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定陶区:实现品牌兴农才能真正助力乡村振兴

定陶区:实现品牌兴农才能真正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0月10日 09:1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定陶区:实现品牌兴农才能真正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发展的一个大战略,是解决当前我国社会矛盾的一个大举措,对于我们欠发达地区,是改变我们贫困落后面貌的一个大机遇。菏泽市定陶区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先进县,传统农业较为发达,比如粮食产业产量大,但产业附加值低,产品效益不突出,没有像安吉白茶、烟台苹果、五常大米等这些能带富一方百姓的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农业消费品牌化的趋势,结合产业振兴,针对如何通过提升传统农产品品牌,制定出品牌兴农的新路子,只有打造出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才能大幅度提升农业产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真正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要正确认识到定陶区今后的农业主导产业将仍是粮食产业这一根本现实,大力发展知名粮食品牌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是国家大战略,保粮食安全是基本的国策。菏泽市定陶区是国家级产粮大县,无论如何发展特色产业,粮食产业仍是第一产业。按照2018年的“两区”划定任务,菏泽市定陶区60万亩、约78%的永久性基本农田,今后将只能种植小麦。也就是说全区55万农民,每人每年至少要种植小麦1亩以上。根据当前的小麦高产创建技术,菏泽市定陶区粮食最高单产600公斤左右,比全国平均产量高出约200公斤,已经达到极限,但亩均收益不到1000元。因此,要想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关键是如何提高小麦亩均效益。这就需要建设标准化绿色优质高效小麦生产基地,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高档粮食品牌,像五常大米一样,卖出超常规大米的价格,才可能通过粮食产业实现农民收入的大幅度增加。因此菏泽市定陶区农业局流转土地200亩建立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坚持“政府主导打品牌、行业主管订标准、家庭农户建基地、村级组织搞运营、销售企业管市场”的分工负责模式,按照“三年创品牌、五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稳步推进菏泽市定陶区粮食生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逐步实现由高产向优质高效的转变。

  二是要充分认识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实现农产品品牌化发展才能真正助力乡村振兴。菏泽市定陶区全区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38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市级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10家,家庭农场69家,形成了以鲁花为龙头的粮油加工业,以嘉宏食品为龙头的果蔬加工业,以鼎森木业为龙头的木材加工业等3大产业集群,三品一标认证数量113个,涉农商标154个。按照当前定陶区的农业加工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来看,数量上可观,但是在全国范围内知名的企业少,多是地方品牌,出了山东省甚至出了菏泽市消费者就不知道这些产品是哪里产的。这其中和企业营业者的品牌意识有很大关系,所以如何提升农民企业家、农场主等农业企业负责人的品牌意识尤为重要。菏泽市定陶区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强化品牌宣传,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结合企业各自特点,发展各具特色的农业品牌,让各自产品走出菏泽,打响全国。

  三是要充分认识到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必须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才能真正夯实产业基础。菏泽市定陶区近年来坚持通过绿色化引领、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效益化提升,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夯实了产业基础,基本形成了蔬菜、山药、玫瑰、林果、西瓜、养殖、食用菌等一批特色村镇,全区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发展到18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3个、市级12个,辐射带动了设施蔬菜面积24万亩,山药5.5万亩,早春西瓜2万亩,林果1.5万亩,玫瑰1.2万亩,林下养殖4万亩,食用菌400多万平方米。但是如何把特色产业真正做“特”做“优”,真正为品牌建设夯实产业基础,值得我们思考。因此发展农产品品牌首先应避免农业发展同质化,应当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作为支撑。如果没有和其他地区不一样的特色产业,就不能突出自己的优势。因此坚持把实施品牌战略和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是打造优势农产品品牌的基础。

  四是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是提升产品品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提升品牌竞争力才能真正实现品牌兴农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菏泽市定陶区政府加大企业科技扶持力度,取得了一定成绩。例如:海鼎饲料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鲁花列入全市重点培育大型企业集团,纳福尔食用油列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鼎森木业纳入后备上市资源企业,尚谷农业、旺天下农业分别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虽然政府在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科技研发上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把科技创新放到了一定位置,投入了一定的科技经费并获得了一些荣誉,但是企业是否正在重视科技创新,尤其那些不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将来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品牌竞争力,值得我们深思。首先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在今后发展中科技创新将是实施品牌战略、赢得农产品竞争优势的关键措施,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自身品质。政府应当以实施科技项目为抓手,鼓励引导支持企业开展自主科技研发,企业也应当积极寻求科技政策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加强新品种引进培育,提高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以新产品、特色产品、精深加工产品保持品牌的生机和活力。

定陶农产品粮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