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阴靖江跨江共建融合发展实验区

江阴靖江跨江共建融合发展实验区
2018年10月09日 07:09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阴靖江跨江共建融合发展实验区

从两岸联动开发到同城化发展

本报讯 靖江、江阴两地8月29日同步举行过江新汽渡通航仪式,实现两市城区老渡口的关闭和汽渡新航线的开通。这条新航线将成为加快两地融合发展的重要支点。

两天后,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0亿元,涉及先进制造、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两地跨江联动迈上新台阶。

15年前,从“文件上没有,惯例上没有,领导讲话里暂时没有”,到全省首个跨江联动工业园区“横空出世”,江阴与靖江突破行政区划限制,闯出一条跨江联动发展的新路。15年后,面对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江阴与靖江又坐在了同一张答题桌前。

8月31日,江阴与靖江两市在靖江联合举行江阴—靖江融合发展研讨会,邀请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南京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为两市未来发展出谋划策。根据省政府研究室课题组和专家学者研讨意见,两市确立了“创建江阴-靖江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的奋斗目标,迅速启动实施创建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行动计划。

江阴与靖江15年前开启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建设,到去年该园区经济总量分别占江阴和靖江的5%、10%,成为全省南北合作、跨江融合发展的排头兵。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认为,创建江阴—靖江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条件具备,时机成熟。两地要突出公共服务同城化、产业升级绿色化、空间规划一体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确保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民生共享、产业共荣、设施共建、生态共美、社会共治”的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

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建议,两地加快推进产、城、生态的深度融合,实现比邻城市基于同城规划的互通共享,打造一个既共享城市发展资源、又不改变行政区划的同城化样板。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提出,两地融合发展要达成1+1>2的共同提升,打造在长江经济带中有影响、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显地位、在扬子江城市群中当标杆的实验区,把实验区建成跨江融合先行区、特色产业集聚区、长江大保护样板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人心齐’是江阴与靖江共同的城市品格,‘同城化’是两地共同的时代选择。”靖江市委书记赵叶表示,两地要瞄准创建高质量跨江融合实验区目标,强化系统性思维,坚持主动融入,推动要素共享,聚焦产业导入,推动两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提高融合发展水平。

(顾介铸 叶剑勇)

靖江江阴实验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