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梵蒂冈接连传出大消息 岛内一片惊慌

这几天梵蒂冈接连传出大消息 岛内一片惊慌
2018年10月19日 21:39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这几天,梵蒂冈接连传出大消息!岛内一片惊慌……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文/唐立辛)

  教皇要访华了?

  10月16日,路透社报道称,两位来自中国的主教已对教皇方济各发出访华邀请。

  如果成行,那将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文章这样形容道。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而就在中梵关系升温的猜测成为外媒报道主基调的同时,美联社发布的一则消息看起来让台当局相当尴尬了:

  “教皇没有访问台湾的计划,尽管台湾地区领导人副手陈建仁刚刚对其发出访台邀请。”

  不出意外的是,消息传到台湾后,再次引发岛内恐慌,毕竟,梵蒂冈是台当局在欧洲仅存的一个“邦交国”。

  “差不多要断交了。”有台湾网友哀叹道。

  而看似突然发生的这一切,其实早有预兆……

  大陆主教邀教皇访华:不可能的事也能变为可能

  “我们对教皇发出了访华邀请,我们期待他的到来。”10月16日,来自中国大陆的主教郭金才在接受意大利天主教媒体《前途报》采访时如是说。

  10月3日,世界主教会议在梵蒂冈开幕,今年的会议有些特别,因为两位中国大陆主教——郭金才和杨晓亭,是首次出席会议。

  “这是罗马教廷与北京之间关系解冻的表现。”路透社报道说,作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同时还是被梵蒂冈承认的8位中国主教之一,郭金才成为了中梵对话的重要参与者。

  据德国之声报道,教皇对于两位中国大陆主教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在3日的报道中更为详细地描绘了会议开幕时的场景:提到两位中国主教与会时,教皇情绪激动,一度哽咽,后来在全场鼓励的掌声中,他才继续演讲。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截图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截图

  “听到教皇动情的话语时,我们也深受感动。”郭金才对媒体说。

  而当被问及教皇访华成行的可能性时,郭金才回应称,“就像我们这次来梵蒂冈一样,曾经不可能的事,也可以变为可能。”

  而让“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是中国与梵蒂冈于9月签署的一份重要协议。

  9月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同梵蒂冈代表团团长、教廷与各国关系部副部长卡米莱利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

  梵蒂冈新闻网在当天的报道中将该协议称为“一段漫长旅程取得的果实”,并称“这并非进程的终点,而是个开端。”

  法国电视24台指出,虽然梵蒂冈方面表示协议是非政治性的,但许多人认为,这份协议会为中国与梵蒂冈恢复中断近70年的外交关系奠定基础。

  报道强调,教皇曾在去年表示出访华意愿,他当时说,“只要他们发出邀请,我就会去”。

法国电视24台报道截图法国电视24台报道截图

  “邀请教皇访华,意味着中梵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梵关系非常重要,有利于中国与世界更进一步接轨,而梵蒂冈也非常希望借此扩大影响。”台湾问题专家张彬告诉小锐。

  大话被戳穿,台当局决定“屡败屡战”……

  相比大陆代表感受到的热情,台当局到访梵蒂冈时得到的礼遇,则颇有些“微妙”。

  据香港中评社12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副手陈建仁抵达梵蒂冈参加将于14日举行的“封圣大典”。

  行程中,陈建仁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言中提到那份大陆与梵蒂冈新签署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

  12日刚到梵蒂冈时,陈建仁便声称这份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不影响“台梵邦谊”,13日的晚宴中,他又重申了一遍。

陈建仁与教皇在梵蒂冈会面(图片源自台媒)陈建仁与教皇在梵蒂冈会面(图片源自台媒)

  台湾“中时电子报”14日报道称,陈建仁在晚宴致辞中强调,中国大陆与梵蒂冈签署的协议并不涉及外交性质,“请大家毋需过度解读与忧虑。”

  但后来的事实表明,在大典结束后向随行的台湾媒体转述会见情形时,陈建仁和台媒都“过度解读”了。

  陈建仁表示,教皇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发出的问候让他感到“惊喜”,他还进一步透露,已对教皇发出访台邀请。

  而教皇对此的回应是:微笑。

  这份微笑的含义在几天后才得以揭晓。

  台湾“东森新闻网”19日报道称,对于陈建仁的邀请,梵蒂冈方面已于18日给出回复,教皇没有访台计划。

陈建仁接受台媒采访现场(图片源自台媒)陈建仁接受台媒采访现场(图片源自台媒)

  台湾外事部门则回应称,未来还将持续发出邀请,期盼教廷能够规划安排。

  报道强调,多年以来,台湾当局以及岛内宗教团体已经多次邀请教皇来访,但都未果。

  这其中反映出的梵蒂冈与台湾当局关系现状,当然与陈建仁的说辞不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就在16日返台时,陈建仁还发表谈话称,台梵双方合作关系“相当紧密”。

  报道还毫不留情面地指出,教廷目前在台湾的所谓“大使馆”仍然只是很低的临时代办层级,没有派驻“大使”,与陈建仁所谓的“关系良好”,有“相当的落差”。

  “梵蒂冈的狼终于要来了”

  事实上,在当前形势下,台湾当局能否保住这个“代办机构”,或许都已成问题。

  台湾地区外事部门前负责人欧鸿炼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梵蒂冈和大陆谈成相关协议后,就会把代表机构移到北京。而在17日,陈建仁在出席活动时就被媒体询问,梵蒂冈代表机构是否会从台北迁走?

  “他只有笑笑并未回答”,媒体报道称。

  然而,就在台当局官员还在硬撑着自欺欺人时,台湾网友已经明确看到了未来的趋势:

  “梵蒂冈的狼终于要来了”,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称,在当前形势下,台湾毫无挽留“邦交”的筹码,只能被动听天由命。

  “就算狂打强心针也没什么用,因为栅栏越来越薄弱,狼要来已挡不住,该想想‘邦交国’只剩个位数时怎么办了。”文章说。

  “在当前两岸关系的严峻形势下,台湾的外部空间被压缩的越来越小,梵蒂冈是台当局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具有指标性的意义,如果中梵建交,对于民进党当局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张彬分析道,“对于台湾当局来说,在这种外部环境下将承受更大压力。”

  张彬指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期,曾共同采取“外交休兵”政策,但在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发生了急剧变化,在民进党当局朝着错误方向越滑越远的时候,大陆反制“台独”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可用。

  在他看来,教皇对于台湾邀请的拒绝态度,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认同,

  “这意味着,任何国家想跟中国发展关系,不管是经济文化方面还是政治宗教方面,都要首先认同一个中国原则,这是我们的底线,不容突破。”他说。

梵蒂冈梵蒂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被邀请访华和拒绝访问台湾的消息传出的同时,梵蒂冈还传出另一个大消息:教皇有意访问朝鲜。

  “在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与和平统一进程初现曙光的时候,教皇当然也愿意发挥在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平发展方面的重大作用。”张彬说。

责任编辑:刘光博

梵蒂冈教皇主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