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单身经济”走热 “一人份”商品蹿红

中国“单身经济”走热 “一人份”商品蹿红
2018年11月06日 16: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单身经济”走热 “一人份”商品蹿红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魏晞)100克装大米、50毫升威士忌、一人火锅、迷你洗衣机……中国悄然而至的“单身经济”正拉动“一人份”商品蹿红,近年来销量大增。

  6日来自天猫榜单的“小报告”发现,过去10年,从快消品、家电、家居,到美妆护肤,日用品都集体变小、功能更细分。这也折射出“单身经济”在中国崛起,单身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主动选择,而这部分人群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

  报告显示,通过天猫网店购买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人数增长最快,过去一年分别增长了970%和630%。而100克装大米、200毫升的红酒也在同类单品中蹿红,“一人量”商品成大势所趋。就连社交属性最强的火锅,也开始流行一个人吃,过去一年速食小火锅购买人数同比增加了208%。

  近两年,功能细分的迷你家电新物种不断诞生,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迷你语音智能音箱,今年销售增长量为16000%。因为“一人份”商品的出现,家的模样也悄然改变:2018年迷你冰箱购买人数同比增长超过33%,这类冰箱常常放在卧室,用来冰镇酒、水果和面膜;还有迷你投影仪,“双11”开启预售后,已经有超过10万人把它加入了购物车。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社会经济水平提高后,人们的价值观也发生了改变,不再认为结婚、养家糊口是头等大事,“单身经济”逐渐兴起,为经济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更多可能。

  而大数据也在帮助各种商家“看见未来”,譬如100克装米,正是天猫通过大数据发现需求,从而推动商家生产出来的爆款。

  天猫总监王丹认为,中国的单身群体是拉动消费升级的主力大军,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商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细分,是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的缩影。”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