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合江县:推进移风易俗 破除大操大办

合江县:推进移风易俗 破除大操大办
2018年10月16日 16:00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合江县:推进移风易俗 破除大操大办
“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婚丧宴席尽量控制规模和档次,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近日,四川省合江县白鹿镇向每一户村民发放《“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倡议书》,号召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
今年以来,合江县在白鹿镇等乡镇实施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尚,进一步遏制奢侈浪费不良风气、端正干部作风,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并带动全社会树立新风文明。
建章立制画红线。聚焦农村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陈规陋习,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坚持“三管一倡导”(管住村社干部、党员、民政救助对象,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由乡镇指导各村讨论形成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明确婚事、丧事、60周岁及以上“满十”寿宴可操办,其余不倡导操办。
宣传动员浓氛围。围绕“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上有名、墙上有字”目标,全方位开展宣传。组织本土演员自编自演快板、小品、三字经等10余个节目,在学校、场镇、村(社区)开展巡回演出;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万余份,实现“户户上墙”;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做到“家家承诺”;通过坝坝会、村村响、LED、微信群、宣传手册、手写标语等载体,广泛宣传,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人人皆知。
联动监管见实效。整合食药、建管、纪委、安监等多部门力量,组建三个移风易俗工作宣传队,开展宣传、劝导和查处工作。各村根据户籍信息建立“满十”人员台账,社长动态了解新生人员信息,村社干部提前介入,事前劝导,并强化对宴席厨师资格、食品卫生等方面的监管。据统计,全镇办酒席数量每月平均降低了60%,移风易俗工作初见成效,婚丧嫁娶简办新办的文明风尚正在蔚然成风。

( 胡运莲 周怡 王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