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日提升实力 东亚急需有效海上安全机制

港媒:中日提升实力 东亚急需有效海上安全机制
2018年10月08日 12:32 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文章:东亚急需有效的海上安全机制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0月3日发表题为《东亚如何化解多重海上安全风险?》的文章称,东亚的海洋是巨大财富的来源和世界贸易的重要通道,但东海和南海充斥着国与国之间的敌对行动,许多有争议领土成为潜在冲突的爆发点。有必要建立东亚海事磋商机制,共同应对海上安全挑战。

  文章称,在中国和日本等地区大国提升海军实力之际,该地区没有任何协商性安全机构来充当解决冲突和危机的管理机构,从而加剧了这种风险。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负责人尤安·格雷厄姆说:“联合国海洋法是一个关键框架,被称为‘世界海洋宪法’,它的缺陷在于缺乏执行人员。”

  文章称,海洋空间比陆地空间更容易受到攻击。海洋空间被国际行为体连接和穿越,但与陆地空间不同,海洋空间不能被围墙或栅栏隔离。这种难以封闭的状况使得全球违法者的行动比在陆地上更为自由。

  在东亚,海上风险尤其高。格雷厄姆说:“人口密集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居住着世界上一半的人口,这些海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该地区不仅因争夺渔业资源的非战略性竞争而出现裂痕,还因常常充斥着暴力的竞争而出现裂痕;该地区的海域也受到一系列国家间领土争端的影响。

  文章称,在东北亚,日本和俄罗斯仍未签署结束二战的和平条约,两国都声称对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领土”——拥有主权。

  日本还对韩国占领的岛屿(韩国称为独岛、日本称为竹岛)及在其南部的中国岛屿钓鱼岛有争议。

  文章称,美国——最近还有它的盟友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和英国——在该地区寻求所谓“航行自由”。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是,许多领土在东盟成员国中也存在争议。

  西半球的许多风险可以通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办事处来应对,但东亚不存在这样的机构。

  文章称,韩国国防部国防政策部官员认为,在众多潜在冲突爆发点中,东亚危机解决机制的水平相对较低,并建议应该整合目前分散的海事磋商机构,建立一个只针对东亚的海事磋商机构。

  文章称,在外交方面,越南国防战略研究所建议,应该利用定期举行的地区论坛,比如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和东盟防长会议,来追求该地区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应对海上安全挑战……它们不能被其他机制取代。

责任编辑:吴金明

东亚东盟领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