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谈美中期选举:社会对立加剧 两党选民感恐惧

英媒谈美中期选举:社会对立加剧 两党选民感恐惧
2018年11月10日 00:15 参考消息

  原标题:从中期选举看美政治生态:社会对立加剧 两党选民均感恐惧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 英媒称,得克萨斯州参议员之争是美国中期选举中最受瞩目的一战。选举前的周末,两党的竞选团队出尽浑身解数作最后冲刺。由于得克萨斯州近年的人口组成变化符合美国未来三十年的趋势,它又被誉为“美国的未来”。透过得克萨斯州的选战,可以一窥美国政治风向的微妙变化。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5日报道,中期选举前的周六(当地时间11月3日),71岁的卡罗琳盛装打扮,特意穿上了鲜红色的外套,那是她支持的共和党的颜色。“我很担忧这次的选举。我要站出来守护美国的价值!”卡罗琳对BBC说。她早早地来到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一家美式餐馆,不是为了用餐,而是引颈等候她心仪的候选人出席一场面向共和党女性选民的拉票活动。她跟数十个年纪相仿的同伴站在一起,手上抓着助选标语牌,还往上衣上贴了好几个贴纸,上面都写着同一个名字:特德·克鲁兹。这是两年前曾竞选美国总统、如今正谋求连任的该州参议员。

  几英里外的休斯敦南部,61岁的特蕾莎也没在11月3日闲下来,她正忙着接待鱼贯而入的助选志愿者。特蕾莎在28年前从英国移居美国,在六个月前决定加入美国国籍。“我从未如此强烈地感觉到,这个国家正往危险的方向进发。我考虑了很久,决定成为有投票权的公民。投一票还不够,我还要为这次选举做更多工作。”特蕾莎和志愿者们走访休斯敦各区敲门扫街,动员选民在11月7日选举日投票,分发着供选民插在寓所草坪上的助选标语。只要在休斯敦市区内开车转上五分钟,你准能看见好几个同款的黑白标语,上面有四个醒目的英文字母:BETO。人称“贝托”的民主党人奥罗克是得克萨斯州众议员,正在与克鲁兹争夺州参议员的席位。

  克鲁兹和奥罗克之争,被普遍认为是此届美国中期选举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战。两位候选人募款数超过一亿美元,远远超出州级选举的正常筹款额。其中奥罗克通过平均每笔低于50美元的小额募款筹得7000万美元,约一半来自于得克萨斯以外的州。

  报道称,两人支持率之接近,也让人感到意外。一向被认为是深红州的得克萨斯州自1988年起,就没有选出过民主党籍的参议员。上世纪90年代起的总统选举中,共和党人在得克萨斯都以超过两位数百分比的得票率差距击败民主党人。特朗普是唯一的意外,他在这里的得票率只比希拉里高出了9%,这让民主党看到了人口大州得克萨斯成为关键摇摆州的潜质。

  而一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奥罗克,借由草根竞选活动,在得克萨斯州乃至全美掀起了一股来势汹涌的蓝色浪潮。

  “我在美国经历了多任总统的执政期,从未有过在特朗普任下生活的可怕感受。那些明目张胆的种族歧视、冒犯他人的言论让我忧心。”在奥罗克休斯敦竞选总部当志愿者的特蕾莎在接受BBC采访时,多次提到“恐惧”。她以同事都是共和党人、表达政见可能令她失去工作为由,不愿以全名受访。

  报道称,特蕾莎认为,形象健康、充满正能量的奥罗克是以特朗普为首的政府的反面。“我认同奥罗克包容、文明的价值观,他不以恐惧做文章。”

  与奥罗克必须争取新票源不同,克鲁兹只需保住共和党基本盘即能取胜。他的政纲紧紧围绕共和党选民一向以来最关切的三项议题:保障就业、保障自由、保障边境安全。

  在选举最后冲刺的集会中,克鲁兹还逐一提到反堕胎、重商、减税、财政保守、反同性婚姻等保守派关心的议题,每个都激起支持者的强烈共鸣。借此,他时刻不忘提醒共和党选民,他们既为保守派,即使对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政治人物没有特别喜好,也必须捍卫保守的“得克萨斯州价值观”。

  “那些民主党人居高临下地认为,共和党支持者尤其是老年人,教育程度低,不够聪明。”卡罗琳对BBC说:“如果你不同意他们的意见,他们就给你贴种族歧视的标签,不让你发言。他们吵闹又愤怒,还蔑视他人。”

  报道观察称,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总统选举以来,两党对立持续加剧,两边的选民都同时感觉到恐惧:己方被逼到了墙角,美国到了危急存亡的时刻。

  透过得克萨斯的中期选举结果,人们或许能一窥美国的政治生态的变化趋向。普利策奖得主赖特曾在《纽约客》上撰文称,得克萨斯州就是美国的未来。

  报道表示,在东西海岸的民众眼中,得州人有个妖魔化的形象:他们是“红脖”拥枪者、性格鲁莽又自我为中心的大老粗。实际上,地缘广阔、人口组成多元的得克萨斯州,并不能被一概而论。

  报道称,它看似是深红州,实际上政治风向正发生微妙的变化,是一个微缩版的美国社会。城市近郊和偏远地区是“特朗普之地”,居住着大量价值观保守的信徒。休斯敦、达拉斯、圣安东尼奥等大城市则犹如“番茄汤中的蓝莓”,是民主党的优势地带。

  “得克萨斯人很久没有如此积极地投票了。”休斯敦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的高级主管克罗斯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得克萨斯州某些郡的投票率比往年高了两、三倍,而这不仅仅是因备受关注的参议员席位之争,更有全国政治的因素,民主党人通过投票来抗议特朗普政府,而共和党人则希望保住执政党的绝对优势。可以说,特朗普就是中期选举最有效的催票剂。

  卡罗琳说,她要在有生之年守护得克萨斯的传统价值观,而特蕾莎则说,即使奥罗克最后不能胜出,他带来的草根政治动能,将会持续推动得州乃至全美的政治生态变化。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