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肖爱华:为击剑我可以忍受所有病痛

肖爱华:为击剑我可以忍受所有病痛
2018年11月09日 06: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肖爱华:为击剑我可以忍受所有病痛

在上周六的江苏省击剑队60华诞庆祝大会上,47岁的肖爱华被授予“突出贡献奖”。对于身兼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和中国击剑运动协会秘书长、曾拿过无数冠军奖牌的肖爱华来说,再增加一块奖牌在数量上已没有意义。不过,这块特殊的奖牌,却是对她击剑生涯的最大褒奖,这25年仗剑走天涯的风风雨雨,是她用身体一次次的疼痛感受过来的。

高挑的身材、高雅的气质、雷厉风行的作风,当年的“亚洲第一剑”如今走到哪里都有一股强大的气场。不过,光鲜的外表下,肖爱华至今仍忍受着长年训练比赛留下的病痛。只要开会超过一个小时,颈和腰就开始疼痛。每当这时,肖爱华就起身帮别人倒水。

尽管击剑给肖爱华留下了一身的病痛,但说起选择击剑,她仍无怨无悔。“从1984年来到南京,到真正退役,整整25年。这期间,参加多少国内外大赛,我已记不清楚了,获得的冠军也数不胜数,仅全运会就9块金牌。”肖爱华说,击剑除了留给她荣誉外,更多的是让她学会了坚持,学会了选择坚强。

肖爱华两次退役两次复出,书写了中国剑坛的传奇,而第二次复出刻骨铭心般的苦痛经历令她至今无法忘怀。这次复出时,肖爱华也很犹豫:36岁高龄,身体吃得消吗?“领导之所以一次又一次地希望我复出,肯定是击剑队遇到了困难。国家花了这么多精力、心血培养你,关键时刻需要你出把力,你还有什么好推辞的呢!”咬了咬牙,肖爱华复出了。

复出是件不容易的事。在训练时,肖爱华感觉身体怎么也恢复不到以前的状态。“我的体能怎么这么差,我的反应速度怎么这么慢?”她上了和年轻运动员一样的训练量,希望尽快恢复体能和状态。因为对自己太“狠”了,在2009年全运会决赛前,肖爱华心脏查出了问题:心脏传导阻塞,心跳过速,最快时达到每分钟150次。医生建议做手术,停止训练比赛。肖爱华第一反应是“不行”:“这时候做手术,我这一年的苦就白吃了。”手术不能做,药也不能吃,肖爱华选择了自己的办法:早睡早起。肖爱华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为了不让孩子影响自己休息,她搬进了南京体育学院的集体宿舍,每天晚上8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每周回家看望一次孩子。上天眷顾肖爱华,心脏毛病后来只发过两次。

复出训练是对肖爱华身体、意志的挑战,但比训练更艰辛的比赛还在后面等着她。看到全运会淘汰赛的分组后,肖爱华心里一凉:“4个对手都是上一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我的梦想不能实现了!”后来,肖爱华想通了:反正都这样了,打一场算一场吧。

第二场打得最艰苦。“被对手追得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耳边就像有一只大熊‘呼啦呼啦’地喘气,左手几乎举不起来了,太累了,我真的坚持不了了。”但她没有轻言放弃:“我坚持心脏不做手术,不就是为了这一刻吗?我就在心里暗示自己:我有劲!”这种暗示支撑着肖爱华拿下了这场比赛。这届全运会,肖爱华带着疲惫的身心笑到了最后。

击剑让肖爱华经历了太多,有喜悦的收获,也有失败的遗憾,而最让她心痛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29岁的肖爱华的身体、心智、经验正处于最佳状态,她期待用一枚奥运奖牌、甚至金牌为击剑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然而,肖爱华却遭遇了不公的对待,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一剑之差落败。走下赛场的肖爱华感到暗无天日,今生再也与奥运无缘了。

3次奥运参赛经历没有带来哪怕一块奖牌,令肖爱华感到无限遗憾,不过,她的奥运梦却通过另一种方式在延续。去年,肖爱华当选中国击剑运动协会秘书长。新一届中国击剑运动协会是国家体育总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背景下改选的,这时的肖爱华分管着南京体育学院全部11个运动项目,不过,她还是毅然接受了击剑运动协会的职务。“我踏踏实实在这里工作,就是因为我还想为击剑做更多的事情,培养更多的运动员,帮助他们去圆奥运梦想。”

肖爱华击剑病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