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欲废止美出生公民权 美媒:改回去谈何容易

特朗普欲废止美出生公民权 美媒:改回去谈何容易
2018年11月01日 00: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特朗普有意废止美出生公民权 美媒:改回去谈何容易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美媒称,唐纳德·特朗普说,他准备通过行政命令来废止美国的出生公民权——即对任何在美国出生的人都给予绝对的公民权的做法。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10月31日报道,他对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说:“我们是世界唯一一个有人来了生孩子,孩子自然就是美国公民的国家……享有各种福利……这很荒谬,必须叫停。”

  报道称,根据全球公民权观察项目跟踪研究的国籍法,出生公民权是一种特权,但美国远非在本国出生就给予公民权的“唯一国家”。在可以获得2016年国籍法信息的174个国家中,有39个(约为四分之一)给予在该国出生的人公民身份,外交人员的子女例外。这是美洲国家最普遍的做法: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等国都遵循这种做法。取消出生地公民身份将使美国与邻国疏远。

  报道称,如今,大多数国家不实行出生公民权,而是实行血缘公民权,即父母将自己的公民身份传给子女。

  报道认为,出生公民权常常被解释为衡量对移民开放程度的一个关键手段。针对不同时期的社会和政治环境,各国将有关公民身份的国籍法作为辩论的核心,并随后对国籍法进行修改。

  报道称,英国曾经给予出生公民权。面对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口来到该国,政府1981年出台的《英国国籍法》中取消了绝对的出生公民权。今天在英国出生的孩子只有在他们的父母至少有一方是英国公民或居民的条件下才能获得公民身份。德国在2000年放宽了政策,用居留权取代了父母的公民身份要求。父母有一方有德国居留许可或在德国居住满8年,其子女可以获得德国公民身份。

  报道称,出生公民权一开始在美国并不存在。它是1866年推出的《民权法》以及后来出台的《第十四修正案》和1898年美国最高法院对“黄金德案”的裁决的结果,从而造就了今天美国的种族和民族多样性。再改回去谈何容易。(编译/刘宗亚)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