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副所长抓老师调查慢 媒体:政府需上堂舆情反思课

副所长抓老师调查慢 媒体:政府需上堂舆情反思课
2018年10月20日 01:44 华商报

  原标题:派出所副所长被免职

  核心提示

  对迟到学生在讲台上罚站几分钟,湖南株洲县育红小学女教师却被带到派出所7小时(官方通报称是5小时)。27岁的何老师摊上大事了,因为这名女生的父亲是当地派出所的副所长。此事件迅速成为社会热点事件,网络热度仅次于湖南新化骗保诈死事件……法律人士称这不是简单的辱师或挟私报复,涉事的派出所副所长是典型的滥用公权力。

  主讲专家

  ■湖南慧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阳曙文

  ■国内资深法律人士曾杰

  各方声音

  家长:民警开着警车来到学校,当着学生的面直接从教室将当事老师带走。

  同事:许多老师同情何老师的遭遇,认为如此传唤老师,警方涉嫌滥用公权力。

  事件

  祸起罚站

  女教师被警方带走

  昨日,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何老师所在班级的学生家长,间接还原了事件经过。10月15日,株洲县育红小学三年级某班班主任何老师,遭遇她人生的“至暗时刻”。

  这名家长称,儿子在育红小学三年级何老师的班里就读,周一早上8点多,班上一名女同学因为迟到,“何老师就罚她站在讲台上,第一次叫她没有上去,其他迟到的孩子都上去了,老师就大声说了一次,那个女孩就哭了,然后打电话给她的家长……”

  这名家长称,这名女生的父亲是株洲县公安局渌口派出所副所长赵明众,随后,赵明众带着民警开着警车来到学校,当着许多学生的面直接从教室将何老师带走。此事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家长群里议论纷纷。

  涉事何老师网上公布的相关网文称,她被渌口派出所的几个警察,直接从教室带到派出所。何老师说事件的起因就是对那名女生罚站。警方先是说要录口供,但只问了句“你知道我是谁的爸爸吗”就不闻不问了,把她在“审讯室”里关押了7个多小时,一直到当日下午3点左右才放出来。何老师从派出所出来后发微信形容这噩梦般的遭遇。

  “从派出所出来的那一刻,泪水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从来没有因为孩子迟到,打过哪个孩子一巴掌!我勤勤恳恳教书,为什么会受到这样的待遇。”

  该校一位不愿具名的教师表示,女生迟到被何老师罚站,这个女生当时哭着给妈妈打电话,她妈妈可能又给丈夫打了电话,随后就发生了校园里带走何老师的那一幕。许多老师都很同情何老师的遭遇,认为如此传唤老师,警方涉嫌滥用公权力。学生迟到被罚站,就算是何老师方式方法欠妥,但仅仅因为让学生罚站,就把老师带到派出所,如此这样,让人不可理解。

  当事学生的母亲介绍,10月15日早上下大雨,她就让丈夫送女儿上学,因为难打到车,女儿最后迟到了十多分钟。早上8点20分左右,她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女儿在电话里哭诉称因为迟到,被班主任何老师打了一个耳光,并被用力推肩膀,推上讲台后罚站。她反复跟女儿确认后,给何老师打了电话核实最后报警,而丈夫正是渌口派出所的副所长。事发后,女儿受到同学指责,“你闯祸了,你让警察把何老师抓走了。”她感觉女儿产生心理压力,并准备为女儿转学。

  昨日,何老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当天多人被罚站,没打这名女生的耳光,可能自己当时不小心摸到了她的脸。自己在被带走的过程中,警察没有出示证件以及传唤文件,也没有做任何记录。

  昨日,渌口派出所民警对华商报记者表示,这几天赵副所长都没见人,赵明众连同几名警员都在接受调查,不便接受采访。昨日下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的前述家长透露,下午前去育红小学,发现校门口站着几位渌口派出所的民警,他们把守在校门口,自称要和学校“和平解决”此事,但实际上是阻止媒体记者入校采访,不想把事情搞大。

  昨日,株洲县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渌口派出所副所长赵明众已被株洲县公安局停职。对于女教师罚站是否属于体罚学生,赵明众是否涉嫌滥用职权,尚有待县纪委监委调查。

  说法

  动用警车出动警力

  传唤带走教师是否合法合规

  老师对学生罚站,被带进派出所7小时,涉事的派出所副所长被记过免职,有法律人士认为其滥用公权力的背后,还涉嫌滥用职权罪。

  滥用职权应由纪委监委调查追责

  昨日,湖南慧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阳曙文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这是天大的笑话,可见公安公权力滥用到了什么程度。警察传唤必须是对有违法行为的人,教师教育学生罚站,不存在违反治安管理法的问题,更不涉及刑事犯罪。作为公权力的执行者,这位派出所副所长是人民警察,而作为女孩的父亲,他又是学生的家长,他显然没搞清楚自己的双重身份。即使教师构成违法,作为利害关系人的父亲理应回避,不应自己来办案。

