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捣毁多个传销组织:有人被遣返6次仍返回

西安捣毁多个传销组织:有人被遣返6次仍返回
2018年10月26日 01:22 华商报

  原标题:带5岁女儿搞传销

  一群深夜来客,惊醒了这群陷在发财幻梦中的男男女女。

  遇盘问 涉传人员满嘴谎言

  昨日凌晨,由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牵头组织,多警种、多部门协同配合统一行动的“10·25”集中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行动在经开、浐灞等多地同步打响。

  凌晨6时,按照行动方案部署,公安经开分局150余名警力和工商经开分局的25名工作人员,兵分10路奔赴各目标小区开展行动。

  6时20分,凤城八路某小区一套三室两厅的房间内,6名涉嫌传销的人员正在接受民警盘问。面对突然到来的民警,6人都十分紧张。一戴眼镜的黑瘦小伙一会说自己是摆摊卖杂货的,一会又说是手艺人。

  民警将所有人员集中到客厅时,一名43岁的男子突然说想上厕所。当男子回房间取手纸时,民警看见他偷偷往衣服里装东西。将其拿下后,发现其衣服下藏着各种传销资料以及潜在发展对象的身份信息。

  同伴身份暴露,但一名黑衣男子还坚称自己是做键盘鼠标生意的,当被问到“你卖的是什么牌子的键盘鼠标?”男子的回答让在场的人都笑了,他说的品牌其实经营的是路由器。

  躲搜查 反锁房门欲销毁证据

  上午7时30分,在文景路某小区一处窝点,面对民警从衣柜中搜出的大堆资料,涉嫌传销的3人坚决否认资料是自己的。一男子说,房子是他2017年租的,之前没发现过这些东西,可能是之前房客留下的。但一份手写资料上的日期出卖了他:资料最近的更新时间是2018年10月24日。

  与此同时,在另一小区内,几名涉传人员正准备外出上早课,刚打开房门,就被民警控制。一名涉传人员见状,连忙躲入一间房子并反锁房门。民警将房门撞开,发现其正准备销毁精英团队管理手册、洗脑术、晨会提纲等证据资料。

  想不到 夫妻带5岁娃搞传销

  清晨6时许,当民警进入一小区单元房内,发现房间内共居住7名男女,其中一对夫妻还带着5岁的女儿。同时,民警在房间内发现大量涉传笔记、书籍等。

  在进一步调查中,民警发现这对带着孩子的夫妻3天前来到西安,很快被洗脑,整天沉迷传销,梦想一夜暴富。面对民警询问,两人一会儿说是江西的,一会儿说是河北的,最后民警从身份证发现,两人原籍为湖南。

  在执法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孩子的伤害,民警将孩子的母亲与其他传销人员隔离,并让两名女民警照顾、安慰小女孩。

  当民警将传销人员带回公安经开分局进一步调查时,女民警担心孩子饿肚子,专门拿来零食。但无论民警如何与其交流,小女孩始终不愿开口。

  民警开导后,孩子父亲说,他很后悔带孩子搞传销。看着孩子害怕的样子,他也非常心疼。警方称,在进一步处理后,将尽快安排这对夫妻早日返回老家。

  >>行动收获

  8个小区带回涉传人员75人

  据了解,在25日集中打击行动开始前,公安经开分局出动警力806人次,排查走访社区4个,居民小区175个,居民楼315栋、3777户、7502人;排查宾馆酒店174家;排查各类企业404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6处,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名,从中破获案件3起,发现疑似涉传活动线索信息20余条。

  为确保集中打击行动取得实效,公安经开分局抽调各科、队、所警力150余名,联合工商经开分局工作人员25名,兵分10路,对前期摸排出的多个涉传窝点和线索,进行了“全方位”、“地毯式”的打击清剿。

  截至昨日上午9时,警方全面收网,经开分局共从8个目标小区17栋居民楼,带回涉嫌传销人员75人,捣毁疑似传销窝点25个,现场查获涉传书籍、笔记等证据资料近千件。

  浐灞警方捣毁19个传销窝点

  昨日凌晨5时30分,公安浐灞生态区分局出动185名警力,会同市局经侦支队及辖区工商部门75名工作人员,开展了打击传销清查专项行动。

  在开展行动之前,公安浐灞生态区分局就提前会同工商部门对疑似传销窝点进行了细致摸排,对浐灞辖区水岸东方小区、泘沱社区、浐灞半岛社区等传销窝点进行了集中清查。

  截至昨日上午10时,本次行动共捣毁传销窝点19处,抓获传销人员92人。

  浐灞警方称,涉传人员由属地派出所带回后逐一严格核查身份信息并开展审查工作,将会同浐灞工商部门按照法律法规依法处理。对符合行政处罚、刑事拘留的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对未构成犯罪的涉传人员将进行训诫教育后遣送原籍。

  被老乡骗进传销组织

  交钱脱身后报警 传销头目打电话威胁

  孙女士被老乡骗进传销组织,即便身患重病也不能休息,必须接受传销课程,期间几近精神崩溃。

  35岁的孙女士是湖北荆门人,系当地某公司员工。今年10月初,老乡在和她聊天过程中,自称在西安发展得很好,和朋友开了家公司,邀请她来西安游玩并负责食宿。

  10月11日,她到达西安,老乡和另外两男一女将她接到灞桥区某小区,进入一套两室一厅的房间后,老乡让她先休息一下,然后便离开了。没多久她就感到了异样,“感觉房间里的人在监视我。”

  第二天,这些人突然叫她一起去上课,她懵了,“我是来旅游的,为什么要去上课?”

