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来金陵美术馆 看800多种中国今年最美图书

来金陵美术馆 看800多种中国今年最美图书
2018年10月19日 07:24 南京晨报
原标题:来金陵美术馆 看800多种中国今年最美图书

内页是复古的轻型纸配上宣纸专用油墨,封面则采用树木纹理纸做出的梅花窗,浓浓的书法与园林韵味在中国著名的造园理论书《园治注释》中呈现;没有页码,用浅黄、浅绿、浅粉、浅蓝的色纸分四个章节,护封上醒目的白色烫圈仿佛放映机的白色光影,社科类图书《电影史》好似一个纸上的电影放映室;所有画稿都重新设计了残卷效果,封面用特殊的毛边纸手工装裱拼贴而成,壁画的凄美和沧桑感扑面而来,这是艺术类图书《乐舞敦煌》……这一切一切用纸张传递的书籍之美,是电子屏幕和电子墨水完全无法表达的艺术。

10月18日上午,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以下简称“九艺展”)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出版协会以及省、市多家文化单位领导与国内外出版界知名设计师们齐聚金陵美术馆,为从全国3108种参评书籍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设计者颁奖,他们的精美作品也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在这里向南京市民展现书籍之美。

九艺展组委会共收到参评作品3108种,参评单位和参评作品的总数均创历史纪录。这一届展会首次引入国际评审,22位中外评委经过激烈讨论和三轮无记名投票,共有764种参评作品入围。共评出入围奖476种,优秀奖183种,金银铜奖总数105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九艺展评委吕敬人表示,现代的图书设计不是为书做装饰打扮,更像是一个导演,对内容要有一定的认知和想法,通过图文叙述,物化纸张材料的准确应用,增添书籍内容以外的语言,一页一页来丰富书籍的表情,给读者带来阅读的互动欲望和阅读体验。

现场展示了所有800多种入围作品,各种或精美、或独特、或前卫的设计让人大开眼界,部分金奖精品还被拆开了展示供市民细细品味。

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出版业发展一大重镇。此次九艺展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和南京出版业的发展。据悉,本次“九艺展”将持续到11月20日。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艺术展展出作品。

九艺图书金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