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现有9.8万座水库 大河干流基本形成防洪体系

中国现有9.8万座水库 大河干流基本形成防洪体系
2018年10月19日 08: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现有9.8万座水库,大江大河干流基本形成防洪减灾体系

  10月18日至19日,“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土木工程新技术暨流域水循环调控工程安全与防灾减灾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三局巡视员安耀辉在会上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水利土木工程事业取得了飞跃发展,但仍然面临着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增加,水环境恶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水利工程安全、土木工程设施的可持续性低,灾后性能恢复能力不足等诸多挑战。

  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会议上获悉,各类水库数量从新中国成立前的1200多座,增加到98000多座,大江大河干流已基本形成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等组成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说,随着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尤其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水问题将日益突出,水库大坝在保障防洪、供水、粮食、能源安全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水库大坝工程自身安全风险要有足够的认识。

  “当前,许多国家都将水库大坝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工程措施,开展有关水库大坝的安全建设、运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使水库大坝的建设和运行更加安全是有重要意义的。”匡尚富说。

  国际大坝委员会秘书长米歇尔•迪维沃分享了法国工程师使大坝更安全的一些措施与经验,同时又指出水库大坝在提供清洁能源方面的积极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水库大坝。

  “当前水库大坝虽然面临众多问题,但我们肯定能成功地应对这些挑战,更好的大坝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米歇尔说。

  大会邀请了中国、美国、西班牙等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国际大坝委员会(ICOLD)、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作了特邀报告,报告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保护、水电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开发与联调、流域水循环调控与灾害防治等相关议题。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