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锻造国防“千里眼” 奉献拳拳报国心—著名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毛二可院士莅临中信所院士著作馆作报告

锻造国防“千里眼” 奉献拳拳报国心—著名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毛二可院士莅临中信所院士著作馆作报告
2018年10月11日 18:35 科技部网站
原标题:锻造国防“千里眼” 奉献拳拳报国心—著名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毛二可院士莅临中信所院士著作馆作报告


9月19日下午毛二可院士报告会在中信所多功能厅举行


毛院士作报告


部分首都高校研究生听取报告会


毛院士与部分听众一同参观院士著作馆并为院士馆题词

    9月1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毛二可教授应邀为中信所职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生,作了题为《雷达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专题报告。
    毛院士开门见山,首先阐述了雷达的基本概念:无线电检测和测距(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即用无线电的方法发现目标并测定目标的空间距离。
    雷达是利用电磁波探测目标的电子设备。从1864年Maxwell根据电磁理论推导出Maxwell方程说明存在电磁波、1988年Hertz用实验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到1925年Breit和Tuve采用脉冲雷达技术探测电离层高度,最基本最早的雷达发明应用……毛院士以通俗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一步步详细讲解了雷达技术的发展过程,并结合英德大战、珍珠港空袭等历史背景,绘声绘色地向在场听众重现了二战时期雷达应用对于战局胜负的决定性影响。
    雷达由电磁波的产生、接收和信号处理两部分组成。电磁波的产生和接收技术主要有超宽带技术、相控阵天线和雷达目标特征等。信号处理是从探测器所接收的信号中检取所需信息的技术,主要包括匹配滤波技术、目标识别技术、相控阵技术、雷达成像、雷达对抗。雷达信号的最优处理——匹配滤波技术,其最优准则即是要求输出信号和噪音比(SNR)最大, SNR越高,就可以更准确地发现及测量目标。目标识别技术也是信号处理的一项关键技术,是根据目标特征、极化特征等来识别目标。相控阵天线技术的应用使雷达扫描速度更快、更灵活,可以同时跟踪多个目标,合成功率更大。雷达的优点是白天、黑夜均能探测远距离目标,且不受雾、云和雨的阻挡,具有全天候、全天时的特点,并有一定穿透介质的能力。雷达发射电磁波对目标进行照射并接收其回波,通过雷达成像可以实现精确定位目标。雷达成像有实孔径成像、合成孔径成像、逆合成孔径成像、单脉冲三维成像等。雷达对抗是破坏或扰乱敌方雷达及其武器系统正常工作的战术,分为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
    报告会最后,毛院士以探测弹道预警导弹、国外精确测量和识别雷达、地面侦查成像雷达等为例,介绍了雷达技术在国防建设、国民经济、社会生活等领域的应用。
    毛院士阐释雷达的发展过程、主要技术及其组成,结合重大历史事件介绍雷达技术的典型应用,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指导性。毛院士勉励在场学生要通过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与奋斗去实现梦想,同时把自己的梦想与家国情怀相伴。深入浅出的报告使同学们对雷达这一国防“千里眼”有了全面的认识,透过一张张PPT ,同学们也仿佛看到了毛院士兢兢业业为国奉献的一生。从青丝到白发,从跟踪研究雷达技术到自主创新,毛院士数十年如一日站在科研教育事业的第一线,攻克难关。毛院士把雷达研究融入了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诠释了一颗拳拳报国心。在场听众仿佛也像是接收到了毛院士这个一辈子永不停止工作的“雷达”,所散发出来的高尚人格魅力这样一束“电磁波”,无不对眼前这位瘦小精干的耄耋老人肃然起敬。
    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在场学生纷纷表态,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爱国奉献中书写精彩人生。
    报告会后,毛院士与参加报告会的部分代表一同参观了院士著作馆,并为院士馆题词“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