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在溧阳召开

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在溧阳召开
2018年10月31日 22:02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在溧阳召开

  交汇点讯31日,由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在我省溧阳市召开。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缪瑞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缪瑞林说,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主动顺应城乡关系的新变化和居民消费的新需求,深入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园区景点突破9000个,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1.8亿多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6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我省工作中突出“四个注重”,注重品牌创建,注重创意创新,注重宣传推介,注重政策支撑,使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营造了农民就业有渠道、创业有载体、致富有门路的生动局面。我们将以此次会议在我省召开为契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在布局优化、环境美化,设施升级、质态提升,利益联结、文化铸魂等方面求突破,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成我省乡村产业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并授牌,推介发布了“中国休闲农业”微信公众号。

  让农业有“四头”,让农民挣“五金”

  ——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会议侧记

  到网红面馆吃碗面,在美音梨园唱段戏,去“以茶代酒”喝杯茶……丰收季节,走进溧阳市别桥镇塘马村,水库碧波,稻谷金黄,鲜花满径,文艺原乡气息扑面而来。村口村民们敲锣打鼓忙着排练“跳幡神”,村上阿姨热情地把板栗、苦瓜茶、乌米饭等特产陈列在路边,向游客讲述原汁原味的乡村故事。一边品尝果实,一边播种希望,“我家自留地”片区,40亩土地被认领一空。一到周末,城市居民纷纷驱车赶来,根据各自喜好种植有机水果、蔬菜。

  毗邻塘马村的别桥原乡,用创意农业带动休闲旅游,金黄稻田秒变梦中乐园,用稻草编织儿时的“稻梦空间”。站在“金刚大战霸王龙”区域,8米高“霸王龙“仰天长啸,9米巨型“金刚”蓄势待发,一场世界大战即将上演;孩子们钻进藤蔓城堡躲猫猫,探头张望,蓝天白云别有洞天。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依托的是乡村与田园,打通的是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通道。”别桥镇党委书记姚觉成说,国庆长假期间,别桥原乡每天的客流量都超万人,接待游客量突破10万人次。

  自在畅行“溧阳1号公路”,天目湖的山水、瓦屋山的翠绿、神女湖的恬美、深溪岕的幽静……随处可感受“显山露水、自然通透、乡村野趣”。这条365公里的彩虹路,创新串联全市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把沿线农副产品带向千家万户,带动农民致富。移步即景,农旅融合,今年“五一”“十一”期间,180多万游客慕名而来,“溧阳1号公路”成为网红打卡地。

  这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现场观摩的几个镜头。溧阳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绿水青山正在真正变成促进农民增收的金山银山。溧阳的做法和经验引起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在参观点上,他们不停地询问拍照,纷纷与点上工作人员互留电话、加微信,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合作。

  出席会议的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在讲话中妙语连珠,对休闲农业的功能作用和工作要义作了精彩点评。他说,目前我国进入“小康+健康”的“双康”时代,“有钱、有闲、有健康”成为人们生活意愿和追求,一些中产阶层“从耐用消费品时代”进入提高生活品质的“后置业时代”。到“山清水秀人也秀、鸟语花香饭也香”的景区周边,享受“离城不近不远、房子不高不低、饭菜不咸不淡、文化不土不洋、生活不紧不慢”的休闲生活,品尝“土里土气土特产、原汁原味原生态、老锅老灶老味道”,体会“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农业农村资源,正在成为城市居民追求的生活时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不仅是吃住玩乐的产业,更是文化传承、涵养生态、农业科普的重要载体,要不断拓展功能和内涵,实现“四头”农业,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有休闲玩头、有景观看头、有再来年头,不但卖产品,也可以卖过程、卖观感、卖风情、卖景色,以产品聚财气,以景色聚人气。通过把民房变成民宿,农家庭院变成农家乐园,利用稻田就是湿地、麦田就是绿地、油菜花就是花海、草原就是屏障、森林就是“碳汇”,把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空气变人气,最终实现把青山变成金山、颜值变成市值、盆景变成风景、叶子变成票子,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通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培育更多的“五金”农民,就地卖农金、挣薪金、收租金、分红金、得财金。

  江苏休闲观光农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休闲观光农业工作中突出“四个注重”:注重品牌创建,累计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9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80个;注重创意创新,率先出台创意农业发展意见,举办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培育了一批创意农业研究中心和创客基地,全省累计培育建设休闲农业精品村300个,主题创意农业园200个;注重宣传推介,全省每年举办农事节庆活动800余个,组织编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春季赏花”和“休闲采摘”电子地图等,发布推介休闲农业精品;注重政策支撑,将休闲农业列为我省集中打造的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编制《休闲农业千亿级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出台财政奖补、用地保障等扶持政策。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园区景点突破9000个。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1.8亿多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6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

  交汇点记者 邹建丰 蔡炜 万小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