  警方是否有权随意传唤公民?阳曙文指出,《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需要传唤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接受调查的,经公安机关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使用传唤证传唤。公安机关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被传唤人。女教师被带到派出所调查,显然不符合规定的执行程序。这位派出所副所长是典型的滥用职权,应该由纪委监委启动调查追责程序。

  传唤只能针对违法或犯罪嫌疑人

  派出所副所长动用警车、出动警力带走教师,是否涉嫌非法拘禁罪和滥用职权罪?国内资深法律人士曾杰昨日表示,如果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24小时以上,才会达到非法拘禁罪刑事犯罪立案标准。但根据200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立案标准的规定》,如果司法工作人员对明知是没有违法犯罪事实的人进行非法拘禁的,就没有24小时的限制规定,只要有这种行为就直接立案。

  公然把警车开进学校,将教师传唤带到派出所长达7小时,如果没有合法的理由,就将老师定性为违法或者犯罪的嫌疑人进行传唤,那就是违法传唤,涉嫌滥用职权。其涉嫌违反的是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或刑事案件相关程序规定。

  公安机关需要传唤违法嫌疑人接受调查的,经公安派出所或者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使用传唤证传唤。对现场发现的违法嫌疑人,警察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口头传唤。

  这起事件中,这位派出所副所长,传唤带走女教师是否使用了传唤证?是否获得了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办案部门负责人的批准?如果是采用了口头传唤,他是否在学校的现场发现了女教师有违法或者是犯罪的嫌疑?他是否能拿出相关的证据?这些都期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从案件实体上来讲,不论是治安案件还是刑事案件,公安机关的传唤都只能针对违法或犯罪的嫌疑人进行,本案定性的关键,也就在于此,涉事的派出所副所长,是否能拿出充分的理由,证明他的传唤行为是合法合规的。如果仅仅只是因为自己的女儿被老师罚站,就进行传唤作为报复,那就属于典型的滥用职权行为。 华商报记者 燕然

  追责

  派出所副所长被记大过免职调离公安系统

  湖南株洲县有关部门19日通报了调查和处理结果,涉事的渌口派出所副所长赵明众系违规使用公权力,决定给予记大过处分、免去副所长职务,并调离公安系统。

  据株洲县纪委监委调查,15日8点多,赵明众女儿在育红小学上学时,因迟到被班主任老师何某罚站。之后,赵明众以女儿被何某打耳光为由,安排派出所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前往学校调查。8点48分左右,民警将何某带离小学。在去往派出所途中,株洲县110指挥中心接到赵明众妻子报警,内容是小孩在学校被老师打了耳光。9点左右,何某被带入派出所执法办案区的等候区。25分钟之后,何某被安排到派出所办公楼会议室,期间有辅警陪同。在会议室内,何某及其亲属、所在学校校长,与赵明众妻子就此事进行协商,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先后到场对双方进行劝解。何某承认让赵明众女儿罚站但否认打过耳光。通过对班级部分学生调查,当时无人看见何某打人,可能轻推赵明众女儿到讲台前罚站。

  在会议室内,何某及其亲属向赵明众妻子道歉,表示学生如身体有伤害,愿意承担责任。后经医院检查,确认赵明众女儿身体没问题、脸上没有被打过的痕迹。15日14点11分,何某离开派出所。16日下午,株洲县公安局、渌口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就干警的不妥行为向何某道歉。

  经调查,赵明众作为共产党员、公安干警,在处理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的过程中,违规使用公权力。违反公安机关办案回避规定,违规派警处理涉及本人家庭成员与他人的纠纷,且处置不当。株洲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赵明众记大过处分,由县公安局免去副所长职务,由组织人事部门将其调离公安系统。同时,对县公安局、渌口派出所等相关人员给予问责处理。

  株洲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县干部队伍特别是政法部门和执法执纪部门开展作风集中整顿和法纪法规教育;要求教育部门加强学校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声音

  热点舆情 别让公众猜来猜去

  女儿被老师罚站,情急向家长搬救兵,这位派出所副所长忘记了自己既是家长又是执法者的双重身份,竟然动用警车、出动警力去学校带走教师。

  一般按常理和民警执法基本素质,这位涉事的派出所副所长不会如此行事,他也要考虑如此行事的后果以及如何收场,但这一幕却真实发生了。

  老师有没有体罚学生?警方是否涉嫌以权挟私报复?是否出示传唤手续?公众疑窦丛生,迫切期待真相,事件持续发酵之际,相关部门不仅采取回避态度,而且相关调查推进缓慢,从事发的10月15日一直到19日才公布一份不尽完备的调查结果。不能不说,当地政府的危机处理意识、热点舆情的处置技巧尚有待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时代,传播具有裂变效应,尤其是涉及公权力的负面事件,在真相不明的情况下,舆情发酵汹涌,不能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导致事件传播得沸沸扬扬,不仅会裂变出更多的版本,更是给当地形象抹了黑。

  是谁让这“不明真相的子弹”在互联网时代的丛林里飞了这么长时间?

  看来,有关部门确实需要从内心里好好上一堂舆情反思课了。 燕然  

责任编辑:余鹏飞

派出所所长老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