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也门“遗忘的战争”:沙特封锁被指或致千万人饥荒

也门“遗忘的战争”:沙特封锁被指或致千万人饥荒
2018年10月17日 09: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也门“被遗忘的战争”:沙特封锁被指或致千万人口面临大饥荒

  联合国警告称,如果以沙特为首的联军仍不停止空袭,也门将面临100年来最严重的饥荒。

  英国《卫报》10月16日援引联合国驻也门人道主义官员称,如果战争继续下去,将有大约1300万平民在未来3个月内面临严重的食物短缺。

  报道称,在沙特对也门的严密控制下,自战争爆发至今,只有极少外国记者能够进入也门进行深入报道,加之居无定所的也门人无法像叙利亚难民一样拥有逃离国家的渠道,这也让也门内战成了一场被外界“遗忘的战争”。

  “史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联合国派往也门的专家组9月28日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三年多来,无论是也门政府军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还是胡塞武装,都有违反国际人道法的“战争罪”行为。

  也门胡塞武装在2014年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逊尼派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因担心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势力做大,由沙特阿拉伯领导的海湾国家联盟在美国和英国提供的武器、后勤与情报支持下,对胡塞武装展开经济孤立和军事打击,也门也由此沦为伊朗和沙特对立的“代理人”战场。

  从那之后,这个阿拉伯半岛上最穷的国家状况日益恶化。也门大部分基础设施都在沙特联军的无差别空袭中被夷为平地,其中包括道路、水处理设施、工厂、学校和医院。联合国数据显示,迄今已至少有10000人在这场战争中死亡,2200多万民众急需人道主义救援,超过100万人受到霍乱疫情的影响——联合国已宣布该国正面临着100年来最严重的饥荒。

  然而,也门的人道主义噩梦还在继续恶化。2018年6月,海湾国家联军发起攻势,重夺海港城市荷台达(Hodeida),平民死亡人数陡然上升。根据武装冲突地点和事件数据项目收集的数据显示,自攻势开始的四个月期间,平民死亡人数增加了164%。

  8月2日,沙特联军对荷台达一鱼市和医院附近发动空袭,造成55人死亡,超过130人受伤。仅一周后,沙特使用美制武器发动空袭,击中了一处市场和一辆载满学生的巴士 ,造成43人死亡,63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儿童。

  在巴士袭击事发后,沙特联军通过沙特国家通讯社发表声明称,此次“合理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报复前一天胡塞武装向沙特南部吉赞省发射导弹,并谴责胡塞武装用孩子当挡箭牌。

  沙特如何“逍遥法外”?

  《卫报》认为,在过去的三年里,沙特运用自己的外交手段有效地压制了联合国对他们的审查。原因之一,是沙特拥有美国和英国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联合国把处理也门危机的相关事宜拱手让给了沙特领导的海湾合作委员会。

  “即使(沙特)不在房间里,它也能够影响有关也门的讨论,”联合国人权观察事务副主任库马尔说。

  虽然近几个月来,美英两国都愈发担心沙特联军正在进行一场“不计后果的战争”,但为遏制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两国仍持续向沙特出售武器。

  为了平息外界对联军在战争期间行为的批评,沙特在今年年初宣布向也门提供15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金,以加强救援物资运输,并开辟新的救援线路。这笔“善款”计划分配给联合国各机构和国际救援组织。在此之前,沙特还向也门中央银行注资20亿美元,以稳定也门国内经济和高昂的物价。

  沙特驻也门大使贾比尔表示,因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持续袭击造成食品和水供应安全普遍恶化,而“这些援助将供紧急救援”。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在去年沙特威胁联合国将对多个人道主义项目撤资后,联合国将沙特从对儿童进行侵犯的国家名单中去除。(澎湃新闻记者 孙语双)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