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开工 中德两国总理致贺信

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开工 中德两国总理致贺信
2018年10月12日 07:45 沈阳晚报
原标题: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开工 中德两国总理致贺信

    10月11日,慕尼黑与沈阳,这两座相隔万水千山的城市因为一个享誉世界的汽车品牌,再次被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2003年,德国宝马集团成为中国加入WTO后第一个来到中国生产豪华车的汽车制造商,扎根沈阳,并成为这座城市最耀眼的名片。同心十五载,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之际,宝马集团成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合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开启了中德两国汽车制造业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征程。

    当天上午,作为我国标志性利用外资项目——宝马集团中国战略协议签字仪式暨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开工仪式在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隆重举行。对于这一象征着中德两国在经济领域深化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宝马集团增资30亿欧元

    当天上午,随着宝马集团中国战略协议的签署,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成功合作。与此同时,宝马集团方面表示,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

    据了解,位于铁西的新厂区建成后将使铁西工厂现有产能翻倍。而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尽管产能将保持不变,但生产体系将更加柔性化,可以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而逐渐拓展。因此,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辆,并将创造5000个新的工作机会。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先生说:“我们将继续落实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投资,以及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坚信中国市场是实现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市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密不可分。携手合作伙伴,我们将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在新厂开工仪式环节,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先生将两份报纸、两枚硬币和一罐泥土放入“时间胶囊”,这枚“时间胶囊”将长久地埋藏在华晨宝马铁西新厂之下。

    据了解,这一别具意义的环节是德国新厂开工的保留环节,目的是用来纪念非常重要的时刻。

    记者看到,这枚“时间胶囊”中报纸和硬币分别来自中国和德国,而罐子中的泥土则来自华晨宝马铁西新厂。

    沈产纯电动BMW iX3 将出口全球

    随着华晨宝马铁西新厂的开工,华晨宝马将创造世界汽车发展史上新的奇迹。宝马集团预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强势增长。为此,作为电动出行的引领者,宝马集团正在系统化推进在沈生产体系的建设。据了解,依托高度灵活的生产体系,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将能够实现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型的共线生产。

    据了解,除了拥有两座整车厂,华晨宝马一年前就建立了自己的动力电池中心,今年5月动力电池中心的二期工程已经动工,建成后将生产配备BMW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的新型动力电池,装备于纯电动BMW iX3。

    科鲁格先生说:“从2020年开始,纯电动的BMW iX3也将于大东工厂下线,这款车型将只在中国生产,不仅供应中国市场需求,也将出口全球市场。”

    国内每卖出三辆宝马就有两辆姓“沈”

    2003年,华晨宝马汽车年销量只有数千辆,2015年累计销量实现100万辆,用了12年;从2015年100万辆到如今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只用了3年时间,华晨宝马创造了中国汽车发展的奇迹,再次书写了本土化发展战略新篇章。

    2017年,约有56万辆BMW汽车交付给中国客户,其中有三分之二由华晨宝马铁西和大东两座工厂生产。2017年,华晨宝马铁西和大东工厂年产量近40万辆。目前,已经有六款BMW国产车型在沈阳生产:其中BMW 1系运动轿车、BMW 2系旅行车、BMW 3系(包括长轴距版)以及BMW X1(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在铁西工厂生产;BMW 5系长轴距版(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全新国产BMW X3都产自大东工厂。

    连续12年稳居沈阳纳税榜第一

    华晨宝马在沈阳建立的先进的生产设施是创新和可持续生产,以及德国“工业4.0”对接中国智能制造的典范,在东北振兴和工业升级中扮演先锋角色。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自2009年以来就已超过520亿人民币,有力带动了沈阳经济和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成立至今,华晨宝马已在中国发展超过350家零部件供应商,而其中80余家坐落于辽宁省。2005年以来,华晨宝马保持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2017年纳税超过240亿人民币。华晨宝马的发展还为沈阳创造了18000多个直接工作岗位。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说:“通过进一步增资、创新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我们将继续高质量发展,并带动辽宁省的经济增长。”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