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粪污变宝没了烦恼 ——江陵县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粪污变宝没了烦恼 ——江陵县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2018年10月09日 17:37 汉网
原标题:粪污变宝没了烦恼 ——江陵县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记者荆文静

  在江陵,以绿色发展为指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正深入推进。

  9月30日上午,一辆粪污收集车按照指令,来到江陵县白马寺镇房桥村江涛养殖场收集畜禽粪便。

  这家养殖场现有蛋鸡5000只,月产畜禽粪便约40吨,以前粪污自行肥田消化后,仍有大量留存,粪污气味大,常被邻里埋怨。如今,养殖场与湖北省丰沃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委托对方定时上门收集粪污。

  “现在,环保一天比一天管得紧,不解决好粪污问题,我们也确实经营不下去。”养殖场负责人江涛边清理粪污,边向记者道出心里话。

  畜禽粪污收集后,将被转运至丰沃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畜禽粪便、秸秆为原料生产生物有机肥的公司,经过除臭、杀菌、添加发酵菌剂、辅料搅拌、发酵等工序后,年可消纳20万方畜禽粪污,年产有机肥5万吨。

  公司负责人李国龙说:“生产过程严格控温杀死原料中的有害菌,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可改良疏松土壤,帮助庄稼根部吸收养分,农作物长势好。”该公司8月上旬投产,截至9月底,已与公安县、恩施州、江陵县等5家农业规模企业达成生物有机肥意向合作,与江陵县100多家畜禽养殖场签订粪污消纳协议。

  这种畜禽粪污循环消纳模式,只是江陵县处理畜禽粪污的模式之一。

  中央环保督察压力传导到地方,江陵县全面整顿畜禽养殖污染问题,2017年关停畜禽养殖场42家,整改71家规模化养殖企业和117家重点养殖场,但畜禽养殖产业集约化程度仍然较低,畜禽粪污处理方式仍需多元化。

  “去年主要是‘堵’,今年着重在‘疏’。”江陵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文介绍,今后畜禽粪污资源处理将实现三种循环,即单体养殖场内部小循环、乡镇区域内中循环、县域范围内的大循环,相互补充、协同推进。

  目前,江陵县做到“有粪肥利用必有记录”,推广粪肥利用模式,积极探索市场化治污模式,依托县鸿发能源公司提供粪污收集、运输、集中沼气处理、沼液沼渣销售等商业化服务,与湖北丰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有机肥厂解决养殖粪污出路难题。截至9月17日,全县已经有138个养殖场与第三方机构签订了粪肥利用协议,力争2019年达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验收条件。

粪肥江陵县畜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