楼教授因此成为我国建立眼库以来,第一个完成了捐献眼球遗愿的志愿者。

  1988年9月14日

  我国再度恢复军衔制

  1988年9月14日,为利于军队的管理和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再次恢复军衔制,并在北京举行解放军上将军官授衔仪式。

  军衔制是在1965年三届人大九次会议上取消的。1987年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恢复军衔制,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新的军衔等级为:一级上将、上将、中将、少将;大校、上校、中校、少校;上尉、中尉、少尉;上士、中士、下士;上等兵、列兵。

  1987年9月14日

  中国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

  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截图

  1987年9月14日21时07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往德国。9月20日,德方收到邮件,一封电邮走了整整6天。电邮上写道:“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我们可以到达世界的每一个角落),“This is the First Electronic Mail from China to Germany”(这是第一封中国到德国的电子邮件),标题和内容均由英、德双语写成,也就是后来知名的“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的邮件。

  2009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将9月14日定为中国网民节。

  1979年9月14日

  中共中央为马寅初彻底平反

  1979年9月14日,中共中央批准北京大学党委为马寅初彻底平反、恢复名誉的决定。马寅初于1957年提出了“新人口论”,主要内容是:我国应控制人口增长,节制生育,实行计划生育,其中最重要的是实行普遍避孕。为马寅初平反,表明我国开始纠正在人口政策上的严重失误,“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这一基本国策开始形成。

  1867年9月14日

  《资本论》第一卷出版

  1867年9月14日,经过马克思反复修改定稿的《资本论》第一卷在德国汉堡出版。这是人类社会思想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划时代的重大事件。《资本论》第一卷从分析商品入手,论述了剩余劳动创造剩余价值的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资本论》第二卷、第三卷在马克思逝世后,经过恩格斯认真研究和精心整理,分别于1885年和1894年出版。

  还有一些人,他们的名字与历史上的今天息息相关——

  1998年9月14日

  杨尚昆逝世

  1907年8月3日,杨尚昆出生于四川省潼南县双江镇(今属重庆市),192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2月,杨尚昆从莫斯科学成回国,先后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部部长、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等职。1934年初,杨尚昆被增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4年10月,杨尚昆和彭德怀率红三军团随中央长征,担任前锋部队。

  抗日战争期间,杨尚昆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副书记、书记、中央军委外事组组长等职,持续推动华北地区群众性抗日斗争的开展。解放战争期间,杨尚昆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央后方委员会秘书长、中共中央副秘书长、中央办公厅主任等职,为新中国的诞生做了大量繁重有效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杨尚昆曾担任中共中央副秘书长、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中直机关党委书记等职。“文化大革命”中,他被监禁长达12年之久。“文革”结束后,杨尚昆在广东工作期间,协助习仲勋组织领导广东改革开放、实行特殊政策、试办经济特区等工作,推动广东“先行一步”,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哨和示范区。此后还曾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等职,先后协助邓小平、江泽民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1988年4月,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年逾八旬的杨尚昆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92年和1993年,杨尚昆积极响应邓小平同志关于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的号召,先后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退下来。1998年9月1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1910年9月14日

  霍元甲去世

  1868年1月18日,霍元甲出生在天津小南河村一个迷踪拳世家。霍家兄弟三人,霍元甲排行老二。幼时的霍元甲体质孱弱,在父亲霍恩第眼中并不具备习武“潜质”。因怕其贸然练武,日后在比武中落了霍家颜面,父亲禁止他练武。但倔强的霍元甲认为作为武术世家的孩子就应该精通武术,便偷偷在父亲传授兄弟武艺时偷学。被父亲发现后,在保证绝不与人比武、不辱霍家门面后,被获准与父兄一起习武。

  霍元甲被国人所熟知,主要源自和“洋人”的三次比武。第一次是在1901年,一位俄国大力士在卖艺广告上自称“世界第一大力士”,霍元甲看后勃然大怒,与徒弟刘振声等一起赶到卖艺现场,要求他登报收回狂妄之词,并提出要与他决一雌雄。这位俄国人不敢造次,甘愿登报更正和公开承认藐视中国人的错误,从此再没敢在中国露面。

  第二次是在1909年,英国大力士奥皮音至上海赛艺,登海报辱我中华是“病夫之国”,民众是“东亚病夫”。正在上海宣传革命的同盟会会员陈其美等革命志士“咸欲聘请技击名家,登台与赛,以显黄魂”。霍元甲接到邀请后应邀赴沪,设下擂台并在报上刊登广告:“世讥我国为病夫国,我即病夫国中一病夫,愿与天下健者一试”。这个双手能拖汽车倒行的英国人,先是以出两千金押金作要挟,霍元甲答应后又拖延赛期,从冬天拖到春天,从3月拖到6月,最终在得知霍元甲武功盖世后,根本没敢交手,就再没了声音。

  第三次是在1910年9月,日本柔道会会长率十余名高手以研究为名与霍元甲较艺。刘振声先上场连败5人后,日本柔道首领气急地跳出,叫嚣让霍元甲出面,与他直接过招。结果没过几招,他就尝到了厉害,恼怒之下使出黑手,被霍元甲就势一推,跌扑到台下。巧的是此次比武后,正值壮年的霍元甲突然去世,加上此后中日交恶,这也给后世留下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霍元甲去世之时,年仅42岁,正当壮年,他究竟因何而死?

