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百年老店西尔斯申请破产 特朗普为其惋惜

美国百年老店西尔斯申请破产 特朗普为其惋惜
2018年10月16日 09:08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国百年老店西尔斯申请破产,特朗普为其惋惜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在债台高筑和业绩不佳的双重压力下,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宗师级”零售业巨头西尔斯百货(Sears)倒下了。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5日,西尔斯正式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一家关闭的西尔斯百货店面 资料图 一家关闭的西尔斯百货店面 资料图

  在互联网经济排山倒海般的攻势下,美国最大玩具连锁店玩具反斗城(Toys“R”Us)、曾有“最佳信誉”之称的美国电子产品零售商RadioShack、美国第四大体育用品零售商Sports Authority,均在这两年间申请了破产保护。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表示惋惜,但他同时指出,“是西尔斯自己经营不善。”

  西尔斯百货自2011年以来累计亏损逾110亿美元,年销售额下降近60%,至167亿美元。该公司每年需要筹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才能维持运营。其股价曾在2007年达到每股超过130美元,而昨天一度跌至美股25美分。

  而压垮西尔斯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一笔价值1.34亿美元的债务——西尔斯已经无力在15日的最后期限偿还。

  如今虽然已经申请了破产,但西尔斯还想再硬撑一会儿。西尔斯计划在年底前关闭旗下188家百货商店,保证300家店开门运营,剩余的250家门店命运尚不确定。目前,西尔斯底下还有6.8万员工。

  有关这笔“续命”用的钱,西尔斯方面正与债权人协商紧急融资,以望在破产程序中获得5亿至6亿美元的融资。不出意外,美国人还能在这个圣诞节假期见上西尔斯最后一面。

  真•改变美国

  CNN新闻网介绍,1886年西尔斯成立,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内战后美国重视城乡结合部(suburbs)的发展,西尔斯在这块农民、农场主居多的土地上,把零售业整合,首次以“百货商场”的形式呈献给美国人,后者大开眼界。西尔斯也是首个将“信用制度”引入美国城乡结合部的零售公司。

首批西尔斯百货 图自CNN首批西尔斯百货 图自CNN

  1906年,西尔斯正式公开上市,最初市值约为4000万美元,曾被称为美国金融史上零售业的第一次IPO。上世纪40年代,西尔斯的营收一度高达当时美国GDP的1%,随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百货零售商。直到1989年,沃尔玛才打破了西尔斯的销售记录。

芝加哥442.1米高的西尔斯大厦,现已改名为威利斯大厦 资料图芝加哥442.1米高的西尔斯大厦,现已改名为威利斯大厦 资料图

  家具曾是西尔斯百货的最具标志性的产品之一。曾有过一段时间,每2个美国家庭中就有一家使用西尔斯的产品。

图自CBS图自CBS

  但西尔斯不仅仅是卖家具。自1908年起,西尔斯开始售卖“西尔斯现代之家”,向买家提供制作图纸、订购原材料、安置家具在内全套式的服务。也就是说,西尔斯曾可以做到“零售化卖房”。只需一个电话,全部材料送到门口。自1908年至1940年间,西尔斯就卖出了7.5万套“现代之家”。

只需一个电话,别墅送上门,但需要自己“组装”只需一个电话,别墅送上门,但需要自己“组装”

  被电商翻页

  过去十年间,西尔斯一直努力在创新,以应对电商崛起所带来的冲击。但由于零售额的持续下降,以及其债务已完全超过可负担的水平,西尔斯或将不得不面临破产清算。

  西尔斯不是一人。在互联网经济排山倒海般的攻势下,美国最大玩具连锁店玩具反斗城(Toys“R”Us)、曾有“最佳信誉”之称的美国电子产品零售商RadioShack、美国第四大体育用品零售商Sports Authority,均在这两年间申请了破产保护。

去年黑五节(美国购物节),盼守在玩具反斗城外的孩子 @视觉中国去年黑五节(美国购物节),盼守在玩具反斗城外的孩子 @视觉中国

  路透社称,西尔斯前首席执行官兰帕德(Eddie Lampert)曾计划将17.5亿美元的资产出售,17亿美元的房地产进行交易,以及11.2亿美元的债务更新,这些将使未偿还债务从目前的55.9亿美元降至12.4亿美元。

  但由于公司财务表现不佳,其债权人拒绝支持他的重组计划,这迫使破产或成为唯一的选择。15日,兰帕德已经宣布辞任CEO一职,西尔斯的全部业务将交给三位执行高管处理。

  而如今改变美国的,可谓就是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商。

  1997年,当时还只是一家网络书店的亚马逊上市,IPO价格为18美元,估值为4.38亿美元。当时,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在写给股东的信中表示,“这才是互联网的第一天,也才是亚马逊的第一天。”如今,亚马逊的市值一度超过万亿美元。eMarketer的数据显示,亚马逊今年迄今为止的销售总额已占到美国所有在线零售额的49.1%,占全国总零售额的5%。

  特朗普:西尔斯曾经真的很牛,但自己没经营好

  西尔斯申请破产的那一天(15日),彭博社曝料,称美国现任财务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曾在2005年至2016年间担任过西尔斯董事。

  努钦还在2017年1月,向兰帕德所拥有的对冲基金投资2600万美元。

  但美国财政部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应媒体置评请求。

  而特朗普在15日计划前往佛罗里达州视察救灾情况(该州刚刚经历有记载以来的最强飓风)。出发前,他在白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尔斯‘快死’都好几年了,很明显,这是因为多年来的经营不善而造成的。真可惜。”

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 图自芝加哥论坛报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 图自芝加哥论坛报

  “就我这代人来说,西尔斯曾经真的很牛,所以看到他们破产,很悲伤。”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