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知名政治学家:美退出中导条约将加剧美俄危机

美国知名政治学家:美退出中导条约将加剧美俄危机
2018年10月23日 10:38 参考消息

  原标题:托马斯·格雷厄姆:美退出《中导条约》将加剧美俄危机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0月22日刊载对美国知名政治学家托马斯·格雷厄姆的专访称,关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即便美俄两国有更多沟通渠道,也不意味着两国可以迅速解决现有问题。矛盾是现实且严重的。

  以下为专访内容摘编。

  军控不是美政府优先事项

  《生意人报》问:您如何评价美国政府退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与美利坚合众国关于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条约》(简称《中导条约》)的决定?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已抵达莫斯科,据媒体报道,他也打算提出该问题。总体上俄美现在有在军控领域合作的可能吗?

  托马斯·格雷厄姆答:以我的感觉,军控不在美国政府的优先事项清单中。而约翰·博尔顿从不认为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有特殊价值,至少在苏联解体后。因此我不惊讶媒体报道称,正是他说服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

  这是否是最终决定,时间会证明。美国政府中有些高官支持该条约并希望继续与俄合作,以便解决争议问题。美国的欧洲盟友也反对美国退出条约,从自身安全的角度而言,这种前景令他们非常担忧。

  问:您对俄提议延长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有何看法?美国政府是否会这么做?

  答:我觉得最终会的。这对美国有利,更何况鉴于现在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处于怎样的危机之中。但我推测,美国政府宣布了这个决定,但会拖到最后,以便避免就该问题进行艰苦的争论。

  美对俄立场基于国家利益

  问:如何理解美国政府发出的相互矛盾的信号:一方面,新制裁接连不断,另一方面——声称愿意合作?

  答:与其他国家一样,美国制定政策是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因此美国与多数其他主要国家的关系都构建在合作与竞争并存之上。合作与竞争的比例取决于相关国家的利益与美国利益的一致程度。例如,美国有意在国际空间站与俄合作。而美俄情报机关的合作是两国反恐行动的重要部分。但也有一系列领域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仍有重大矛盾的:关于干预美国大选的问题、斯克里帕尔案、乌克兰。美国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对俄实施制裁。

  问:但俄一些专家认为,特朗普曾多次表示愿意与莫斯科扩大合作,在11月的国会选举后他可能有更大动作空间。这个期望是否现实?

  答:我不觉得。为此共和党人需要在国会两院——参议院和众议院——中都保有多数席位。如果民主党人控制其中一院,那么民主党人肯定将行使再度获得的权力,以便发起对特朗普政府行为的新调查,其中包括俄罗斯方面。这只会降低总统与俄相互协作的能力。此外,“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调查继续,新的起诉很有可能在选举后立即宣布。近期没有提出任何新起诉,是因为米勒不想被指责干预中期选举,但他的调查委员会没有停止工作。

  美俄矛盾难以迅速解决

  问:普京日前再度表示,两国关系危机的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成了美国政治力量的斗争工具。您怎么认为?

  答:我同意美国内政进程加强了美俄关系的负面趋势,但这不是危机的原因。引起危机的是两国利益在欧洲和中东有冲突,对彼此在这些地区的行为不满。

  当然,我们应该开始讨论所有这些问题,以便找到消除紧张的方法,但美国内政进程令这种讨论难以开始。但不应忘记,甚至在两国有沟通渠道的方面,比如乌克兰问题上,也未取得重大进展,美国政权更迭也没有带来任何重大变化。美国政府代表没有与俄方谈判的强烈愿望,因为不相信俄有令双方可在分歧问题上达成合理妥协的谈判空间。

  为了做点什么以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美国政府应等到米勒的调查结束后。但即便两国又有更多沟通渠道,也不意味着两国可以迅速解决现有问题。矛盾是现实且严重的。我们应当谋求达成一致,就像两个彼此竞争的国家可以在存在矛盾的情况下负责地合作并避免直接冲突。

  问:而美国公众还没厌烦美国的官员、政治家和媒体对俄如此关注?

  答:公众可能也厌烦了,但精英们没有。确定美国对外政策的正是他们。

责任编辑:张玉

中导条约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