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飞船发射失败舱内视频曝光 宇航员讲述逃生一刻

俄飞船发射失败舱内视频曝光 宇航员讲述逃生一刻
2018年10月19日 15:25 央视

  原标题:“联盟”号载人飞船发射失败舱内视频曝光 宇航员讲述逃生一刻

  11日,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发射失败,不幸中的万幸是紧急逃生系统经受住了考验,将宇航员安全带回地面。近日,成功逃生的俄罗斯宇航员接受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讲述了逃生时的惊险一刻。

  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当地时间11日下午2点40左右,“联盟MS-10”载人飞船即将升空。

  起飞约119秒后,火箭第一级分离,位于火箭顶端的整流罩被抛下,但火箭第二级的发动机突然关闭,此时飞船从距离地面高度大约80公里的地方开始坠落。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你是什么在时刻发现(火箭)出了问题?

  俄罗斯宇航员 阿列克谢(Alexey Ovchinin):按照计划,火箭第一级分离后,总是会出现短暂的信号干扰,就像你能在视频中看到的那样,这是正常现象。但是这次火箭第一级分离后,干扰信号一直持续,然后突然飞船报告,出现紧急情况。

  起飞约123秒后,飞船的紧急逃生系统启动,乘务舱与火箭紧急分离,并抛出降落伞,两名宇航员准备着陆。在逃生过程中,宇航员经受了6至7倍的重力加速度。而正常着陆时,宇航员通常只会承受3至4倍的重力加速度。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你们有没有经受过7倍的重力加速度的训练?这种状态是什么样的?你能说说吗?

  俄罗斯宇航员 阿列克谢 Alexey Ovchinin:重力加速度可以存在于各个方向,通常,你会感到压力是从胸部到背部,你可以想象成在胸口压了一块混凝土块,重量是你体重的7倍。

  最后,两名宇航员成功着陆在距哈萨克斯坦中部城市杰兹卡兹甘约20公里处,出舱时,他们没有受伤,状况良好。

  发射失败或是组装火箭误操作导致

  据俄航天部门消息人士最新透露,飞船发射失败不是源于火箭制造缺陷,而是发射场组装火箭时的误操作导致的。

  俄罗斯《生意人报》18日援引俄航天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哈萨克斯坦境内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工人对火箭进行组装时,可能损坏了火箭的助推器零件。这样的说法与事故发生后,俄方对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相吻合。

  12日,俄方初步判断称,一二级火箭分离时零件故障导致二级火箭发动机停止工作,最终导致飞船发射失败。俄罗斯《生意人报》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火箭的设计和制造不存在安全隐患。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联盟系列火箭将恢复发射

  据了解,有关事故原因的初步报告将于21日前出炉。

  此外,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号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联盟系列火箭将于10月25日至26日,在俄罗斯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执行事故后的首次发射任务。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