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上广通勤:策划得出项目 策划不出早晚高峰顺畅

北上广通勤:策划得出项目 策划不出早晚高峰顺畅
2018年10月23日 09: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北上广通勤:策划得出项目,却策划不出早晚高峰的顺畅

  近期内容为通勤久容易抑郁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心理专家从抑郁焦虑源头分析当下社会大环境,有人认为单程通勤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就能对员工的健康和工作效率产生负面的影响,也有人分析得出通勤时间超过一个小时,那么他的抑郁几率就高出平均水平的33%。身在人口密度集中的北上广,早晚高峰单程雷打不动的一个小时,早已成了上班族最致命的“心病”,焦虑抑郁早已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

  地铁自动门处,庞大的客流量,构成了大城市新鲜血液的集中营。幸运被挤进地铁的人,被戏谑称在“沙丁鱼罐头箱”里,从车窗玻璃里看出,透着一股子侥幸。没有什么比站在狭小的空间,一个姿势原地站立大于三十分钟更让人幸福感爆低。被车门卡在外的上班族,站在黄线内,头戴着新款降噪耳机,若无其事的等着下一班地铁的到来。每个被堵在通勤早晚高峰的上班族,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吧!北上广深的年轻人,他们会遇到哪些有趣的通勤故事呢?我们来一起听听。

  夏暑冬寒,我是见过虹口区冬天六点的人

  八点多钟,家住上海虹口区广粤路汶水东路的Jerry已到单位,他公司在浦东申江路,途中车程四十九分钟,在上海靠近郊区的工厂,像Jerry这样坐公司班车上下班的人,在上海不在少数。

  其实,早年间Jerry就和太太开启两张标书的拍牌之旅,2017年10月累计拍牌近两年。夫妻俩找过人高价代拍,但始终没拍成功。拍不到上海牌照,他只好被动放弃开车上班。公司提供班车接送,但Jerry不想起太早。自2017年搬到虹口区,就一直在权衡,乘地铁还是班车?后来还是老婆的话点醒了他:“家里离地铁站两公里左右,不是长久之计。”所以,Jerry果断放弃了乘地铁,开始了班车接送的生涯。

  身边朋友都很羡慕他可以有班车准点接送,但他却很无奈说朋友们白天不懂夜的黑。“上下班,班车接送,夏暑冬寒,也无一例外也要早起,时间不等人”,Jerry说,每天他都会比别人提早一小时起,对他来说,早就习以为常。六点三十分起床,二十分钟内搞定上厕所、洗脸、刷牙、刮胡子,穿外套等,七点十分准时班车到站。他会提早到达指定接送地点,本来有拖延症的他,不得不克服疲惫,强忍着直到上车再睡。

  春秋季,身体机体进入到周期性的休整阶段,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偶尔他也有起不来的时候,这时候自然要想点办法避免迟到。“我会戴着耳机,穿上中长款卡其色的风衣,在班车接送附近,来回走个五圈”,春秋季的清晨,是微风阵阵的,脚踩在树叶上,嘎吱的响,地上铺满金黄色的梧桐叶,是他忙碌一天与自然接触最静谧的时光。趁着早晨清新的自然空气,背上挎包,朝气蓬勃地等班车,谁说不是洋溢着青春活力的一股清流呢?

  “冬天最煎熬,基本要六点起,不仅穿着更厚重,还相当耗时,好容易离开自己的温床,还要摸黑等车。从此,我也是见过虹口冬天的六点的人了”!Jerry笑着说,六点虹口区的居民同志们还没醒,挨家挨户灯都还没亮,深冬的街道,外面层层雾,橘黄色的路灯昏暗,分不清空气中是雾,还是雾霾。只有几辆赶早的货物运输车辆。“一根烟、一双皮手套、提溜着两只眼珠子,全凭司机靠经验准确找到我。上了班车,就算打了卡,每个人都有座位”,Jerry早已学会默契踩点,一旦没有踩准,他就只得走很远去乘地铁。

  策划得出项目,却策划不出早晚高峰的顺畅

  雨泽家住北京朝阳区驼房营南里,小区没有名。他的单位在海淀区蓝靛厂南路牛顿办公区,离家也很远。和每一位在城市打拼的普通上班族一样,作为一名普通的央企策划人员,每天也要经历着早晚高峰堵,他一直在摸索,究竟哪种方式是上班出行的最佳选择?刚来北京半年的雨泽,一直算上走路加上乘地铁的时间,每天通勤要将近三个小时。但这并没有让他因此退出帝都的舞台,而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观察着这个陌生闪烁霓虹的城市。

