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把手谈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加速改革转型

一把手谈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加速改革转型
2018年10月10日 21:39 潍坊大众网
原标题:一把手谈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加速改革转型

  市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 袁恩庶

  编者按 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把手”抓改革不仅要从整体上把握,更要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一竿子抓到底。正如绣花时要细针密缝,推进改革也要把全过程细化,将每一步抓严抓实。我市深入贯彻国家、省、潍坊市改革要求,大力推进改革措施落实,各部门、单位着眼民生办实事,深入改革求发展,获得百姓好评。即日起,本报推出“一把手谈改革”专栏,全面阐述改革的思路、力度和取得的效果,敬请关注。

  近年来,全市卫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以改革思维破解制约卫计发展的瓶颈问题,采取“市镇出资、村居出地”的模式对全市82%的村卫生室进行了高标准建设,改善了农村群众就医条件;在省内首家为全体在职乡村医生缴纳养老保险,得到了省卫计委高度认可;实施了智慧医疗“一卡通”,设计功能居全省同级领先,被评为全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由市直综合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开展远程会诊、远程阅片等技术协作,帮扶卫生院发展特色专科,有4处卫生院成功创建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已初步通过中期评估;搭建多渠道医患沟通评价体系,群众对看病就医的满意度提高了4.11个百分点,各项工作走在了潍坊前列。

  下一步,市卫计局将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助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跃上新水平。

  创新卫生基础建设。采取PPP模式对上口、侯镇、稻田、古城、田柳5处卫生院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预计总投资3.2亿元,力争10月底动工建设。实施开放办医战略,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推进总投资5.15亿元的市康复中心和妇幼健康城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创新卫生队伍配备。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每年招聘100名、3年招聘300名”全科(乡村)医生的招聘计划,继续采取公开招聘乡村医生、县招乡用、学费代偿等方式为镇村医疗机构引进专业人员,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创新推进医改工作。继续完善“三医联动”工作机制,增强医改工作的系统性;全面提升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和人事编制管理,推动公立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继续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和按病种收费工作,在目前市人民医院有103个、市中医院87个、市妇保院29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病种范围;整合推进二级以上医院检验、影像等区域医疗资源共享,让更多患者受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市。大力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在田柳、台头卫生院建设高标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

  创新医养产业发展。采取以医融养、健康管护、中医养老、养医合作等 4 种模式,在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设立医养结合病房区,在镇街卫生院设立康复医学科,各医疗机构与辖区养老机构建立签约服务关系,确保顺利通过省级终期评估。

  创新医患沟通评价。全面落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十项新举措,每半年一次聘请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市直医院随机抽取5%的门诊、100%的出院病人,镇街卫生院抽取 30%的门诊、100%的出院病人进行患者满意度回访,并建立不满意服务对象入户随访制度,与服务对象面对面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