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叶诗文时隔一年重回泳坛:要拼到东京奥运

叶诗文时隔一年重回泳坛:要拼到东京奥运
2018年11月03日 14: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天才少女”时隔一年重回泳坛,22岁叶诗文要拼到东京奥运

  时隔一年多,曾经的“天才少女”叶诗文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

  11月2日,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展开首日争夺。在女子1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决赛中,叶诗文分别以59秒80和2分21秒90的成绩获得第五和第四。

  虽然没能站上水立方的领奖台,但这位中国泳坛首位金满贯得主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取得今年12月在家乡杭州举行的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的门票。

  对于竞争激烈的国际泳坛,22岁的“小叶子”选择从低谷中重新出发。而面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她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现在400米混比较吃力,但我要守住。”

叶诗文顺利获得世锦赛门票。叶诗文顺利获得世锦赛门票。

  一天4枪,获得世锦赛资格

  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许久未来露面的叶诗文踏上赛场还是获得了观众山呼海啸的尖叫声。

  “小叶子”的表现也没有让观众失望。她在早上的200米蛙泳和100米混合泳预赛中分别排在第一(2分22秒71)和第二位(59秒42),尤其是在200米蛙泳中力压匈牙利名将霍斯祖。

  “100混有些地方没有处理好,但是200蛙我是很满意的。”叶诗文在预赛后向央视记者透露,自己前段时间一直在清华大学读书,所以现在还处在恢复阶段。

  “因为归队时间才4、5个月,在澳大利亚也只是进行了一个恢复性的训练。所以,这次比赛的主要目标就是要选上杭州的比赛。”

  当晚的决赛中,叶诗文的表现并没有预赛中的好。她在100米混合泳中游出了59秒80、排在第五位,而在200米蛙泳中则游出了2分21秒90、排名第4。

  两项比赛均无缘领奖台,但叶诗文为了获得杭州的参赛资格显然已经拼尽全力。她在一天之内游了4枪,赛后已经累到无法出席事先安排好的发布会。

  好在,“小叶子”的愿望达成。根据国际泳联的规定,今年的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A标是以2016年温莎游泳世锦赛中,各项目的第16名的成绩为标准。

  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在100米混合泳(A标为1分01秒21),还是200米蛙泳(A标2分24秒60)项目上,叶诗文都已经将这些标准甩在身后。

  不过,小叶子透露自己虽然两项都已达标,但是能否参加200米蛙泳目前还不确定,“因为200蛙主项的人还是挺多的。”

叶诗文在比赛中叶诗文在比赛中

  重新出发,目标东京奥运?

  叶诗文上一次出现在赛场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的国际泳联世界杯北京站。那时她的表现并不理想,100米混拿了第五名,而50米蛙更是未能晋级决赛。

  在那之后,叶诗文回到了清华校园去攻读本科课程。为了能够安心在学校读书,她不得不放弃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和亚运会等众多比赛。

  接连弃赛也令不少泳迷担心道,“叶诗文这样是不是要退役了啊?”

  对此,叶诗文的父亲叶青松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他在接受《青年时报》采访时透露,“女儿是为了尽早完成学业而选修了许多课程,“毕业后再拼2020年东京奥运会。”

  2014年,18岁的叶诗文在以应届生的身份被清华大学录取。据叶青松透露,原本应该在今年毕业的女儿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不得不向学校申请休学1年。

  今年下半年,大三学生叶诗文又要忙着筹备毕业论文。小姑娘也抱怨过自己无法兼顾学业和训练,“每天都有一整天的课,下午1个半小时留给训练。感觉比较辛苦。”

  不过,“小叶子”始终没有停止过在泳池中的练习。正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她重新回到了恩师徐国义的队里,并跟着徐嘉余等师兄妹一起前往澳洲外训。

  如今,叶诗文时隔一年后重回水立方,她说一切都令她感到熟悉,“本来以为挺生疏,但一到泳池还是感觉很熟悉,马上就能找回感觉。”

  作为中国女子混合泳项目的领军者,她深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重担,“(我)想慢慢尝试新项目,400混对现在的我来说比较吃力,但下个阶段想要去守住。”

  那么,我们还能否看到昔日的“天才少女”从低谷走出、重新崛起呢?

  “挑战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压力让我更清楚地认清自己,激发我的潜能,成为更好的自己。”短短两句话,叶诗文已经将自己的心思表露无疑。

责任编辑:闫宏亮

叶诗文泳坛蛙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