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南州聚焦深度贫困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黄南州聚焦深度贫困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2018年10月29日 15:3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黄南州聚焦深度贫困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黄南州聚焦深度贫困,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合力攻坚,努力提高深度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夯实增收致富发展根基,持续增强深度贫困群众发展后劲

  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依托和核心动力,结合“一村一产”“一户一品”多元化发展思路,着力扶持3.9万人实施有机畜牧业、饲草料加工、牛羊繁育、苗木栽培等到户扶贫产业项目,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依托文化资源丰厚、民俗风情独特、自然风光怡人的优势,大力推进农旅、牧旅、文旅深度融合,扶持8个村发展热贡文化、草原风光、黄河廊道等文化旅游产业,让更多贫困群众吃上了“文化旅游饭”。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策略,对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同步配套建设安置点后续产业和就业培训计划,使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格局初显。全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投入资金5250万元实施105个贫困村光伏扶贫建设项目,装机总容量达36.1兆瓦,每个贫困村年收益达20万元;投入资金6240万元实施156个非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投入资金1.52亿元加快培育222个村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持续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为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探索教育支持脱贫途径,不断开创教育助推脱贫新局面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发展教育作为全州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按照“扶贫促教育、教育促脱贫”原则,建立精准资助体系,对全州12295户贫困家庭12774名贫困学生逐一登记造册,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十五年免费教育、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等各类补助资金1.39亿元;为962名贫困学生落实助学补助779.65万元;制定《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办法》,对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省级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年补助学杂费8000元,两年累计向2364名贫困大学生发放补助1189万元。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资源,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定向招生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切实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

  抓好生态扶贫政策落实,努力实现生态脱贫攻坚共赢格局

  实施生态保护与服务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在省级安排5978个生态公益性管护岗位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公益性岗位360个,全部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生态公益性管护工作,人均月工资达1800元。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生态护林员990个,每人每年发放补助1万元,共增收990万元;全面落实草补、林补和草原生态奖补等惠民政策,进一步提升群众收入。实施林业产业项目,推进精准扶贫工程,成立农牧林业合作社41家、林业类公司1家,完成个体育苗3400多亩,投入资金804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经济林项目11个,栽培黄果经济林760亩、核桃经济林350亩、吊干杏种植485亩、大接杏种植项目500亩和实施林家乐项目2个;持续发展特色产业,投入资金1.15亿元实施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农畜产业精深加工、商贸物流、产业孵化等市场体系建设,有力促进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局面。

  力促健康扶贫“精准落地”,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实施“一免七减四优先十覆盖”工程,进一步完善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体系,累计代缴额达1626万元,贫困人口医疗、养老保险参合率达100%;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核准全州建档立卡因病致贫户769户2994人,录入健康扶贫动态系统重点病种93种,全州19种大病罹患集中救治155人,慢病患者签约1702人,签约率达100%;加强完善贫困地区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54个,配备各类医疗设备1294台,实现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对贫困人口全覆盖和“两倾斜”;完成基层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132人次,在全州36家医疗服务机构开设中藏医科室,为贫困人口提供便捷、价廉、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责任发布:张煜)

全州脱贫黄南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