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解读9·28印度尼西亚7.4级地震海啸成因

专家解读9·28印度尼西亚7.4级地震海啸成因
2018年09月30日 20:00 中国地震局网站
原标题:专家解读9·28印度尼西亚7.4级地震海啸成因

  北京时间2018年9月28日18时2分在印度尼西亚(南纬0.25度,东经119.90度)发生7.4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摧毁大量建筑物,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专家认为,特殊的构造位置和地形条件是造成此次地震海啸的主要原因。此次地震发生在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澳大利亚板块的交汇部位。根据GPS资料分析,相对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向西、印度-澳大利亚板块向北运动,造成此次地震是近南北向的走滑错动,最大错动位移达到5-7米。由于海啸在传播过程中,遇到特殊海湾地形,会产生振幅放大效应。此次地震震中附近帕卢湾的宽度不到10千米,快速运动的海水涌入狭长海湾,导致海啸波幅显著放大,形成1级近海海啸,造成严重灾害损失。此外,也可能是地震造成海底滑坡或崩塌引起海啸。

  海啸是由海底地震、火山喷发、海底滑坡或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海浪,传播速度高达每小时700-900千米,当接近近岸浅水区时,波速变小振幅陡增,骤然形成“水墙”,瞬时侵入沿海陆地,造成危害。大部分海啸都产生于深海地震,地震几分钟后,原生的海啸将分裂为两个波,其中向海岸传播的海啸,受到大陆架地形等影响,与海底发生相互作用,波长变小,振幅变大,会在岸边造成很大的破坏。

  地震海啸通常是由震源深度不超过50千米、震级超过6.5级的地震引发。在板块交界处或特殊构造地带,大地震发生时长期积累的弹性能量瞬间释放出来,其中一个板块急剧地逆冲到另一个板块之下,上千千米长、几百千米宽、几千米深的海水瞬间被抬高了几米,然后以波动的方式向外传播。海啸的产生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深海、大地震和开阔并逐渐变浅的海岸条件。

  海啸按地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近海海啸,也称为本地海啸。海底地震发生在离海岸几十千米或一二百千米以内,海啸波达到沿岸的时间很短,只有几分钟或几十分钟,很难防御,灾害极大。另一类是远洋海啸,是从远洋甚至横越大洋传播过来的海啸波。远洋海啸波是一种长波, 波长可达几百千米,周期为几个小时,这种长波在传播过程中能量衰减很少,因而能传播到几千千米以外并仍能造成很大的灾害。但由于海啸波达到沿岸的时间较长,有几小时或十几小时。本次印度尼西亚7.4级地震海啸就属于近海海啸。

地震引发海啸示意图

 

 

 

 

(责任编辑:崔满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