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何服务国家战略?海南书记:加强南海维权能力

如何服务国家战略?海南书记:加强南海维权能力
2018年10月17日 14: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海南如何服务国家战略?省委书记:要加强南海维权能力建设

  从10月13日至15日,海南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作首场辅导报告。

  10月17日,《海南日报》刊发了刘赐贵10月13日发表的讲话《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十点认识》。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刘赐贵在讲话第四点中,谈到了他对海南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认识。

  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海南作出了新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央为什么选择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对此,刘赐贵在讲话中指出,“根本原因在于海南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指出,海南是国家南大门,地理位置重要;把海南建设好,把祖国南大门守卫好,政治责任重大,是光荣的使命。在‘4·13’重要讲话中又强调,要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坚决守好中国南大门。韩正副总理明确指出,海南要紧紧围绕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全面加强支撑和保障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刘赐贵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海南肩负着守卫南海、建设海洋强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使命,必须举全省之力建设好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刘赐贵强调,“我们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决不能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局部不顾全局,要自觉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角度来推动改革开放发展。”

  那么,海南如何服务国家战略?

  对此,刘赐贵强调,“一要高起点发展海洋经济。海南是我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我们一定要做好海洋经济这篇潜力巨大的文章。要加快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快培育海洋生物、海洋可再生资源、海洋工程装备研发与应用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建设海洋强省,更好地为建设海洋强国做贡献。二要加强南海维权和开发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逐步实现海陆空救援保障设施全面覆盖,提升深远海应急救援能力。三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军地基础设施、科技、教育、医疗等资源共享共用,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工程,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责任编辑:刘光博

海南南海刘赐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