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卖越贵的苹果这次特意的讨好,中国人会买单吗?

越卖越贵的苹果这次特意的讨好,中国人会买单吗?
2018年09月14日 16:03 人民日报
原标题:越卖越贵的苹果这次特意的讨好,中国人会买单吗?

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是科技圈备受关注的盛宴,但自乔布斯去世之后的苹果发布会却总有些不尽人意。没有意外,今年这届发布会也整体上延续了失望的势头。

这次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iPhone XS/XS Max/XR三款新iPhone,但遗憾的是,所发布产品本质上只是X系列产品的代内更新,让人感觉并没有什么创新。于是像过去几年一样,在发布会开完后,苹果收跌1.24%,报221.07美元,并创造了2015年以来iPhone新品发布日的最大跌幅。

但有趣的是,今年的发布会虽没有什么技术上的新花样,却有一点异于往常的不同。此次苹果特别面向中国市场特别推出了有实体双SIM卡槽的iPhone机型。要知道,苹果之前很少对特定市场设计产品,在中美争端正愈演愈烈之际搞出中国特供版,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苹果市值过万亿,极致产品引领全球消费潮流

8月2日,作为美国科技巨头的苹果正式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当天,苹果公司股价开盘后持续攀升,在11:49时股价首次突破关键的207.05美元,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截至收盘,苹果股价共上涨5.89美元,涨幅2.92%,报收207.39美元,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

实际上,突破万亿对苹果来说并非什么稀罕事,因为在过去几年中,苹果的市值就一直牢牢稳居全球第一,傲视群雄。“股神”巴菲特曾说“苹果是一家令人难以置信的公司”。苹果的原则就是简单,一以贯之了乔布斯留下的传统——单品打天下。通过不断迭代升级爆品iPhone及其他产品,顺利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不断引导全球消费潮流。

但是,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虽然登上了资本市场的神坛,却失去了创新的基因。

iPhone X同期退市,新款苹果创新严重不足

在观看了这次新品发布会全程之后,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一次没有创新的更新大会。

虽然发布会上展现的最新款iPhone内置了功能最强大的芯片——A12仿生芯片——采用了7纳米制程、集成69亿晶体管,结构为6核处理器、4核GPU以及神经网络引擎(A12 GPU较A11快50%)。可其结果也只是把神经网络引擎从去年A11的双核提升至8核,实现更高效一些的处理和实时机器学习,并没有什么本质改变。

而发布会上重点介绍的防水性也显得有些滑稽。对于一个善于硬件颠覆的公司,把新能力寄托在核心功能之外的防水上,并不是什么强大的表现。在此次发布会中,Phil Schiller戏称,试试将你的手机扔到游泳池里吧!称这一款手机已经在包括啤酒等“许多不同的液体”中测试过。这实用性颇强的推广似乎让此刻的发布会变得更像一块防水表的广告。

更大,也是新品的一个特点。iPhone XS有5.8英寸和6.5英寸。更大的iPhone XS型号被命名为iPhone XS MAX,被网友戏称为iPad mini。iPhone XS Max是史上最大iPhone。此外,电池也有了新的进展,这是iPhone系列中电池最大的一款,比iPhoneX的使用时间长了1个半小时。

与此同时,苹果为了避免产品线混杂,老款的iPhone X将同期退市。但你不要担心见不到熟悉的它,因为新款iPhone依然采用了“刘海屏”的设计。

双卡双待讨好中国人,变“贵”的苹果有深度焦虑

在苹果的最新财报中,最亮眼的仍是中国市场。大中华区的收入同比增长19%,达到95.5亿美元。

可时刻不曾减压的中美贸易摩擦却令苹果正陷入尴尬处境。特朗普已经呼吁,为避免受到关税的影响,苹果应该尽快把供应链迁移到美国,在美国进行生产。这意味着苹果的廉价劳动力和强大供应链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中国是苹果最大的市场及生产基地。因为劳动力素质高而工资相对较低,加上基础设施和物流环境理想,使得生产成本远低于美国国内。除了作为主要组装代工者的富士康外,苹果还大量订购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企业的零部件。有估算称,在中国生产一部iPhone的成本大约为200美元,而在美国则超过600美元,近三倍的涨幅将使得苹果产品大涨价,这是不可想象的。

除此之外,切切实实正在增加的关税,往往也会以较高的价格传递给消费者。这意味着苹果将越卖越贵,而本次发布会似乎也在佐证这种逻辑的成立。

本次推出的新产品,5.8英寸的iPhone XS及6.5英寸的iPhone XS MAX有银色、太空灰及全新的金色可选,拥有64G、256G、512G版本。iPhone XS 8699元起售,iPhone XS MAX 9599元起售。512G 版本,屏幕尺寸为6.5英寸的 iPhone Xs Max,中国区的售价达到了 12799 元,创造了iPhone售价的新高峰。有人戏称,双卡双待就要配双倍的肾。

的确,双卡双待是这次发布会上最大的创新了,可以看做是专门针对讨好中国人而设计的。苹果似乎试图通过这种回应来表达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紧随而至的高定价却让这种友善显得有些鸡肋。

在新款iPhone硬件设施缺乏突破、主要增长市场前景不明的双重不利因素压抑下,苹果或许正面临着一次颇艰难的考验。而与此同时,美国还在持续与中国和其他合作伙伴国家加剧贸易战,这无疑使苹果面临的挑战进一步被放大。

而且,苹果公司在发布会现场还犯了一个让很多中国人不舒服、不理解的错误:

在介绍其新一代iPhoneXS会于9月21日在哪些地方上市的时候,列出了“中国”、“香港”、“台湾”;同时也列出了“美国”和“美国维尔京群岛”。不过,令很多中国消费者费解的并不是苹果公司把“香港”“台湾”和“中国”并列的问题。毕竟,“美国”和“美国维尔京群岛”也被苹果公司并列了出来。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题为《苹果,你发布会上这是什么意思?》的文章指出——

“真正的问题在于,既然苹果公司知道在“维尔京群岛”这个美国的海外属地前标注“美国”,以区分“英属维尔京群岛”,为啥不能在“香港”和“台湾”前也标注一个“China”,好让更多人都清楚“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的领土这个联合国以及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已承认的基本事实呢?”

2018年的这个多事之秋,市值已过万亿的苹果,或许有一些并不那么容易散去的深度焦虑。

浏览量 4008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