  “车厢内上班族行色匆匆,很少有背书包的青少年,偶尔会看到一头白发的老人,衣着整齐洁净,双手紧握着布袋子,偶尔会猜测他们是去买菜还是去地铁沿线公园晨练,老人们看上去年过六旬,但精神气儿很足;用手机看电子书的年轻人,见老人在自己面前,立马就指按下锁屏键,站起身主动让座;遇到哭闹的小朋友,妈妈会俯下身给孩子说车厢内拥挤,哭闹会影响别人”,雨泽说,这一切都被他看在眼里,与陌生人停留几秒的擦肩而过时,遇见了全世界不同人种的特征、不同年龄段的状态,不同眼里放空与急迫的神态,这才是他认为忙碌生活中最真实的城市画像。

  从地铁通勤到开车通勤的过渡阶段也是真实的一部分。有人说在北京搬家十次以上,自己就有家了,也是真的。在北京的第四个年头,家的地址没变,通勤工具却变成了开公司的车,上下班雨泽会提早出门,“这车也不是给我配的,是配给老板的,他家离我也不远,拐一下儿就到了,我自告奋勇担任了他的司机,前提就是我可以开车回家”,雨泽笑着说,开车肯定比地铁好多了,人均占有面积大嘛!目前他正着手新项目,正运筹着做大,“搭钱搭力自己攒了三五年的钱都得搭进去了,刚签的协议,占了不少股份,就靠这一把了”。

  投了股份,雨泽更像是打了鸡血般。但有人还是会问他,每天三个小时在路上走走停停会不会丧失生活乐趣?需要怎样的心理建设?雨泽却给出了我们答案:不会。爱豆的力量和佛系的心态足矣让他每天打满鸡血。

  很难想象“爱豆”的力量会长期影响一个人的心态。雨泽往返一个小时的车程来自于电音,播放爱豆prok&fitch的歌单曲循环,再远再堵也能坚持。“路上拥挤成一团,车辆寸步难行,好不容易拉开的距离,一脚油下去,瞬时油耗40,一走一停,忒费油,速度刚提起来,又堵住了”,雨泽说,没有一颗佛系的心,根本无法在北京的四环内开车。佛系精神并不是一种想当然的“阿Q精神”,他只是想用这样平静的心境麻痹自己,可以让他开车能保持良好心态。

  大城市中更多人还是选择乘地铁上下班

  @最美的风信子:我在上海闵行外环路居住。每天要走上十几分钟才能到地铁站,途中要路过一个人差不多有八车道的人行天桥,然后进入外环路地铁站,距离始发站莘庄虽说就一站,但每天早上还是满车乘客,到我们上车也是只能站在门口位置。上海一号线还经常遇到故障,会等上几班,人就更多了,到上海南站、上海体育馆后面又得挤进来,感觉上班带着一种去西天“取经”的心,能顺利到达单位就是一种幸运,你知道在地铁上,连看手机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原地“闭眼”,“立地成佛”。

  @Rian Sub:我是朝九晚六,因为打卡宽限的原因朝10点30晚4点30即可。家住德胜门,距离上班的地方金融街并不远,骑车的话25分钟就能到。但是开车会盘堵在传说中世界第八大奇观西直门桥那里,会遥遥无期。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尽量骑共享单车上下班,不仅方便快捷还可以锻炼身体。当然雾霾大雨大学极寒极热的天气会选择坐地铁,地铁的话积水潭-西直门-车公庄-阜成门,也就是三站地,和骑车的时间差不多。地铁的问题就是高峰期,尤其是西直门属于换乘车站,如果赶上高峰期的话,嗯,挤skr人也是不在话下。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是坐地铁上下班,很少有我个人这种“离家近”的优势。当然因为宽限打卡的缘故,我也不必赶上早晚的高峰,俗话说的:迟到早退。

  @有种希望叫正在输入:我在上海静安寺附近上班,朝八晚六,上海七号线忠实乘客,这时间段乘地铁的人基本都是上班族。起的晚,直接迟到扣钱,我家门口就是地铁直达,还要换其他交通,同时,基本都是地铁或者开车。

  @向日葵的微笑 :我在广东,是坐地铁上下班,到公司要一个小时时间,在地铁上,最让我无奈的就是看到有些抱小孩的乘客,自己虽然也很想坐,但还是会给他们让座,就只能委屈自己,通勤一个小时站着去单位了。

  @六弦绿漪:在上海通勤时,就算自己有20几个包,也会选择最能装东西,最轻便的那一个,就算家里每个颜色的高跟鞋都有一双,但是挤地铁的时候还是会穿每天放在门口的那双小白鞋,通勤的路,大概是人生最长的“套路”。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