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智利总统敦促玻利维亚放弃从智获取出海口,称要求“荒谬”

智利总统敦促玻利维亚放弃从智获取出海口,称要求“荒谬”
2018年10月10日 22: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智利总统敦促玻利维亚放弃从智获取出海口,称要求“荒谬”
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10月10日表示,他已准备好与玻利维亚就长期的边界争端进行谈判,但是玻利维亚必须放弃从智利领土获取出海口的要求。
据路透社报道,皮涅拉是在访问德国柏林期间作出上述表态的。皮涅拉说,两国在1904年达成的边界协定已经得到了承认,玻利维亚必须放弃从智利获取出海口的“荒谬要求”。
在1879年至1883年的太平洋战争中,玻利维亚被智利击败,丧失沿海大片领土,成为内陆国家,经济发展遭受严重影响。
在两国战后于1904年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中,智利方面允许玻利维亚在太平洋沿岸的包括阿里卡港在内的两处港口自由存储和运输货物,而玻利维亚则希望将这些港口收归己有。
玻利维亚在屡次向智利政府要求拥有永久性出海口未果后,于1978年断绝了与智利的外交关系。近几年,两国关系逐渐得到改善,但两国之间的出海口争端谈判一直未有实质进展。
2013年4月24号,玻利维亚正式向国际法院起诉智利,要求智利方面同玻利维亚展开谈判,就玻利维亚拥有永久性出海口等问题尽快达成实质性协议。但智利方面表示,不会在领土问题上让步,认为玻利维亚政府的起诉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今年10月1日,联合国国际法院裁决智利无义务与玻利维亚就出海口问题进行谈判,智利总统皮涅拉当日对这一判决表示欢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表示决不放弃争取出海口的权利。
在通过电视直播得知裁决后,皮涅拉说:“智利有意愿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对话与合作,尤其是与邻国,但必须是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必须遵守现有约定,更必须坚定捍卫我们的主权。”
莫拉莱斯亲赴海牙,在国际法院内聆听裁决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尊重国际法院的判决,但决不放弃争取出海口的权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