  1910年9月14日,霍元甲溘然长逝,距他创办“中国精武体操会”仅70天。“精武体操会”为他举行隆重的葬礼,墓地在上海北郊,墓碑刻有“大力士霍元甲之墓”。因他死前不久,曾与日本武士比过武,又吃过日本医生的药,被日本人毒死之说流传甚广。

  下毒说有一定历史根据。早期的精武会史料中记载:“力士(指霍元甲)殁之翌晨,秋医(即日本医生秋野)已鼠窜归窟,力士弟子大疑,检力士日服之余药,付公立医院察之,院医曰:‘此慢性烂肺药也’。”这段话是1920年为纪念精武会成立10周年而出版的《精武本纪》所言,是下毒说最有力的证据。

  新华网天津频道2000年8月6日发过一则消息:“霍元甲的二孙、现居住在天津市西青区小南河村的霍文廷,日前与西青区文化局有关同志,经过深查细访,进一步证实日本人是杀害霍元甲的元凶,证实日本人以帮助霍元甲治病为名,买通关节,在药中投放慢性烂肺药,使本来可以治愈的霍元甲死于非命。”

  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在2006年2月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时,再次证实日本人下毒说。他说,在上世纪80年代给霍元甲迁坟时曾查验过遗骨,发现遗骨全部为黑色,证明确实为中毒死亡。

  精武体育会创办人之一陈公哲曾撰文回忆:霍元甲曾患有咯血病,后来越来越严重。有卖“仁丹”药的日本人到霍元甲住处推销药,说是可以医治咳血病,并可治愈肺病。霍元甲相信了,买来服下后,病情反而严重起来。霍元甲得病的原因,与他少年时练气功不当有关,“吞气横阙,遂伤肺部”,因而导致咯血,面色蜡黄,故有“黄面虎”之称。搬到王家宅居住后,霍元甲病情越来越严重,他的好友和徒弟将他送到上海新闸路中国红十字会医院医治,两星期后病逝。

  国际冲绳刚柔流空手道联盟中国及香港总教练林竞峰这样讲,当年一队日本柔术家到上海表演(并非比武切磋),霍元甲受邀观看。看了柔术表演后,霍元甲即时兴起,上场展示中国武术,(据闻当年霍元甲已是一个病入膏肓的人)可能当时太兴奋,用力过度,引起旧病复发。有一位名叫秋野的日本医生在场,见状立即对霍元甲进行急救,但可惜霍元甲的病情危急,加上现场医疗设备有限,在送往医院途中去世。他的死因是急性肝肾衰竭,去世的过程是:急性病发——抢救无效——去世。

  下毒说与自病身死说,似乎都有历史依据。但可以肯定的基本事实是:霍元甲有咯血症,去世前不久与日本武士比过武,让日本医生医治过。时间已过百年,霍元甲的死因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1910年,为弘扬中华武术,培养革命力量,在同盟会陈其美、农劲荪等积极倡导下,霍元甲在上海创办了精武体操学校,后更名为精武体育会,也就是影视作品中的“精武门”。1920年在建会十周年时,孙中山先生为特刊《精武本纪》撰写序文,并题写“尚武精神”横匾。至于霍元甲最出名的徒弟陈真,关于精武体育会的记录中并无此人,完全是后人杜撰。

  1321年9月14日

  诗人但丁去世

  但丁·阿利基耶里,13世纪末意大利诗人,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人物之一,以长诗《神曲》而闻名。《神曲》分为三段,第一段叫“地狱”,第二段叫“炼狱”,第三段叫“天堂”。这部长达一万四千余行的史诗中,但丁坚决反对中世纪的蒙昧主义,抨击了旧世纪的种种恶行,歌颂了灵魂的美好与光明的引导,表达了执着地追求真理的思想,对欧洲后世的诗歌创作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但丁被认为是中古时期意大利文艺复兴中最伟大的诗人,也是西方最杰出的诗人之一,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恩格斯评价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

  (部分资料来源于《经典江苏30年》、人民日报、文史参考、新华每日电讯)

  交汇点记者肖雷综合整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