  在之后的十多天里,她被强制带去各个地方上课,上课的内容则是介绍“1040国家工程”。介绍人称,“1040国家工程”是国家的秘密工程,参加这个工程稳赚不赔,只需要交69800元,“听到这些,我感觉自己进了传销窝。”

  在西安期间,她面对的是永远上不完的传销课程与监视人不断的推荐,为此她的精神几近崩溃,一度患了阑尾炎。但即使病倒了,打着点滴,监视她的3人也依然要带着她前去各处上课。

  这期间唯一能给她安慰的,就是每晚在传销人员的监视下,她与家人通话的几分钟,“我不敢给家人说我进了传销组织,只能听听老公孩子的声音,说自己过得很好。”

  21日,当监视她的3人再次向她推荐传销产品时,她再也无法忍受,“我手机里没有钱,你们给我推销没有用。”谁知这3人拿起她的手机,通过“平安消费备用金”以及支付宝的“网商贷”贷款了69800元,并将这些钱转入了指定账户。

  22日,传销组织在得到69800元后,对她停止了监视。当天,她坐上了回家的火车。23日,见到家人子后,她失声痛哭,将自己的遭遇告诉丈夫后,丈夫当即赶来西安报案。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孙女士的弟弟,对方说,姐姐回到家后,整日精神恍惚,像变了一个人,“以前非常爱笑,结果现在整日哭泣,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昨日上午9时,一名传销头目通过电话威胁孙女士,称因为她报警,导致传销组织被警方端了,让她等着。

  >>警方提醒

  拉人头计酬 都涉嫌传销

  西安市公安经开分局副局长王世军说,经过初步甄别,目前这些涉传人员基本上都属于南派传销,就是所谓的阳光工程、社会商务。其实就是打着所谓国家暗中扶持的幌子,进行纯资本运作,实际上就是纯粹拉人头。对外宣传是交69800元买一份产品,然后再拉下线,就能拿到1040万元。

  “这种传销从北海发源,现在蔓延到全国各地。”王世军说,这些传销组织主要在各城市政府周边的小区活动,因为他们对外宣传是政府暗中扶持的所谓利国利民的项目,宣传手段也极具诱惑性。近两年,经过警方不断打击,传销活动已相应减少,但目前的传销活动也产生了很多的变种,将线下的见面洗脑转换成线上洗脑。

  王世军提醒,凡是有按拉人头计酬、计费的,所谓P2P、社会商务、电子商务都涉嫌传销,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参与其中。

  明知租户从事传销未举报

  房东将被追责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房屋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的人居住的,或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房屋出租人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进行犯罪活动,不向公安机关报告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昨日,警方介绍,目前正在对带回人员进行身份识别,并统计战果,所以暂未对涉事房东进行处罚。之后如果查明涉事房东明知租户从事传销活动而未进行举报,将会依法对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实习记者 蒲阳 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张鹏康 采写 摄影 强军

  >>同步行动

  至少被遣返6次

  每次都中途返回

  10月24日晚,汉中搜查传销窝点,13名传销人员拒不开门,民警最终破窗而入。当晚共捣毁16个传销窝点,抓获187名传销人员。

  当晚8时许,华商报记者跟随汉中传销窝点清查组来到洋县纸坊街道办事处一传销窝点。民警要求开门时,屋内鸦雀无声,可就在5分钟前,民房内还亮着灯。房东用备用钥匙开门,但屋内人员将房门反锁。

  僵持半小时后,民警破窗而入。记者看到,约20平方米的民房内,十多名青年男女光脚围坐一圈,中间摆着4盆豆芽菜和一锅米饭。搜查前,他们正在吃饭。

  面对执法人员询问,他们一言不发。一男子为躲避搜查,蜷缩在厨房洗涤池下,辩称自己正在修水池。“有的一看就是熟面孔是惯犯,已具有一定的反搜捕能力。”民警表示。

  在这处传销窝点,查获13名传销人员(10男3女),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21岁,分别来自云贵川等地。

  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检大队队长王辉介绍,13人中有一名来自贵州的袁姓男子已被多次查获并遣返。“这次最起码是第六次了,他属于遣散之后又回来的。”王辉无奈地看着袁某,“每次查获都是给他们买了返家的车票,但一部分人无法自拔,中途又返回再次陷入其中。”

  汉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冯震汉说,按照刑法规定,只能打击传销组织者和管理层以及核心骨干分子。每次清查中,把普通人员批评教育后予以遣返。但遣返不久,他们又返回到原地继续从事传销。“这也是前打击传销工作中的一大难点。”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责任编辑:桂强

传销民警经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