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兰考之问”的新时代答案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兰考之问”的新时代答案
2018年11月04日 08:06 工人日报
原标题:【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兰考之问”的新时代答案
   

对乡亲们来说,40岁的齐太勇是个会挣钱、讲义气的“牛人”。

齐太勇是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蔡楼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带领的合作社存栏肉牛2000多头,已形成了购、养、销和屠宰、加工一体化的新型养殖产业链。

从一个背井离乡的打工者,到如今带领1000多户养殖户致富的“领头人”,齐太勇说,自己和乡亲们赶上了好时代。

“改变兰考面貌的主要问题在哪里?”“为什么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50年了兰考经济仍旧落后,10万人还没有脱贫?”“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精神财富,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

曾经,一个个问题振聋发聩。如今,这些问题在新时代得到了回应。

从“金店老板”到“最美村官”

兰考县曾是个“穷人窝”,有民歌这样唱:“冬季风沙旺,夏秋水汪汪,扶老携幼去逃荒,卖了儿和女,饿死爹和娘。”

1962年,焦裕禄来到兰考,掀起了挖河排涝、封闭沙丘、根治盐碱的除“三害”斗争,开水利、树典型、鼓干劲,将20多万亩盐碱地变良田。

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吸引着全国的目光。然而,这座小城却戴着一顶“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2014年,面对现状,兰考干部们曾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这样的反思:“为什么兰考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50年了经济仍比较落后,至今还戴着贫困县的帽子?”

这一问,后来被称为“兰考之问”。同年5月,兰考县委县政府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

33岁的代玉建受邀回乡,创业成功多年的他撇下生意,决心带领大家摘掉“穷帽子”。

不过,代玉建新官上任的头“三把火”没烧起来,自己便受了“委屈”——看到村部破破烂烂,他自掏90多万元盖了座500多平方米的村两委办公楼。谁知村民非但不“买账”,还呛了他几句。

“乡亲们需要的是真正的致富带头人,你得接地气,把根扎下去,大家才会信任你!”在朋友的开导下,代玉建脱下衬衫、皮鞋,换上短袖、布鞋,住进了村委会。

为了发展,代玉建流转土地1600亩,带领400多户村民成立怡心农民合作社,搞水产养殖、高效农业。2017年,合作社销售农副产品价值总额160多万元,人均分红3000多元。村集体经济由“零元”一跃变为18万元。

村里发展了,代玉建自己的生意却“荒了”,6家金店关了3家,一年损失近600万元。但是,他回村这3年间,村里人均年收入从4600元提高到了11600元。

这笔账,老百姓清清楚楚地看在眼里。2016年仪封乡党委换届选举,代玉建被群众评选为乡党委委员。他说,“挣再多的钱,也不如老百姓的认可重要。”

从“穷人窝”到“幸福村”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仅有102户的徐场村是兰考有名的古琴村。25岁的徐亚冲是这里最年轻的制琴师。古法制琴涉及200多道工序,一年只能做30张~50张。但通过网络平台,古琴的销售范围和渠道早已实现了线上突围。

2017年,兰考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2.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交易高达8亿元,仅古琴在线交易额就达1.62亿元。

焦裕禄带领兰考群众广植的泡桐树,如今成为做古琴和古筝的最好原料。

“制作、销售、物流,古琴产业和衍生的上下游产业,吸引大批年轻人返乡和留乡创新创业,解决了兰考数万人的就业问题。”兰考县电商办主任孔令卫介绍,兰考返乡创业农民目前已达2.63万人,创业带动6.5万多人。仅2017年,兰考新增创业人员5213人,创办各类实体企业5193个,创业就业活力被充分激发。

如何才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为有效破解供需不对称问题,兰考成立工会牵头的社会扶贫组织,在16个乡镇(街道)设立31家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线下可为困难群众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线上通过爱心e家网站,搜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救助信息、用工信息等公开发布,提高爱心人士捐助的针对性。”兰考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托遍地开花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兜底贫困户每月可领到面值50分的“爱心卡”,持卡人可自主兑换所需用品,同时,以爱心积分作为奖励,实现了贫困户从等钱到“挣分”的转变。“随手一打扫街道就能换东西,以前的‘穷人窝’要变幸福村啦!”兰考县仪封乡村民张毅伟说。

如今,兰考选派了逾千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454个“稳定脱贫奔小康”驻村工作队,助力兰考2020年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一个县到一座城

兰考东坝头乡——这是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黄河在此调头奔腾入海。东坝头乡张庄村,是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

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告诉记者,几年来,实现了村内道路硬化,街道两侧栽植了绿化树,安装了路灯,建成了300多平方米、藏书1万册的“桐花书馆”。

“以前的张庄村是有名的贫困村,雨天一地泥,刮风一脸土。”申学风说,现在启动“梦里张庄”农家院落改造项目,走上“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双轮驱动”的旅游发展之路,这个九曲黄河的最后一个弯,越来越不一样了。

除了村容村貌大变样,仅普惠金融这一项,张庄村这两年就为49户农户发放贷款217万元,带动一大批农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脱了贫。

5年来,兰考县实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48个,累计投入95亿元用于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建成了一批公园绿地。城市规划区建成面积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城镇化率达到39.53%。

2017年,兰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19.29亿元,同比增长18.32%。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公共服务逐步健全,城市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2017年兰考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85.5亿元,同比增长9.5%;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068元、10907元,分别增长9.2%、9.7%。2018年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42.52亿元,同比增长9.4%。

2017年,兰考如期摘掉了贫困县的“穷帽子”。如今,再去兰考,目之所及,尽是回答“兰考之问”的新时代答案。



财富兰考焦裕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