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海再相逢 俄罗斯战机贴身拦截美国侦察机

黑海再相逢 俄罗斯战机贴身拦截美国侦察机
2018年11月06日 10:24 观察者网

  原标题:黑海再相逢!俄战机苏27贴身拦截美侦察机EP-3

  [文/观察者网 王慧]

  时隔9个多月,美国军机与俄罗斯战机再度在黑海“狭路相逢”。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 11月5日,美国海军侦察机EP-3白羊座在黑海国际领空飞行时被俄罗斯战机SU-27贴身拦截。美军晒出视频,直呼危险。俄方回应称,为防止俄罗领空被侵犯,俄战机进行伴飞,将其送出俄边境,这一过程中俄战机遵守了必要的安全程序。

  据美国海军官网消息,这一“交锋”时间持续约25分钟。俄罗斯战机直接从美国军机前高速飞过,用“不安全、不专业”的方式进行拦截,“让美军飞行员和机组人员出于危险之中”。

  美军特别指出,EP-3侦察机遵守国际法,且没有刺激到俄战机。而俄战机两次对美侦察机进行拦截,第一次导致乱流出现,第二次让机组人员感受到震动。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美军称,尽管俄罗斯军方有权在国际领空内进行军事演习,但这样的互动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希望他们遵守国际标准,保证安全,防止事故发生。”美方特别提到美苏1972年签订的《关于防止公海水面和上空意外事件的协定》,并声称不安全的行动增加了误判和半空碰撞的潜在风险。

美国海军推特截图美国海军推特截图

  据CNN报道,美官方目前无法估计出俄罗斯战机离美国侦察机的距离,但他们声称,俄罗斯战机的飞行操作是让此次“相遇”变危险的主要原因。美国官方还表示,他们一开始不知道这架俄战机是否携带武器。

  五角大楼发言人帕洪(Eric Pahon)称,这架美国海军侦察机在执行任务期间安装并开启了应答器。但是,俄机和美机之间并未试图进行联系。

  俄通社称,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了美国对俄战机“不安全”拦截的指控。俄国防部在官方声明中指出,当雷达探测到有不明空中飞行物接近俄罗斯边境时,这架俄罗斯战机紧急起飞。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表示,“SU-27机组人员报告说,他们发现了美军侦察机EP-3,并进行伴飞,以防其侵犯俄罗斯领空,在这一过程中,俄战机遵守了所有必要的安全程序。”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推特截图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推特截图

  俄通社称,11月5日,至少6架美国空军侦察机在俄边境进行多次飞行。一架RC-135V在巴伦支海上空飞行;一架RC-135U和一架RC-135V沿叙利亚海岸线飞行,这里有两个俄罗斯军事基地。一架RQ-4A沿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列宁格勒、普斯科夫地区边界飞行了几小时;同一天,还有一架OC-135在俄罗斯西南边境的乌克兰领空飞行。

  上一次,俄罗斯战机对美国军机的“不安全拦截”发生在今年1月底。当时,同样是一架美国海军EP-3侦察机在黑海上空遭到俄空军-27战斗机的拦截。美方声称,俄战斗机“不安全”地进入到美国飞机“5英尺”(1.5米)以内,而俄方称拦截是按照国际空域使用规则进行的,“没有发生任何紧急事件”。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