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心脏病日义诊进中山陵

世界心脏病日义诊进中山陵
2018年09月30日 09:25 南京晨报
原标题:世界心脏病日义诊进中山陵

中国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达2.9亿人。9月29日是第20个世界心脏病日,“关爱心脏健康,你我共同承诺,将心比心”大型爱“心”义诊在南京中山陵风景区举行,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30余位骨干医生专家与市民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呼吁市民通过建立健康生活方式,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数据显示,中国35岁至44岁年龄组患冠心病的人数增长了150%,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忽视了预防。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教授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不应该出现问题的年轻人由于吸烟、久坐、肥胖、熬夜,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以至于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呈年轻化趋势。而看似很简单的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和改变,如经常监测血压、血脂,坚持运动,早睡早起可能是对身体最大的保护。

“心血管疾病对人体的危害非同小可,而对所有中末期心衰患者来说,在现阶段,心脏移植仍是治疗终末期心衰患者的金标准。虽然人们的心脏捐献意识越来越高,但供体缺乏仍是制约心脏移植最大的瓶颈,不幸的是心衰患者等待供心期间6个月和1年病死率分别为21%和41%。还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对心脏移植手术缺乏了解,往往错过了最佳手术期。”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教授说。

邵主任提醒:对于50岁以上的人群,特别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如果出现胸闷、气喘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而30岁左右的年轻人,如果稍微活动就有气喘胸闷等症状,可以到医院做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检查以明确诊断。对于有心脏移植指征的患者应尽早接受移植手术,以避免病情很重再手术会大大增加术后并发症。通讯员 吴倪娜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