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进博会为开放贸易打开大门

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进博会为开放贸易打开大门
2018年11月07日 21:42 一财网
原标题: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进博会为开放贸易打开大门

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本周进入“进博会时间”,3600多家参展企业、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汇聚上海,让这座城市成为世界的“会客厅”,成为各国客商洽谈商务的世界级平台。

西门子是首批确认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跨国公司之一。从进博会开幕以来,西门子已经与包括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南方电网、华电集团、河钢集团、秦川机床、济南二机床、苏州工业园区等众多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意向和协议,并将于未来几天签署更多协议。

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Lothar Herrmann)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博会为开放贸易打开大门,是西门子与中国合作伙伴增进交流的重要平台。赫尔曼说道:“我们相信进博会不仅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一步,也引领全球交流与合作进入新时代。”

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在西门子展台发表开场演讲

40年重温历史

赫尔曼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亲身经历。他说道,40年前,1978年12月,同样是在上海,西门子举办了首届“电子和电气技术展览会”,展会吸引了将近4万名观众的参与。就在几天之后,中国宣布开始改革开放。

“40年后,我们相聚在另外一个历史性的盛会,进行贸易与思想的交流。对于我们来说,西门子并不是在简单地重温历史。”赫尔曼表示,“我们致力于不断推陈出新,将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停止进口。”赫尔曼说道,“在数字化时代,如果提到数字化企业,数字化应用和设施,需要借助全球价值链。单凭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来实现数字化是不现实的。这就是为什么西门子一直在支持全球贸易。只有开放的贸易才能促进全球的发展,这是西门子的基本认识。”

在本届进博会中,西门子展台的主题是“博大精深,同心致远”,首次在中国全面展示其创新解决方案。产品涵盖数字化企业、可持续能源、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医疗四大展区。赫尔曼指着一台CT扫描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CT扫描仪,拥有最低的辐射量,而且已经配备人工智能技术。其独具的自动摆位功能能根据患者体形的大小调整辐射量。”

赫尔曼表示,西门子展示的产品对于中国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其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正在助力中国客户挖掘数字化的潜力。他以西门子全球最大的燃气轮机之一的SGT5-8000H为例,称该产品能够帮助中国提升空气质量,为中国的能源转型做出贡献。

“这些仅仅是一些例子,我们已经准备好为中国提供服务新时代需求的解决方案。”赫尔曼表示,“现在,正是我们面向新时代深化合作,共同探索未来发展之路的最佳时机,特别是在数字化和技术创新领域。”

中国“速度”和中国“规模”

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鼓舞人心,强调了任何保护主义政策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过程中都是非常失策的。“他的讲话让我更加期待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合作。”赫尔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西门子已经和数百家中国企业携手,为中国和海外市场提供可持续能源、智能基础设施、医疗等解决方案。我认为在当今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的时刻,这是正确的选择,也向市场传递出了一个良好的信号。当然每个市场都有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我们对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很有信心,这是正确的方向。”

他用“速度”、“规模”两大关键词来形容中国市场。令赫尔曼至今记忆犹新的是1984年站在黄浦江边的那一幕。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40年时间在历史长河中是很短暂的。我还记得1984年第一次到中国,我和上海市政府的代表们站在上海外滩,他们指着黄浦江的那头,告诉我那里不久后就将会成为最现代化的都市,当时是无法想象的。而在2001年,我在浦东有了办公室,这展现出了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

赫尔曼说道:“中国市场依然蕴含巨大商机,并且日益开放。我们听到了‘服务领域会进一步开放’的声音,也看到政府的负面清单在减少、外界对中国市场抱有越来越乐观的态度。我们也关注到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创新,西门子和中国能在创新方面有很好的合作,推动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赫尔曼表示,中国在共创价值和共同创新方面更加开放,这也体现在采购与供货方式的变化。“我们作为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产品。过去这种产品主要是以硬件设备为主,现在我们与客户互动合作,与他们共同开发面向未来的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设备本身。”赫尔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国企和民企共进

赫尔曼还透露,在此次进博会中,西门子在医疗领域与众多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包括成像和诊断等医疗设备以及医疗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医疗机构更快速地为患者进行治疗;在可持续能源领域,与华能集团签订的在燃气轮机方面的合作,以及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就特高压输电的进一步合作等。“目前我们已经为数百家中国企业提供了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西门子的‘数字化双胞胎’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对产品和产线进行设计,还能够无缝集成到生产过程中进行优化,让生产更高效。”

赫尔曼预计,进博会签订的一系列协议,将为西门子新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开个好头。他表示,在此次签署的协议中,超过一半都由政府和央企主导,因为涉及到众多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国有大企业都在寻求转型,以及对现有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和改造。同时,很多政府部门也在寻求数字制造方面的转型升级。”赫尔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这方面,它们需要像西门子这样的企业。目前我们在中国有21个研发中心,很多省份领导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举措,主要原因是数字化转型和现代化将对劳动力产生影响。”

他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民营企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以中国的博众和凯赛位于新疆的工厂与西门子的合作为例,称中国民营企业也在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

赫尔曼还希望通过此次进博会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西门子将继续投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1991年,西门子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如今西门子在中国已有超过50家运营公司。“我们从仅有1家生产基地到如今拥有50多家先进设备齐全的生产基地,覆盖了我们所有的业务,我相信这足以说明我们一直在中国投资。”赫尔曼说道。

他说道,要提升在中国的全价值链,首先就是研发。“我们的研发是‘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开放创新’,真正扎根在中国,不仅是单纯从德国引进技术,而是将研发、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在本地市场,不仅推动本土制造业的发展,也辐射全球,应用到世界各地。”赫尔曼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责编:计亚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