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塞申斯:最早支持特朗普 避嫌“通俄”终“下课”

塞申斯:最早支持特朗普 避嫌“通俄”终“下课”
2018年11月08日 18:52 新华网

  原标题:美国前司法部长塞申斯:最早支持特朗普 避嫌“通俄”终“下课”

  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 (天下人物)美国前司法部长塞申斯:最早支持特朗普 避嫌“通俄”终“下课”

  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阳

  “按您要求,我提交辞呈。”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在致总统特朗普的辞职信开头这样写道,似有无奈,似有不满。这封信7日被公开,特朗普当天还宣布了接替塞申斯的人选。

  塞申斯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人之一,却也是后者宣泄对“通俄”调查不满的“靶子”。虽然围绕塞申斯的政治风波不断,但这位保守派人士仍在美国司法部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

  “下课”早在意料之中

  美国舆论对塞申斯的结局并不意外,毕竟长时间遭总统口诛笔伐,“下课”只是时间问题。至于原因,尽管当事人没提,但大家都心知肚明。正如白宫办公厅前主任普里伯斯所言,塞申斯当初选择回避“通俄”调查是他的“原罪”。

  塞申斯去年2月就任司法部长,不久后被美国媒体爆出曾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会见时任俄罗斯驻美大使,随即主动选择回避关于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美国媒体披露,特朗普曾设法阻止塞申斯这样做但最终失败,二人关系此后急转直下。

  去年5月,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任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持“通俄”调查。从那之后,“通俄”调查一直是白宫的一块“心病”。据称,特朗普把米勒的任命归咎于塞申斯的回避并指责塞申斯“不忠诚”。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和在社交媒体的发文中,特朗普也多次表达对塞申斯的不满和失望。塞申斯去职的传闻也曾多次爆出。

  面对来自总统的批评与压力,塞申斯鲜有公开回应。今年8月,塞申斯表示,自己作为司法部长将不受政治因素的不当影响。此番表态又遭到特朗普嘲讽。虽然共和党高层人士此前就已放出风声,说塞申斯可能在美国中期选举后丢官,但他去职之快仍让人感到意外,中期选举结束还不到一天就被“下课”了。

  特朗普政策的强硬执行者

  虽说回避“通俄”调查让总统不满,但塞申斯也因此得以从烦冗的调查工作中抽身,专注于推进落实政府的各项议程。在塞申斯的掌舵下,美国司法部在应对暴力犯罪、毒品走私、阿片类药物泛滥、非法移民等问题时的立场和处理手段更加强硬。

  比如,塞申斯着力打击非法移民“避难城市”,计划起诉所有非法跨过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人,对移民法官施压令其做出更多遣返判决,鼓励检察官在处理某些毒品走私案件时从重起诉嫌疑人。

  今年夏天,美国边境执法人员在美墨边境针对非法入境者及其未成年子女的“骨肉分离”安置措施曾受到广泛谴责,其执法依据就是塞申斯颁布的“零容忍”移民执法政策。虽然特朗普后来迫于多方压力签署行政令叫停相关举措,但从未听说他批评过塞申斯在移民执法上的强硬立场和作风。

  美国媒体人塔克·卡尔森曾表示,塞申斯既能实打实地推进特朗普政府的议程,又对此深信不疑,这在整个联邦政府的行政分支中是独一无二的。

  不受待见的支持者

  塞申斯1946年出生于亚拉巴马州塞尔玛市,曾先后就读于亨廷登学院和亚拉巴马州法学院,并于1973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他当过律师,之后在亚拉巴马州先后担任过联邦检察官和州总检察长。

  1996年11月,塞申斯代表共和党当选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并一直连任,被视为国会中立场最保守的议员之一。

  塞申斯是2016年大选期间最早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随后成为特朗普竞选团队重要政策顾问之一,主要负责移民和国家安全议题。特朗普当选后不久便宣布将提名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长。

  不过美国媒体报道说,其实特朗普一直不怎么喜欢塞申斯,一是因为他并非出身“常青藤”名校,二是因为受不了他的美国南方口音,而且特朗普还认为他口才不好。

  美国媒体认为,尽管塞申斯曾在特朗普拔除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和前副局长麦凯布两颗“眼中钉”时发挥过重要作用,但他并不怎么受特朗普待见。今年8月,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直言,当初提名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长只是因为他是自己最初的支持者之一。他还说,塞申斯“从未掌控过司法部”。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